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篮球 > 男篮动态

新华社点评2009中国男篮:年轻不是问题的理由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13日17:57

    东亚运动会中国男篮在3、4名决赛中71:79输给日本队,获得第四名,给中国男篮的2009年写下了注脚。

    中国男篮在这一年几个重要的国际比赛中都折戟沉沙,甚至连续创造历史最差纪录。从国家队到国青队,各线队伍出现几乎同样的问题,让人对中国男篮未来的发展充满了疑惑。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击败德国队,将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拖入加时赛,最终获得第八名。那时的中国男篮让国人振奋,赞誉不断,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先进集体”的称号,是所有获奖者中唯一一个没有得到奖牌的集体。但在奥运会后的首个重要比赛——男篮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天津52:70大败于伊朗队,在家门口丢掉了亚洲冠军的桂冠。之后他们在斯坦科维奇杯上两负欧美对手,无缘决赛。年末的东亚运动会上又以59:91创纪录的巨大分差败在韩国国青队手中,最终连奖牌都没有舀到。这一年乏善可陈的好成绩是亚洲男篮U16比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结果被伊朗等13个队伍联名控告年龄作假,命运堪忧。回顾北京奥运会后的这16个月,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男篮怎么了?”

    从波峰到波谷,中国男篮给人的感觉是下滑得太快,势头太猛。在“意外”输给伊朗队之后,中国篮协给出的解释是“教练年青,队伍年青”;在斯杯折戟后,仍旧是“磨合时间短,集训不够”的理由;在东亚运输给韩国二队后,原因还是“我们是国青队,没有经验”。但如此千篇一律的解释难免显得苍白。在斯杯失利后,中国篮协向全国球迷做了公开道歉,并在3天后就举行研讨会寻找原因。但这个研讨会的决议并没有被有效执行,导致三个月后中国队以几乎同样的方式输给了韩国队和日本队。东亚运动会后,中国篮协负责人给出的结论是“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亚洲也不是一流”,如此推断颇有推?之嫌。

    姚明年初的受伤无疑给2009年中国男篮的成绩带来巨大影响,是中国男篮一年多来状态低迷的主因之一,不过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等老队员状态都有上升,张庆鹏、孙悦、李晓旭、苏伟、易立等年青球员都得到国际大赛的洗礼,至少在亚洲还是佼佼者。队员年青,姚明受伤,这些都是客观上的原因,主观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被触及。各项比赛都见中国球员起伏极大,比赛状态很不稳定,这些都不是表层原因可以解释的。

    去年年底前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退休之后,中国篮协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旨在提高联赛水平,发展青少年篮球,巩固国家队成绩。但这些政策,包括聘用本土教练、球员限薪、CBA联赛缩短赛程、减少外援上场时间等,都没有直接给国家队成绩带来正面效果。中国篮协没有很好地估计到奥运会之后运动员的心理变化,政策制定上也没有涉及到核心问题。奥运之后,全运之年,新老交蘀的中国篮球肯定有诸多矛盾,不过中国篮球的决策者对此的预案准备不足。

    北京奥运会之前到奥运会期间,中国篮球以其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成绩,已经成为国内体育界的标杆,社会认知度很高。但此后数个让国人无法接受的败绩引发了普遍的不满,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篮球就跌到了谷底。中国篮球必须痛定思痛,从根源上挖掘错误的本质,才能还中国篮球一个美好的现在和充满希望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