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成都羽毛球公开赛落幕 掀起市民全民健身新高潮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12月14日10:14

  由市体育局主办、市羽毛球协会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承办的第一届“邮储银行杯”成都市羽毛球公开赛昨天在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羽毛球馆落下大幕,16个单项冠军全部产生,本次比赛在冬日的蓉城掀起了一股运动热潮。

  羽毛球运动在成都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市的羽毛球爱好者已超过20万人,拥有100多个羽毛球俱乐部和训练点,毫不夸张地说,羽毛球已成为成都市民健身的第二大运动。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各行业的813名运动员参加,所有运动员均为业余选手,现役专业运动员及退役不满5年的选手、教练均不得参赛。全部比赛历时两个月,从10月25日开始分别在8个周末举行,是我市历次业余羽毛球赛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届赛事。比赛设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四个大项,每个大项根据选手年龄层次分为四个组别,两个月内共进行了1600余场比赛,决出了16项冠军,时间跨度和比赛密度都创造了历次赛事之最。

  昨天的总决赛盛况空前,进入决赛的选手在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来到赛场,不少没进决赛的选手也兴致勃勃地前来观战。市少体校内停车场全部爆满,连校外路边也停满了车辆,市羽协一名工作人员感叹,这样的场面完全可以与过去的大型运动会媲美。进入决赛的选手大多常年参加羽毛球锻炼,不少人都是各俱乐部的佼佼者,其球技并不比专业选手逊色多少。赛后,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为冠军颁奖,为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羽毛球公开赛是我市举办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水平最高的业余羽毛球赛,掀起了全市全民健身的又一个高潮。据悉,市羽协明年还将推出多项大型赛事,这些赛事必将使成都市业余羽毛球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冠军感言

  夺冠高兴,交朋友更高兴

  本届羽毛球公开赛的压轴戏是男双决赛,最终两名前专业选手熊波/邓勇以2∶1力克对手夺得冠军。两名选手表示,“能夺冠很高兴,但更高兴的是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熊波和邓勇是前四川羽毛球队的选手,6年前同时退役,刚好符合本次赛事的参赛标准。两人在队中就是搭档,这次再度携手参赛,多少也找到了一些当年比赛的感觉。熊波告诉记者,退役后他们都在企业上班,平时也偶尔聚在一起打球,这次比赛前专门训练了一段时间。“这次参赛的选手水平都很高,决赛中我们打得很艰难,直到最后才锁定胜局。”熊波说,他们这次是逆转取胜,所以特别高兴。邓勇也表示,夺得冠军很高兴,不过更让他高兴的是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今后大家可以更多地在一起打球。邓勇透露,他和熊波一直酝酿开办一家羽毛球俱乐部,据悉,他们为此已筹备了很久,大概明年初就会正式开张。

  焦点

  明年10倍投入 打造“运动成都”

  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昨天专程赶赴赛场为冠军颁奖,赛后他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透露,市体育局明年将继续加大全民健身工作力度,打响“运动成都”的品牌,而相关资金投入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有大幅增长。

  覃文林认为,本次比赛非常成功,具有重大意义。“全民健身就是要全民参与,作为体育部门我们只能承担领导和组织工作,最希望的还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尤其是希望企业界能参与到我们的运动健身工作中来。”他表示,本次比赛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上看,都成效显著,“800多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有企业白领、学生、机关干部,甚至还有外籍人士,充分表明羽毛球运动深厚的群众基础。本届比赛持续时间很长,影响力非常大。通过比赛,大家的身体得到了锻炼,羽毛球运动得到了推广和普及,赞助商的企业形象得到了宣传,最重要的是市民的运动意识和健康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这才是举办本届比赛最大的意义和收获。”

  成都市明年将继续增强全民健身工作力度,在资金、项目等各方面加大投入。覃文林表示,市体育局明年的工作主线仍将围绕全民健身和打造“运动成都”这个品牌展开,“可以透露一点,2010年我们直接用于全民健身活动的资金将是2009年的10倍以上,而且还不包括场馆建设的投入。”显然,进入新的一年后成都体育将更加值得期待。

  展望

  再推三大赛事 打造羽球之都

  市羽毛球协会主席杨慎微表示,全市首届羽毛球公开赛极大地促进了成都市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但他也认为本次比赛还有不少值得总结和提高的地方。明年,市羽协将继续围绕业余赛事大做文章,初步计划推出三大品牌赛事。

  本次比赛在成都市羽毛球爱好者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此杨慎微认为早在意料之中,但他表示,这次比赛并未达到最好的预期效果。“主要原因是比赛时间拖得太长。当初制定两个月赛期主要是考虑到参赛的都是业余选手,周末比赛不耽误正常工作时间。但从实际情况看,由于持续时间长,部分选手因出差或其他原因导致被迫弃权,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他表示,明年市羽协举办的赛事将考虑到这个情况,尽量将比赛时间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杨慎微告诉记者,本届公开赛大获成功,使市羽协举办业余羽毛球个人赛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此外赞助商也明确表示将继续支持此项赛事,因此下届全市公开赛肯定将继续举办。除此之外,市羽协还将推出全市团体赛和以社区、家庭为参赛单位的赛事。个人赛和团体赛将仿效汤尤杯这两大知名国际比赛赛制,社区家庭赛则具有强烈的趣味性。可以想象,这三项赛事的推出必将在全市掀起羽毛球运动的新热潮,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成都的羽毛球运动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全年由协会、行业和学校组织的赛事大约为20次,但大多范围较小,参与人数有限,三大赛事的推出将为全市羽毛球爱好者提供更大的表演舞台,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参赛机会。

  采访手记

  群众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首届成都市羽毛球公开赛场面之火爆令人吃惊,作为一项业余赛事,它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一些专业大赛,不能不令人深思。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成都人喜欢羽毛球运动,又有了这么一个表演的舞台,他们自然愿意为这项比赛捧场。

  成都有很好的羽毛球基础,常年参加锻炼的市民超过20万人。不过,大多数人平时并没有多少比赛的机会,最多就是邀约几个好友自己玩玩,条件好一点的也就参加一点俱乐部比赛,类似这样全市范围的业余比赛、特别是个人赛机会确实不多。有这么一个表演机会,特别是打得好还有不菲的奖金,这次比赛受到普遍欢迎也就毫不奇怪了。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选手还由此创造了新的休闲方式,打完比赛后顺便还能去周围的公园游玩,比赛、休闲两不误。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也带给我们一点启示,很多赛事项目抱怨市民参与不积极,组织观众很费力,其实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成都人不买账,而是赛事组织者不会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群众喜欢的项目,参与者自然踊跃,即使一些比较陌生的项目,只要组织得当,能充分调动观众的积极性,其实还是可以有不错的票房。总之要牢记一个原则:什么是最好的项目?群众喜欢的就是最好的项目。这个原则,尤其应当应用到全民健身活动中去。

  令人欣慰的是,我市的体育工作近年来越来越强调群众的爱好,越来越能从普通市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全民健身运动会项目设置到WCG电子竞技大赛再到本次羽毛球公开赛,很多活动项目都充分考虑到了群众的意愿。有这样的工作态度,相信成都市全民健身工作会更有吸引力,“运动成都”的品牌也会更加响亮。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