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东莞新世纪完全解析:新人大变脸 老将传帮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18日04:06

  明天,2009-2010赛季CBA揭幕战将在上海拉开战幕。新赛季,CBA以“蓄力”为主题,意为通过联赛尽快培养人才,年轻球员通过积蓄能量早日成为中国篮球新力量。

  “烈豹”东莞新世纪队绝对称得上是“蓄力”主题的代表球队之一,该队新赛季阵容“大变脸”,调入多达六名年轻人进队。为让青年军更快地成熟起来,新世纪俱乐部在引进内外援时看重传帮带作用。不仅如此,这支连续两个赛季闯进四强的队伍新赛季只将目标定为“进入季后赛”。有梦想,才有将来,新世纪的梦想很可能由这批年轻人完成……

  东莞大朗体育馆的对面,一幅巨大的“新世纪全家福”宣传画竖立在公路旁。张凯、邱彪、王勇、孟铎、宋康明、刘尧……即便你是新世纪的资深球迷,也不太可能叫出宣传画上所有球员的名字。因为除了以上几位曾打过上赛季联赛的球员外,其他球员都是陌生面孔。

  新赛季,新世纪对阵容大动“手术”,一口气从青年队调入6位青年才俊升入一队,他们分别是有着“小姚明”之称的孙喆、赵捷、何忠勉、冯祺、常亚松和宋涛,以上新人大多是今年力克广东青年队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的主力球员。身高2.20米的孙喆、青年联赛神投手赵捷(一个赛季投中30记三分球)、身体条件出色的常亚松,再加上何忠勉、冯祺和宋涛,他们将在未来承载着新世纪的青春梦想。

  除了“新世纪制造”的年轻球员外,俱乐部在引援方面也有大动作,内援方面请来CBA“活化石”陈照升、“台北飞人”陈信安,外援方面请来前NBA球员亚历山大·约翰逊以及CBA“熟人”外援杜万·泰特。从球队引进的内外援不难看出,俱乐部高层领导在寄望这些经验丰富的“老枪”掌撑大局的同时,更希望他们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队伍中的年轻人尽快成熟起来。

  在球队引进“新鲜血液”的同时,一批实力不能满足球队需要的球员被送走,其中后卫秦鹏转会天津队,前锋陈开加盟青岛队,俞宁、张喆和梁伟三人也都离队。原队长王晶因骨折伤势未愈本赛季休战,目前已前往美国治伤。

  球队阵容大变脸,再加上其他队伍“军事竞备”均纷纷升级,这让志在练兵的新世纪在谈及赛季目标时显得很低调,主教练孙军表示:“队伍的目标是力争前八名,争取进入季后赛。”前两个赛季,新世纪均闯进联赛四强,本赛季目标不升反降,是否是故意放烟幕弹?

  俱乐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新世纪并不是故意摆低姿态,“上赛季球队进入前四,有运气的成分。新赛季增加了不少新人,虽然他们的条件都不错,但CBA不同青年联赛,对抗性和强度都更激烈,他们到底行不行还有待考验。另外,外援的能力以及与队伍磨合也是未知数。”这位官员还说,“现在有少球队都引进很强的外援,他们的到来也增加胜负的变数。”

  球队新兵

  孙喆:进军NBA?打好CBA再说!

  从青年队调入成年队的6位年轻人中,有着“小姚明”之称的孙喆最受外界关注。孙喆不太愿意别人将自己与姚明进行比较,一是他不愿意活在别人的“影子”下,二是他知道自己要成为姚明那样的球员,还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12月15日中午,俱乐部通知将下午的训练改在晚上进行,这样的调整是为了让球员提前适应CBA晚上比赛的节奏。难得有时间休息,孙喆在宿舍好好地睡了一觉。与其他队友不同,被上调至中国男篮二队的孙喆最近比较累,他先是在北京封闭训练了约半个月,然后随队伍南下到各地打热身赛,最近去到香港打东亚运动会,虽然上场机会不多,但精神上的累比身体疲劳更折磨人。

  东亚运动会是19岁的孙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由于要备战比赛,而且大部分时间坐板凳,再加上球队成绩不佳,孙喆他也笑称自己当了一回特别的观众。

  主教练李群没有重用孙喆,除了球队战术方面的考虑外,或许也与孙喆个人能力欠缺有关。他虽然身高达到2.20米,但体重却只有110公斤,技术稚嫩再加上对抗经验欠缺,打不上主力也很正常。“我的力量还是差,现在都扛不动‘金刚’(宋康明),只能找别的办法对付他。”孙喆也很清楚自己的不足。

  与在国家队一样,孙喆在新世纪队同样要竞争“上岗”。虽然上调的年轻球员不与他竞争内线位置,但目前球队在有张凯、宋康明以及两名外援的情况下,孙喆的上场时间并不乐观。孙喆说:“我知道有不少人看好我,有报道还说我有望去NBA打球,但对我来说,那是很远的事情,我现在只想打好CBA,在球队争取打上主力位置。”

