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英锦赛|2009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让年轻人蠢蠢欲动 他们能否跨过独木桥?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16日09:31

  夏天,一位在英国谢菲尔德定居多年的媒体人,长期跟踪报道斯诺克台球比赛。而谢菲尔德,正是世界台联的大本营所在地。世界台球学院和每年斯诺克运动最重要的赛事——世界锦标赛举办地,都位于谢菲尔德。

  对于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球手前来英国,夏天认为,毫无疑问是受“丁俊晖模式”的激励,但因为在异国生存打拼的艰辛,加上台球运动的特殊性,即使走同一条道路,也并非意味着所有人都能一路顺风。他把这些为追逐台球梦想,漂在英国,但还没有扎下根的年轻人称为“英漂族”。

  最担心的就是费用

  成本每年最少10000英镑,丁俊晖也感觉吃不消

  本赛季,已经有8名中国球手在英国参加顶级职业联赛,另外,还有2人在低级别联赛中征战。10个人,已经足够称为“海外兵团”了。但台球的“海外兵团”,却远不如足球、篮球那么风光。

  谢菲尔德本来是“英漂们”不远万里前来朝圣的地方,但从上赛季开始,刘菘先去了伦敦郊区的艾塞克思郡,今年刚刚打上排名赛的张安达和梅希文也随后前往,肖国栋在威尔士斯旺西,而世界台球学院剩下丁俊晖、梁文博、金龙、李行和刘闯五人留守。之所以各奔前程,原因很简单,一个字:钱。

  台球选手在成名之前,几乎都是父母掏钱自费培养的,而在台球水平最高的英国训练比赛,成本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过于昂贵。以世界台球学院为例,训练费加上住宿费,每个月多达1200英镑,合人民币接近15000元,由于丁俊晖和梁文博是学院签约球手,因此不用支付练球费用,但其他中国球手一分钱都不能少。

  即使成绩最好的丁俊晖和梁文博也感到吃力,光房租每月开销就至少1000镑左右。丁俊晖承认,如果不是拿到冠军,尤其是英锦赛那样有巨额奖金的赛事,仅仅靠平时一些普通比赛的奖金,一年到头没有什么剩余的, “因为几乎全部都用来交房租和生活成本等支出。”

  刘崧则表示:“我在这里打了这么多年,真不敢说自己挣了多少钱,现在能不花家里钱,我已经觉得很不容易了。”

  最大的敌人就是寂寞

  除了练球,回家面对的就是电脑

  提起对英国的感受,每位球手都会不约而同说“想家”。在英国,晚上六点以后街上就异常冷清。从国内喧嚣环境中来的这些年轻人,等于到了另一个世界。

  每天练完球回住地,面对的就是电脑,这也成了他们排遣寂寞的最大慰藉。人手一台,看影碟、听音乐、连线打游戏、和国内的亲朋好友聊天成了他们的主要娱乐和放松方式。

  大多数人都不能像丁俊晖那样有妈妈照顾食宿,吃饭问题只能自己解决。梁文博已练就一手好厨艺,煎煮烹炸样样精通。刘闯说:“我们都尽量节约,出门口袋里的钱都算着花,买菜也是拣着便宜的买。”

  台球皇帝亨德利对“英漂族”曾经发过感言:“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各方面都不适应,训练比赛都很封闭,我非常佩服他们能坚持下去。我肯定适应不了这样的生活。”

  最难的是摆脱心理负担

  训练很好,一比赛总是想得很多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心甘情愿来英国吃这个苦?相信没有人比田鹏飞的感触最深,二年前因为来英国的签证出了问题,使得之前年年在英国打比赛的田鹏飞无法继续自己“英漂族”的生活,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就台球环境而言,英国比中国好多了,高手非常多,提高球技非常快。”田鹏飞说。

  丁俊晖对此也深有感触,“英国的环境十分安静,很适合练球。”

  刚刚为中国国家队夺得亚洲室内运动会金牌的肖国栋说,“在国内练球时心总是有些浮躁,但人一来这儿,每天都围着台球转,也不觉得烦,感觉很充实。”

  18岁的小将张安达这样吐露心声,“训练时我打得很好,很准。但是到比赛场上,就很难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因为很多时候我都在想,自己不能输,因为输球意味着很难保住排名,就有可能降级,保不住打职业联赛的资格。花了这么多钱,奋斗这么久……输了的话就会背上很沉重的心理负担,对我们来说,比赛已经不仅仅是比赛本身了。”

  作为“英漂族”的先行者,丁俊晖让小兄弟们看到了未来的某种可能性,但残酷的生存现状也使后来者们更加清楚,那座独木桥,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重走一遍。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