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郑红军:中国橄榄球亟待发展 进入奥运迎来机遇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6日09:02

  人民网体育香港12月5日电 (记者胡雪蓉) 东亚运动会七人制橄榄球比赛今天天打响,中国男女队在首日的比赛中表现不俗,除了男队被韩国队在最后时刻逼平外,其余的五场比赛均大比分获胜。

  在10月9日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上,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在投票中获得通过,正式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作为奥运会大家庭的新成员,中国橄榄球的目前水平,未来发展趋势成为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赛后采访了中国橄榄球队总教练郑红军。

  今年54岁的郑红军可谓是中国橄榄球的“拓荒者”。1990年,在曹锡璜、郑红军的努力下农业大学橄榄球队组建。在当时,橄榄球运动在中国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一支真正的橄榄球队。随着农大橄榄球队的成立,也填补了我国体育运动项目的一项空白。经过近20年的发展,以大学生为主体的中国橄榄球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郑红军率领这支学生军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谈到中国橄榄球的现状,郑红军说:“现在的中国队,虽然只是业余性质,但水平已经与亚洲劲旅日本、韩国等强队接近。但由于体制的原因,球队各个方面的保障已难以满足项目的发展。”2004年才成立的中国橄榄球女队,已经连续夺得两届亚洲女子七人制冠军。“随着老队员的退役,现在的年轻队员已经顶了上来,水平较之以前有了更大的提高。”

  作为业余球队,中国橄榄球队又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呢?“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以及能否进入全运会以及城运会。如果橄榄球进入城运会,那将会涌现出大批后备人才;进入全运会,则将会有更广的选材面以及训练机制,从而实现激烈竞争,我们的水平才能提高。”

  “成为奥运会项目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对此非常重视。橄榄球有望像其他项目一样纳入全运会及城运会,各个省市相继成立球队,进行专业训练。”谈到未来发展,郑红军充满自信地说,“我们也将会有运动员等级制度,和其他项目处在一个水平线上选拔人才,也将建立国家队的长期机制。各项保证都到位后,橄榄球这个项目在中国将会取得一个大的发展,我想很快将达到亚洲顶尖的水平。”

  七人制橄榄球成为奥运成员后,东亚运动会是中国队参加的首个大赛。“本届东亚运动会是提高橄榄球项目知名度的一战,也是今年的收官之战,参加东亚运我们就是要为国争光、为项目争光、为自己争气。”谈到本次东亚运的目标,郑红军说:“女队的目标就是争金,但队里的两名主力杨虹、刘艳的受伤缺阵也影响了我们的实力;男队则是进前三争亚军,主要的对手就是韩国、日本及中国香港队。”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