  CBA即将开打,孙喆并不紧张,反倒是有些兴奋。他自2006年来到新世纪青年队后仅打过一场CBA,那是在2008年的第二天,当时由于张凯受伤,他第一次走上CBA赛场,17分钟里,拿到2分、5个篮板和5次犯规。尽管数据不是很好,但大家都说他像姚明。他说:“大家都喜欢拿我与姚明比,我知道要成为像他一样的球员,自己还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身高臂长(2.23米的臂展)且不失灵活是孙喆的最大优势。孙喆最欣赏的NBA球员是小牛队的德国人诺维斯基,“他的技术非常全面,而且很多动作你根本学不来。另外,他是一位靠脑子而不是靠身体打球的球员。”孙喆没忘挖苦了一下偶像:“不过诺维斯基防守不积极,我防守还是蛮积极的。”

  主帅谈兵

  孙军:战斗力咋样打了才知道

  本赛季,新世纪"变脸"还包括教练组,原球队执行指挥教练孙军正式出任主帅,原主帅杨学增出任领队一职。球队人员以及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让主帅孙军在谈及新赛季时显得比较低调,他表示新进队的年轻人虽然素质都不错,但到底能打出怎么样的水平,仍是一个未知数。整个2009年,孙军一直在忙碌中度过。在打完联赛后,他上调至国家队任助理教练,而结束了在国家队的任务后,又率领湖北队参加全运会。难得全运会后有几天假期,但闲不住的他还是跑到长春去看青年队打联赛,紧接着又是忙着新赛季备战。

  相比上赛季,身为球队主教练的孙军如今压力更大,球队虽说以锻炼新人为主,但成绩也不能太难看,这确实是一道不小的难题。"新人是肯定要培养的,毕竟他们代表俱乐部的未来。我们可能会采用4个带1个(新人)或者3个带2个(新人)这样方式,不过具体要看比赛的情况来定。"孙军说。

  新进队的年轻人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他们之前打的只是青年联赛,竞争与对抗程度明显不如CBA激烈。另外,这些年轻人能否适应球队的战术打法以及裁判的判罚尺度也是问题。孙军也表示,队伍磨合时间比较短,具体能打出怎么样的水平,只有打了才知道。

  球队人员齐整,再加上他们在训练中拼劲十足,这让孙军感到宽心,他表示:"虽然新赛季球队主要以锻炼年轻人为主,但我们还是要力争打进季后赛。"

  球队引援

  小烈豹要老将传帮带

  本赛季,新世纪俱乐部大胆起用新人为将来"蓄力"。为了更好地完成球队的新老交替工作,俱乐部在引进内外援时除了考察球员的能力,更看重的是比赛经验,这一点在老将陈照升、"台北飞人"陈信安、外援杜万和亚历山大·约翰逊的加盟中得到集中体现。

  12月14日,随着外援杜万·泰特抵达东莞大朗,新世纪完成了他们新赛季的最后一块拼图。杜万是CBA的老熟人了,曾分别在吉林队、新疆队以及上海队打过球。这位28岁美国外援司职"锋卫摇摆人",技术与身体素质俱佳。CBA"68分先生"的名号也体现出这位外援出色的个人能力。

  三年前,孙军将杜万从美国带到CBA,后者在2007-2008赛季代表吉林队在客场对阵云南队时单场砍下惊人的68分。杜万并不觉得自己挺牛,因为他知道孙军更厉害,曾经单场拿到70分。这次加盟新世纪,也是孙军和杜万的第二次联手。不知道杜万换了东家是否仍能创造奇迹。新世纪相中杜万,除了看重他的个人能力,更希望他可以帮助首次征战CBA的外援约翰逊更快更好地融入CBA。26岁的约翰逊在2006年NBA选秀大会于次轮第15顺位被步行者挑中,后辗转至灰熊和热火效力,但因上场时间不多,数据并不出色。

  不仅外援之间要相互"帮助",新世纪在引进内援方面请来CBA"活化石"陈照升、"台北飞人"陈信安同样是看中了他们能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队伍中的年轻球员更快地成熟起来,以便尽早接班。俱乐部的这一做法如今略见成效,宋康明在全运会和季前赛上多次拿到两双成绩,他认为这与老陈的指点分不开。

  新世纪俱乐部良好的氛围也是吸引内外援加盟的原因之一,杜万表示,队友和工作人员对他们都非常热情,他们喜欢在这样的气氛下打球,并乐意为这个球队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陈信安也表示,俱乐部氛围很不错,自己在球队过得很开心。

  新世纪阵容

  领队:杨学增

  主教练:孙军

  助理教练:布莱恩·戈尔、王建军

  队员:张凯、邱彪、王勇、孟铎、宋康明、刘尧、陈照升、孙喆、赵捷、何忠勉、冯祺、常亚松、宋涛、陈信安(台湾球员)、亚历山大·约翰逊(外援)、杜万·泰特(外援)

  预计主力阵容

  邱彪、张凯、王勇、陈信安、约翰逊

  联赛看点

  12345 看谁打"老虎"

