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山东男篮待在济南一年赔60万 市场化逼球队出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10日13:26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最近几年,山东男篮在济南之外的城市设立分赛场,在此之前,山东男篮曾经在烟台和临沂设过分赛场,本赛季他们又选择了东营。从济南乘车赶到东营要奔波三个多小时,山东黄金男篮为什么宁肯选择长途奔波,而放着标准的济南主场不用?用俱乐部总经理叶鹏的话说:“这都是被市场逼的,不这样做,我们简直就没法生存了。”

  “如果把比赛全部放在济南进行,我们一个赛季下来,在经营方面就要赔60多万,但如果把一部分比赛放在分赛场,我们就可以保持收支平衡。”叶鹏分析说。

  据了解,山东男篮在济南主场打一场比赛,需要支付的场租费和安保费就需要8万左右,这样常规赛16个主场都放在济南,就需要支付128万左右。而把比赛放在东营分赛场进行,东营方面不仅承担场租费、安保费以及球队吃住的各种费用,而且一场比赛还要支付给山东男篮7万元的出场费,7场比赛下来,山东男篮就净赚49万。

  叶鹏说,上赛季把分赛场设在临沂的经验证明,山东黄金俱乐部完全可以拿这一部分费用来填补在济南的亏空。“在济南我们不仅要支付场租费和安保费,而且还要负责球队吃住,这部分费用也不是个小数目。事实证明,我们只要把主场全都放在济南,一年下来至少要净赔60多万。”

  呆在济南一年要赔60多万

  据了解,目前CBA联赛中各家俱乐部的经营收入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门票收入,二是产品收入,三是广告收入,四是联盟分成。由于眼下的CBA联赛水平比较低,很难吸引广大球迷和赞助商的兴趣,大部分俱乐部的市场开发几乎为零。除了广东宏远之外,其他俱乐部的主要收入都是来自于联盟分成。联盟分成这部分的钱实际上是由篮协掌握的,在联赛结束后,按照球队的比赛名次分配。冠军可以拿350万元-400万元,一般俱乐部则只能拿200万元左右。

   由于球队球迷基础广泛,广东宏远这两年的票房收入都能达到一千万元左右,如果再加上联盟分成以及拿到联赛冠军后得到的各方面奖励,广东宏远俱乐部一年下来再投入很少一部分资金就可以维持球队的正常运转。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广东宏远是CBA联赛中市场化运作最好的球队。

  相比之下,山东黄金俱乐部的市场化运作则举步维艰。到目前为止,山东黄金俱乐部除了稍微有点门票收入外,主要收入来自于联盟分成。至于产品收入和广告收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别看山东是经济大省,可愿意赞助球队的企业真是少之又少。”叶鹏感叹说。既然这两大块没有收益,俱乐部只能在其他方面想办法,在他们看来,“离家出走”设立分赛场是他们迈出市场化的一小步,“我们这也是被逼出来的办法。”

  “市场化”逼着球队“离家出走”

   据叶鹏介绍,在前几个赛季中,山东黄金俱乐部每个主场发出的赠票就多达3000 多张,“你可以想象,真正买票看球的球迷有多少。”据统计,山东男篮上赛季的平均上座率为4000人左右,也就是说,每场比赛只有一千人左右买票看球。以上赛季为例,山东男篮票房收入最少的一次竟然只有四千多元,最多的一次达到了五万多元(主场打八一队),大部分场次都在两万元左右。叶鹏说,以场均两万元票房收入计算,16个主场下来也就收入三十多万元,“这点钱能干什么?”

   为了增加新赛季的票房收入,山东黄金俱乐部本赛季铁了心要减少赠票,“一定要砍,而且还要大幅度地砍。原来我和俱乐部几个副总每场比赛会发60张赠票,这个赛季我们只能留10张赠票,我们必须先从内部做起。”叶鹏说,即便到时候球场没有球迷看球,也坚决不能再增加赠票,“既然要走市场化,首先要做好票务工作。”据介绍,东营分赛区的票房收入多少与山东黄金俱乐部没有任何关系,“卖多卖少都是人家的事情。”

   叶鹏呼吁,既然大家都喜欢山东男篮,就走进球场为心爱的球队加油,“买票看球就是对球队最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