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手球 > 手球动态

从扬州办女手世锦赛复赛说起 扬州应办何种大赛

来源:扬州晚报
2009年12月17日16:29

  阅读提示 扬州办过不少体育大赛,有全国的,亚洲的,也有世界性的,但承办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这样的世锦赛级别的赛事,还是第一次。尽管我们办得很成功,也得到了国际手联官员的赞扬,但是,因老百姓不感冒而导致的冷落的球市,因没有中国队参与、没有明星效应而导致的尴尬的复赛,因媒体关注度不高而导致的平淡的影响力,都在拷问着我们,扬州今后究竟应该办什么样的大赛,才能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找到平衡?

  世界锦标赛,是全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赛事,其影响力和含金量甚至超过奥运会的同样项目比赛。就拿正在江苏进行的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来说,该项比赛共有24支参赛队,涵盖了世界上所有的高水平女子手球队伍,而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队规模只有12支。

  事实上,能够承办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体育的整体实力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至今办过的世界锦标赛也只有乒乓球、羽毛球、体育、举重、跆拳道等少数中国的强项。而作为在欧洲极为热门的手球项目的世锦赛落户江苏,也是中国经过三次申办才成功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体育大省江苏第一次承办世界锦标赛的比赛。

  扬州此次只是作为复赛的一个赛区,但能够第一次参与世界锦标赛的承办,既是对我们办赛硬件条件和软件实力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们办大赛能力的一次检验。

  A

  要求相当高

  只办复赛难度已经是空前

  “奥运标准!”这是市体育局分管竞赛的副局长刘洁这段时间常常挂在嘴上的话。事实上,单从手球比赛的角度来说,世锦赛的要求和标准应该是超过奥运会的。

  从上世纪末至今,扬州先后承办过亚洲举重锦标赛、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等洲际以上的国际大赛,也数度受到相关国际组织的好评,办赛经验不可谓不丰富。

  但是,本次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的要求之高,还是令见多识广的市体育局官员们有些吃惊。赛前几个月,国际手联的官员数度来扬,详细考察场馆改造和赛事组织,在专门发来的邮件中竟然提出了7大项近100个小项的整改意见,要求之严之细,有些甚至闻所未闻。刘洁说:“我们在省里参加赛前培训,光是书就不知道发了多本,《竞赛组织工作指南》有厚厚的125页。”

  要求多是一个方面,要求严是另一个方面。相对于国内赛事可以“通融”,老外往往“认死理”,只认规范不管实际情况。扬州赛区经过了数次“整改”方得到国际手联的认可。

  事实上,扬州体育公园体育馆是一个新建不到4年的现代化体育馆,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条件是国内一流的。但是,面对世锦赛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体育馆的硬件,尤其是在配套设施方面仍然暴露出种种难以适应。

  分管体育公园工作的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家荣告诉记者,国际手联的规定非常严格,为了既省钱又符合要求,体育公园方面甚至将原来的餐厅拿出来做媒体工作室和运动员休息室。“就拿赛场内的温度来说,严格要求18℃,差一点都不行。”刘家荣说,他们为此专门给工作人员配备了温度计,随时进行检测。 

  B

  差距相当大

  扬州暂难独立承办世锦赛

  尽管扬州赛区圆满完成了承办任务,也得到了国际手联官员的高度评价,但这并不意味着扬州今后就能够独立举办世锦赛这样的大赛。

  “以扬州目前的场馆条件和接待能力,我们还不可能独立承办世界锦标赛这样级别的比赛。”有着30多年办赛经验的市体育局助理调研员杨程说,“世锦赛的办赛要求比其他国内外大赛要高很多,江苏此次接下女手世锦赛,也是举全省之力,由多个城市共同承办的。”

  以扬州目前的场馆条件,仅有一个符合比赛要求的体育馆是远远不够的,世锦赛对训练馆的要求同样很高,既要离赛场很近,还应该达到相当的标准。

  符合条件的接待宾馆也是一个问题。尽管扬州近年来新建了不少高档宾馆,还有一批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中,但相对比较分散,离赛场近的并不多。

  如果说场馆和宾馆这样的硬件,我们通过努力还是能够办到的话,那么接待和服务水平等软件方面,则非一日之功所能成就。光是接待工作需要的语言类服务,我们就难以提供如此多的语种。当然,正如刘洁说的,“我们不怕出现问题,毕竟这是第一次举办世锦赛级别的比赛”。通过承办本次女手世锦赛复赛,体验一下世锦赛的要求,发现自身的不足,应该是比办赛本身更大的收获。