  1大悬念 谁能推翻广东王朝

  过去6年,"华南虎"广东宏远五夺总冠军,新赛季,这支球队依然是夺冠最大热门。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周鹏、苏伟、陈江华、董瀚麟、刘晓宇等球员几乎可以组成完整的国家队班底,强大的整体实力是联赛其他球队难以企及的。另外,随着王征、陈大伟、任骏飞、隋岩等球员的不断成熟,这支球队的板凳深度更加让人羡慕。

  本赛季,广东宏远的外援又有调整,除了召回后卫帕克以外,还从北京队挖来外援大卫·哈里森取代老将积臣。12月23日,在宏远新赛季第一个主场揭幕战前的颁奖仪式上,外援积臣除了接受上赛季的总冠军戒指外,还将享受宏远俱乐部为其精心筹划的告别仪式。

  在个人的能力上,哈里森并不比积臣差,主要问题在于他能否成功融入球队的体系,能否在这支冠军球员里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广东宏远卫冕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小,除非他们自己击败了自己。

  广东队阵容

  领队:关德友

  主教练:李春江

  助理教练:张博雨、杜锋

  球员: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刘晓宇、陈江华、陈大伟、董瀚麟、周鹏、苏伟、王征、任骏飞、隋岩、斯马什·帕克(外援)、大卫·哈里森(外援)

  预计主力阵容:帕克、王仕鹏、哈里森、杜锋、朱芳雨

  2位"NBA老板" 姚明与商人黄健华

  新赛季CBA联赛出现了两个"NBA老板"的身影,一个是注资上海男篮的姚明,另一个是吉林东北虎的新老板骑士队华人股东黄健华。

  3分线变远 6.25米改为6.75米

  为了与国际接轨,联赛从季后赛开始对三分线作出调整,现有的3分线从6.25米后撤50厘米,改为6.75米。

  4节6人次 外援上场时间有限

  新赛季取消了外援自由上场的规定,采取4节6人次的方法。在2名外援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1名外援可以打满全场,另一名能打半场比赛。不过各队在面对八一队时仍旧采取4节5人次的老办法。

  5球队聘请外教 洋教头好念经

  新赛季有5支球队聘请了6名外籍教练,其中有5名教练来自美国,1名来自立陶宛。联赛办公室主任刘晓农认为,这些外教的到来为联赛带来新的理念、技战术风格和训练方法,联赛的整体竞争力因此得到提升。

  数说CBA

  17队

  新赛季有17支队伍参赛。云南红河队由于经营不善,没有参加今年的评估工作,结果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中国篮协也没有扩军计划,因此新赛季将少一支球队参赛,这样每一轮都有一支球队轮空。

  19岁

  参与注册的国内球员有235名,吉林队的平均年龄最小,只有19岁。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2.9岁。

  34人

  新赛季将有34人第一次踏上CBA的赛场。

  272场

  新赛季取消了南北分区,常规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制,每轮8场比赛,共34轮。常规赛比赛总场次272场,这比上赛季的432场减少了很多。

  联赛大势

  CBA江湖秩序依旧

  2009-2010赛季CBA"大变脸",但联赛格局并无太大变化。广东、新疆依然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没有外援的八一仍现老态,年轻的天津、青岛仍要继续"交学费"……

  广东队阵中,国家一、二队球员加起来多达八名,外加两名实力型外援。稳定且成熟的阵容,不断崭露头角的新人,这支队伍依旧是夺冠的头号热门。最能与广东队叫板的估计只有巴特尔领衔的新疆队。功勋教练蒋兴权继续执教球队是个好消息,不过已到古稀之年的老帅能否承受比赛的高强度,让人担心。

  相比广东队和新疆队,传统强队江苏队和八一队情况并不好。本赛季由于资金紧张,江苏多名主力球员因薪水问题与俱乐部出现磨擦,虽说事情最终得到解决,但球队已经不如当年的和睦。江苏队是年年进前四的球队,但新赛季能不能进第三恐怕也成问题。上赛季跌出前八名的八一队在李楠退役后,估计新赛季的处境会更加困难。

  原来处于中游的球队各怀心思。上赛季名列联盟第七的浙江广厦显露野心,新赛季到处招兵买马,如今的阵容已无缺陷和短板。东莞新世纪则开始为将来"蓄力"。福建队是上赛季联盟老六,主力阵容没有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战神刘玉栋本赛季为福建队诚意打动,同意再打最后一个赛季。

  上赛季进入四强的陕西队已辉煌不再,教练班子集体出走山西,主力球员纷纷转投他队,连两名强力外援也一个都没留住。目前球队中仅剩一些天资有限的CBA一二年级生支撑着。吉林队尽管有NBA华裔老板黄健华入股,但由于队伍彻底洗牌,估计日子也不会好过。

  CBA新军天津和青岛,本赛季变化都不太大,无论是俱乐部背景还是人员构成,他们都还没有与其他球队一较高下的资本。天津队在迎回当家球星张楠之后,情况或许会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