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游泳 > 游泳动态

赵菁20天缘何四负同一人 仰泳女皇PK松懈致连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筠宁
2009年12月10日21:39
[点击看组图]
高畅,游泳,赵菁,东亚运动会
组图:高畅再胜世锦赛冠军赵菁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游泳大戏正式谢幕。刘子歌、焦刘洋、赵菁这些备受大众关注的游泳女将也完成了各自的2009赛季。在女子仰泳项目中,湖北名将赵菁并没有如大家所愿,为自己的2009赛季画上完美的句号,在亚锦赛以及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她四次败在队友山东姑娘高畅手中。

  新老仰泳女皇的pk

  作为7月罗马世锦赛的50米仰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以及全运会100米仰泳、200米仰泳双料冠军的赵菁,实力不容小觑。特别是在世锦赛上的一举夺冠,更成为中国游泳项目除了刘子歌以外的新领军人物。

  反观山东名将高畅,虽然并没有赵菁的名气大,不过出生于1987年的她成名很早。在2005年世锦赛上,她就曾经夺得50米仰泳仰泳,甚至一度逼近世界纪录。然而随着赵菁的崛起,高畅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甚至一度被解放军小将徐田龙子等等选手甩在了身后。

  细节决定命运

  1米79的高挑身材、超于常人的仰泳天赋让很多业内人士将高畅看作“天才选手”,但是由于近些年的状态低迷,让她的运动成绩跌到低谷。而在50米、100米这样的超短距离项目中,每一个出发或者转身都是至关重要的细节,但高畅的最大弱点就是出发反应比较慢,这也成为她输掉比赛的致命点。

  相较于高畅的弱点,湖北名将赵菁的优势恰恰在此,出发、转身环节要明显好于高畅,在两人的对弈中,赵菁往往凭借这些小环节的优势占得先机。

  其实在各个大型比赛中的表现和成绩来看,高畅与赵菁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很大,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师从名教头姚颖的高畅一直都在改善自己的出发环节。而在经过几年的磨练之后,她在这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而这也无疑缩小了与赵菁之间的差距,并且也成为战胜赵菁的重要法宝之一。

  状态好坏决定名次

  从11月21日开始的亚锦赛直至今天的东亚运动会,高畅20天内在女子50米、100米仰泳连续四次战胜赵菁,有很多的偶然性,但也存在很多的必然性。首先,自从去年的奥运会选拔赛开始,赵菁的成绩一路高歌猛进,选拔赛上100米仰泳突破1分大关、奥运会虽然因为犯规的原因取消了名次,不过成绩依然不错;今年的世锦赛上再次出现了好成绩,打破了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全运会上勇夺两枚金牌,更加打破亚洲纪录。

  众所周知,一名运动员的状态不可能一直处于巅峰,经过一系列的大赛之后,及时的调整身体与状态,得到最充分的休息,也是为了以后的大赛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赵菁在这两次的比赛中输给对手并不奇怪。

  反观高畅,虽然和赵菁同样一路走下来,不过成绩与状态则一直处于中下水平,表现也差强人意,而在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沉寂之后爆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成名的代价

  自从全运会之后,荣誉和掌声无时无刻的围绕在这个小姑娘身边。据圈内人士透露,赵菁的状态有所松懈。因为这样的松懈也给赵菁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影响,从亚锦赛到东亚运动会,赵菁连续输给老对手高畅。“泳池的竞争异常激烈,希望她能正视这个问题,不然也许她就从此‘老二’下去了。”一位圈内人士表示。

  高畅与赵菁的境遇则完全相反,高畅在几次大赛上都没有取得冠军或者特别优异的成绩,也就没有了更多的所谓掌声和喝彩,那么也只有埋头苦练,争取能在下次比赛中能够战胜对手,在这种情况下,高畅想要战胜对手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没有常胜将军

  其实在赵菁成名之前,中国女子仰泳项目一直是高畅的天下,虽然偶有对手,不过她一直处于顶峰状态。但是自从赵菁崛起后,高畅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赵菁与高畅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谁赢谁输都属于正常的,体育比赛本身就是这样,没有永远的胜利者,就算常胜将军“跳水公主”郭晶晶,也有过多次输给师妹吴敏霞的记录。

  只要能够把握好大的方向,年轻的赵菁还是大有希望重新找回昔日风采。而高畅,在经过了这两次比赛的胜利之后,找到更多的应该是自信,那份战胜赵菁的自信,相信在未来的泳池大战中,还会看到赵菁与高畅之间的巅峰对决,她们的双双崛起是中国女子游泳之幸。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