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英锦赛|2009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英锦赛丁俊晖胜希金斯夺金 跨过心底最后一道坎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9:24

  从个人第一冠到第三冠,丁俊晖用了一年零四个月,谁也没有料到,他的第四个冠军竟然等了三年零四个月。昨晨,英国希罗普郡的泰尔福德国际会议中心,丁俊晖以10∶8击败苏格兰名将希金斯,夺得第二个英锦赛冠军及第四个职业排名赛冠军,这一天距他上次夺冠已整整1211天。

  本届英锦赛丁俊晖先后击败了墨菲、卡特、马奎尔等劲敌,与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头号热门奥沙利文的希金斯会师决赛。决赛的比分从一开始就很胶着,上半场丁俊晖四次领先,希金斯四次扳平,双方以4∶4结束了第一阶段。下半场比赛依然激烈,现场紧张的气氛令人窒息。第13局希金斯利用丁俊晖的失误首度以7∶6反超,这是苏格兰“巫师”本场比赛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领先。关键的转折点出现在第15局。丁俊晖在第14局将比分扳平后,第15局希金斯以46∶34领先,双方围绕最后一颗红球展开防守,希金斯被罚两次后神奇地将球解进,胜利的希望似乎就在眼前。然而希金斯或许还没从紧张中缓过气来,他在打彩球清台时将咖啡球停在了袋口。丁俊晖毫不客气地笑纳大礼,一杆清台后将总分改写为8∶7。希金斯受此打击气势严重受挫,随后输掉了第16局,被丁俊晖抢到赛点并最终以10∶8夺得冠军。

  这是丁俊晖继2005年12月以来第二次夺得英锦赛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七个两次以上夺得该项锦标的球员,也是第一个两夺英锦赛冠军的非英伦三岛选手。凭借这个冠军,丁俊晖终结了自己三年零四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结束了1211天的漫长等待。这次夺冠为丁俊晖带来了8000分积分和10万英镑的奖金,他的临时世界排名一举攀升至第6位。仅仅半年前,丁俊晖还在为保住前16的排名苦苦挣扎,如今他的目标已经瞄准了世界前三,重新归来的“神奇小子”还将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惊喜呢?

  记者述评

  假如对上奥沙利文……

  如果说丁俊晖第四次夺冠还有什么不完美的地方,或许就是没遇上奥沙利文。不过,假如真的在决赛中对上奥沙利文,小丁还能笑得那么开心吗?这确实是个很有意思的猜测。

  丁俊晖在噩梦般的三年中遇到了许多克星,最大的克星绝对非奥沙利文莫属。相信大家都还记得,2007年初奥沙利文送给丁俊晖的两场灾难性失败——温布利大师赛决赛3∶10、世锦赛首轮2∶10,在此之后,丁俊晖一蹶不振。可以说,正是惨败于奥沙利文导致丁俊晖信心丧失,进而心态失衡,说奥沙利文是把“神奇小子”打下神坛的罪魁祸首毫不为过。所以,丁俊晖赛前表态希望在决赛中碰“火箭”,这番话绝对是发自内心的。遗憾的是奥沙利文半决赛就被希金斯打败了,丁俊晖失去了一次复仇的机会,对他而言究竟是遗憾还是幸运我们不得而知,但相信如果要重打一次决赛,他还是会选择奥沙利文作对手。因为,这不仅是夺不夺冠的问题,更是他能否跨过心底最后一道坎的问题。

  我们常常说一个冠军不能说明太多,但这个冠军恰恰可以说明很多。首先这次夺冠并非偶然。本赛季以来丁俊晖状态之好有目共睹,大师赛八强、大奖赛进决赛、英锦赛夺冠,每一战都是一次进步,夺冠不仅是实力累积,也是气势的累积。其次,本届大赛丁俊晖连续战胜4名世界排名前5位的选手,并上演了连追7局逆转的胜利,足见其状态十分稳定。从30多个月逢前16不胜到连胜4名前5选手,这样的转变不是体现在技术上而是体现在心态上。本场决赛十分激烈,令人窒息,此前丁俊晖多次在这种局面下崩盘,但这次在被对手反超后却是他笑到最后,这也证明了他心理素质的成熟。

  如果说前三次夺冠来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这次夺冠更多的就是来自实力、经验、心态和痛定思痛,这样的冠军因为难得而更加可贵,它产生的后果也将截然不同。丁俊晖如果真能用三年低迷剥除自己性格中脆弱的一面,那么这段漫长的等待就非常值得。因此,决赛碰不碰奥沙利文不重要,重要的是丁俊晖自己的提升。

  赛后心声

  奖杯重得快举不起来了

  “三年多了,我终于拼出来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充满了沧桑感,同时也有一种苦尽甘来的味道。

  谈到这次夺冠,丁俊晖坦言自己并未做好准备,他说这一周非常疯狂,自己在拿到冠军后都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事实。“这场比赛局面咬得很紧,我们都打得非常认真,不想给对方机会。我很高兴在最后阶段把握住了机会。”他说。夺冠后,丁俊晖很快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和发布会上的略显拘束相比,博客中的发言更能体现他的心情。“我一直觉得和老希打球最累人,这场是和他打得最累的一场。能看出他也很累,两个人就看谁能坚持吧!还好最后我没有垮,我知道自己只要拖到最后就有机会!”“这一个月训练很艰苦,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啦!奖杯好重啊,领奖的时候都快举不起来了!”奖杯很重,但丁俊晖的心情从来没有这样好过。此次夺冠他不仅赢得了积分和奖金,还获得了赞助商特别提供的等同于他体重的276个牛肉派馅饼。丁俊晖在博客中感谢球迷的支持,“要是可能我给你们带点馅饼回去啊!”他的开心,从字里行间中显露无遗。

  希金斯很大度地祝贺了丁俊晖,认为他打得非常出色,有资格赢得冠军。“我很高兴看到丁俊晖回来,我一直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相信他一定能赢得世锦赛冠军。如果他退役前不能夺得世锦赛冠军,我会非常惊讶。”

  骄人业绩

  击败四天王 收获四冠军

  10∶8力克希金斯,丁俊晖夺得个人第四个排名赛冠军。这个冠军来得有点迟,但含金量绝不逊色于前三冠,丁俊晖全部四个冠军后面都有一位声名显赫的天王级球星充当陪衬,这可不多见。

  2005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18岁的丁俊晖首度冲击职业冠军,决赛中他的对手是斯诺克一代霸主亨德利。亨德利开局后一度以4∶1大比分领先。丁俊晖随后上演绝地反击,还了亨德利一个8∶1的大逆转,最终以9∶5夺得个人第一冠。

  2005年底的英国锦标赛,丁俊晖在决赛中遭遇老天王戴维斯。戴维斯此时虽然已过巅峰期,但此次比赛状态却极为出色,他先后淘汰了马奎尔、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多位名将。最终,丁俊晖以10∶6获胜,成为首次加冕英锦赛冠军的亚洲球员。

  2006年8月的北爱尔兰杯决赛,丁俊晖迎来世界排名第一的“火箭”奥沙利文。年轻气盛的丁俊晖在决赛中毫不手软,最终他以9∶6获胜。这次夺冠使丁俊晖的个人声望达到最高点,不到20岁的他连胜三名天王级球星加冕三项排名赛冠军,这样的成绩足以傲视群雄。

  时隔三年后,丁俊晖再次站到决赛赛场。与前三次夺冠不同,这次的对手希金斯状态更出色,丁俊晖打赢的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甚至比前三个更高。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