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速滑动态

胜率不高对手超强 王北星征战冬奥会前景不乐观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16日13:40

   北京时间12月14日,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在盐湖城落下帷幕。本站比赛中国选手王北星表现出色,在与德国速滑女皇沃尔夫的对决中一胜一负,在本赛季第二次战胜老对手。

  至此,本赛季速滑世界杯6站(短距离4站,长距离2站)比赛全部结束,王北星与沃尔夫相遇8次,只在柏林和美国盐湖城战胜对手两次,输掉6场,胜率仅为25%。下一仗相遇,王北星就将和对手决战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肖华表示,照目前局势看,王北星冲击温哥华冬奥会金牌的前景并不乐观。

  德国“女皇” 表现很强势

  肖华介绍说,自2002年,沃尔夫便进入了中国速滑队的视线。“沃尔夫的技术非常完美,前100米滑得相当快,跟许多男选手相比都毫不逊色,甚至还要快一些”。当时沃尔夫正在服兵役,德国军人范儿十足,块头大、节奏快、起速快,技术类型像个男队员一样。

  她首次参加冬奥会是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随后盐湖城、都灵两届冬奥会沃尔夫均参赛,不过成绩并不理想,2010年冬奥会将是沃尔夫第四次征战冬奥会赛场,比赛经验丰富、老到,是一般年轻选手望尘莫及的。

  今年30岁的沃尔夫正处于速滑短距离选手最好的年龄段,竞技状态和成绩还在不断上升。都灵冬奥会后,沃尔夫在国际速滑赛场涌现出来,接连刷新100米和500米女子速滑世界纪录。本赛季,成绩再上一层楼,除世界杯首场亮相的德国站500米第一次比赛中滑出38秒04外,其余成绩均为37秒多。在刚刚结束的盐湖城世界杯第一场500米比赛中,沃尔夫竟然滑出了37秒整的成绩,这一赛季最好成绩也刷新了她之前的个人历史纪录,并再一次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刷新。

  平心而论,和上赛季相比,王北星的实力有所提升,也滑出了本赛季最好成绩37秒02,但沃尔夫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两人的成绩差距在0.1秒至0.4秒之间。“从速度滑冰运动员的积累上看,王北星的经验、对比赛掌控的薄厚度上和对手相比还欠一点。可能到2014年冬奥会是王北星各方面最为成熟的阶段。”肖华说。

  冬奥冰场 条件很不利

  总共8次交手,6次同组出发,获胜两次。这是王北星与沃尔夫在本赛季交手的次数与胜负关系。“王北星两次获胜,都是外起内回的道次,且都是在滑度较快、弯度较小的冰场。”肖华分析说,王北星几次战胜沃尔夫都是在这样的场地条件下,如果在盐湖城这样的“快冰场”,王北星又是外起内回,战胜沃尔夫的机会差不多有九成以上。

  “沃尔夫的启动速度非常快,小弯道技术压得不是很好,因此她在遇见滑度好、弯道较小的冰场时在内道出发和外道出发时差距较大,尤其在外道大部分都会输给王北星。”肖华说。

  不过,明年2月份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冰场,可是地地道道的“慢”冰场,对于王北星并不十分有利。今年3月举行的2009年速度滑冰世锦赛,就是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进行,中国队尽遣主力选手,为的就是借机充分适应冬奥会赛场。“总体说来适应的情况都不错,冰面的软硬度、冰温、水质、弯道角度等等都了解得非常细致。”肖华说,不过她表示,这个场地王北星滑起来比较吃亏。当时,王北星就在这片冰场上输给了沃尔夫,获得女子500米银牌。“王北星属技术型选手,体重小、腿部力量差,特别适合滑度好的冰场。”肖华分析说,而加拿大冬奥会冰场地处平原、海拔较低,滑度不高,更适合爆发力好、腿部力量强的选手,而沃尔夫恰恰就是这种选手。

  力保优势 北星很努力

  自王曼丽退役之后,王北星便扛起了中国女子速滑短距离大旗,目前已经稳步进入世界前两位。放眼世界范围女子500米顶级高手的竞争,基本都是在她与沃尔夫之间展开。从上赛季开始,王北星便有了战胜沃尔夫的机会,并将这一胜率逐渐增长。

  从目前战况分析,王北星和对手尽管还有一段距离,但在剩下的这段时间仍不会放弃。“准备再努力一下!让王北星保持住这个优势,想赢沃尔夫真的很难,但我们会做足最后的努力。”肖华说。

  目前,王北星仍将留在加拿大练习。自2003年奔赴加拿大训练之后,王北星成绩进步飞速,6年间走进世界顶尖选手行列。“王北星的运动生涯走得比较顺利,比起之前的叶乔波、王曼丽而言,”肖华感慨地说。

  在肖华看来,沃尔夫实力强大,毫无疑问。不过,王北星也并非全无机会。“应该说,沃尔夫的滑法非常完美,整个500米滑行过程每个环节都很不错,但王北星也会努力的,相对来说,沃尔夫的心理会更加紧张些,她处于‘保’的状态,而王北星则处于‘冲’的状态,心态相对放松些。”肖华说。她表示,不管王北星和中国速滑面对怎样的困境,都不会轻易放弃,一定会努力到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