  此次扬州承办的仅仅是其中的复赛阶段比赛,既没有开闭幕式这样的大型活动,来扬参赛的球队也仅有6支,比赛运作还可以参照其他赛区的做法,加之手球项目相对比较冷门,媒体运行和观众组织方面的工作量都不大。因此,对于国际手联官员赛后礼节性的高调赞扬,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们这次只是一个赛区,与独立承办世锦赛没有可比性。”杨程说。

  C

  选择相当难

  我们应该办什么样的大赛

  如果说,遍布城乡的全民健身设施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的健身需求的话,那么,高规格的体育场馆则更多地应该承担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赛事的欣赏需求的责任。

  随着扬州体育公园体育馆的建成,游泳跳水馆正在建设中,体育场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广大市民希望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国内国际比赛的愿望是情理之中的。

  那么,扬州今后应该办什么样的比赛呢?

  我认为,首先,要符合扬州市民的欣赏需要,要看老百姓喜欢看什么比赛;其次,要考虑到扬州场馆和接待能力,以及市场运作的可能性,不能一味贪大求全;第三,也应该适度兼顾新颖赛事的引导作用,提高市民的欣赏水平和扬州的城市品位。

  从市民的欣赏需求来看,三大球、乒羽、田径、游泳这样的大众体育项目,仍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2007年在扬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从扬州的现实条件来说,像大奖赛、公开赛这样规模的比赛,应该是我们争取的方向。从周边中等城市来看,宁波办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无锡办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常州办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应该都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当然,老是办这样的比赛也会让人乏味。有些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但在世界上有影响的项目,仍然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尝试。适度办一些新颖而超前的体育大赛,不仅可以提高市民的欣赏水平,也有助于提升扬州的城市形象。比如上海花巨资建设和引进了F1就是为了满足F1迷们的欣赏需求,同时提升国际化城市的形象。

  扬州办赛一览

  世界性赛事

  2000年 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

  2002年 全球华人篮球赛

  2006年 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扬州站)

  2009年 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复赛)

  洲际性赛事

  1997年 亚洲举重锦标赛

  2004年 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

  2007年 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国内赛事(近10年主要比赛)

  1998年、2004年 足协杯

  1998年/1999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

  2000年/2001赛季 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2002年 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

  2003年 全国足球甲B联赛

  2003年 全国竞走锦标赛

  2004年 全国女篮甲级联赛

  2005年 全国举重冠军赛

  2005年 十运会举重、艺术体操、足球比赛

  2007年 全国跆拳道冠军赛

  2008年/2009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

  2006年-2009年 中国·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半程)赛

  花了钱,有没有买来吆喝?

  ■仲湘彬

  “门可罗雀的售票窗口,临时组织的学生观众,三两个记者的采访区……”这是《人民日报》的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报道中描述的场面。那么,江苏花了好大的力气申办来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究竟值不值?这样的疑问,不仅记者有,老百姓有,组委会的官员有也。

  说白了,办赛也无非为了“名利”二字,正规说法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就是通过办赛能够挣到钱,是谓事经济;社会效益,就是办不一定挣钱,政府甚至可以贴点钱,但满足了老百姓的欣赏需求,提升了城市形象。

  从这两点来看本届女手世锦赛,起码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赚了哪一头。

  经济效益肯定是谈不上了。赛事招商基本是国际手联的,各赛区都在贴钱办赛,我没有看出最终赢利的空间在哪里。社会效益呢?票房已经说明了一切。老百姓不买账,肯定说不上满足了他们的欣赏需求。而少人问津的比赛,自然也难以吸引媒体的关注,各赛区外国记者甚至多于国内记者,各大门户网站上也基本找不到比赛的消息,通过比赛扩大城市影响力的效果自然打了不少折扣。当然,在手球运动开展得好的欧洲倒是有市场,据说欧洲五套还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电视信号,但最终有多少国家和地区落地转播也不得而知。如此说来,国际影响力有多大似乎也要打个问号。

  据说江苏之所以申办本次女手世锦赛,是为了申办2014年的青奥会。在申办期间,通过举办高水平的世界锦标赛,一来可以锻炼队伍,二来能够扩大影响,为申办青奥会赢得选票。这样说,倒也算有了“社会效益”,只是付出的成本有点高。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