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橄榄球欲借奥运正规化 大学生队伍是主力军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1:36

  7人制橄榄球是本届东亚运动会新增项目,中国女队在两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以全胜战绩轻松夺冠,男队也取得了第4名。鲜有人知的是,参加东亚运的中国橄榄球队是一支由高校学生和教师组成的业余球队,长期以来缺乏资金甚至必要的装备,队员只有在集训时才能拿到每天25元的补助。今年10月国际奥委会将7人制橄榄球列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无疑给这支学生军转向“正规”带来了希望。

  由于此前是非奥运项目,橄榄球在各省市没有专业队伍。目前中国仅有百余人在打橄榄球,全部是业余运动员。“男队主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解放军体育学院,女队大多是农大、北京师范大学和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男队队长兼助理教练张志强对记者说。35岁的他已经在队里待了16年,目前是农大的体育教师,他介绍说:“队员每人每天只有25块钱训练补助费,教练是35块,这些钱也只有在集训时才有,队伍一散就没了。”不仅没有收入,队伍训练和参赛的物资保障与其他“国字号”相比也有天壤之别。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队甚至买不起作为基本装备的医用胶布,只能靠其他队接济,有时借到质量好、黏性大的胶布,小伙子们用一次都舍不得扔,小心翼翼地卷起来留着下一场比赛再用。

  橄榄球队几年前连服装都不整齐。今年他们获得了英国某著名橄榄球品牌的赞助,不过只有每人一身队服,而没有资金来源。54岁的农大教授郑红军是中国橄榄球创始人之一,他坦言目前球队发展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姑娘们去昆明冬训,场地条件特别差。别的国家队每周都验血,我们一两个月才验一次。有时在外比赛连队医都没有,恢复、治疗都得靠自己。这次来香港,临时聘了一位已经从体育医院退休的老专家。”

  尽管条件艰苦,但没人因此懈怠甚至放弃,中国橄榄球队的成绩就这样在艰难中突飞猛进。多哈亚运会上,成军16年的男队勇夺铜牌,而2004年才建队的女队如今已两夺亚洲冠军。农大法学专业二年级的女队“队花”管其仕说:“相信只要球打得好,未来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如今7人制橄榄球已进入奥运会,这意味着它有望纳入全运会,得到各级体育管理部门的政策支持,这支学生球队也有望变为“正规军”。据悉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开始筹备组建地方队。郑红军满怀信心地表示:“相信有了政策和资金支持,中国橄榄球水平会有较大的提高。”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