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剪发出席揭幕战 “姚老板”重成绩更重责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9日11:46

  发掘年轻人培养后备军

  场馆改造硬件不落后

  新鲜资金注入引入全新管理

  今晚揭幕战打出“姚明”牌———

  新赛季CBA联赛将在今天揭幕,一个原本不被看好的赛季,由于各种新元素的加入,使得球迷又有了期望的理由,联赛向上发展仍是潮流所在。

  上海队,这个曾经球票只卖5元仍少人问津的球队,却已经早早将揭幕战球票售罄,他们的主场从老旧的卢湾换到了位于浦东商务区的源深体育馆,球队找到了新的赞助商,揭幕战上众多明星将捧场出席……带来这些变化的,就是姚明。

  姚明对上海队改造所引发的关注度,明显盖过了任何其他CBA新闻,甚至连首轮广东同八一的焦点战都不可避免地在公众视野中“失焦”。

  上赛季CBA联赛结束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列举了CBA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包括联赛扩张过快、俱乐部不堪重负、联赛亏损、后备培养不力、赌球渗透等等,外界由此推测,新赛季的CBA将遭遇收缩、举国体制对联赛俱乐部的控制将会增强、外援使用将重新受到限制,而CBA新赛季的口号“蓄力”,似乎也在印证着大家的想象。

  不过,想象中担心的情况并未发生,CBA各家俱乐部仍然在追逐更好的外援,不少投资人仍然乐于大胆投入,而且,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注重年轻球员的发掘培养。用更好的成绩和更有吸引力的阵容来争取更好的票房和更大的品牌价值,这种俱乐部经营理念仍是主流,并未因为“收缩”的风向而有所变化。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男篮国家队2009年的连番失利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球队对国内篮球的热情,联赛的受关注度也必然受到一些影响,一些自身缺乏亮点的球队恐怕将是主要受害者。

  一边是联赛整体强调“蓄力”,一边是各个俱乐部预谋“发力”,这就是新赛季奇妙的现象。广东宏远本土球员兵强马壮,外援则进一步补强,夺冠仍然缺乏悬念,而第二集团的争夺将比较混乱,江苏、新疆、山东、浙江等队都具备不错的实力。上海队不论成绩如何,都会是联赛的一个焦点,而北京球迷也可以看看自己的球队是不是真的可以“跑轰”,孙明明又会怎样。

  在姚明影响力注入、联赛仍然上行的趋势下,篮协最好乐观其成。

  “外资”能否改变CBA?

  资本

  黄建华入股吉林东北虎、姚明运营上海东方男篮,这是新赛季CBA的重要看点,大家想看看“外资”和NBA式的管理理念将给这两支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甚至能否在整个CBA树立起新的“行业标准”。

  黄建华和姚明对俱乐部的“接手”方式并不相同,黄建华股份收购成为球队最大股东,着力于商业运作和品牌营销推广,而姚明目前则是“托管”球队,组建管理团队,彻底承担起整个球队的运营工作。黄建华对吉林队的收购是一种更为纯粹的投资行为,而姚明对上海队的投入则更多体现了情感因素。

  从目前情况来看,姚明对上海队的改造更为充分,他全面介入了教练选择、引援和商业推广之中,并且用NBA的理念处理球队同球迷、社区的互动关系,强调球队的社会责任。而黄建华对吉林队的帮助更为实际,他为球队找来了曾经服务纳什、诺维茨基等人的体能师布雷特。

  这两支球队开了CBA引入“外资”的先河,作为“样本”接受NBA式的改造,他们的成功与否,将对整个CBA发生重要的影响。

  ■文/本报记者 李然

  “火箭帮”仍唱主角?

  外援

  新赛季CBA联赛的外援,继续是“火箭帮”唱主角。如果说上个赛季是前火箭球员大规模融入CBA联赛的开始的话,那么新赛季将是这种迅猛势头的延续。斯威夫特、卢卡斯三世、泰勒,这些和火箭队、姚明发生过关联的球员,俨然成为CBA的一道风景。

  虽然新赛季已经不见哈里斯、斯奈德、威尔斯这些球员的身影,但是“火箭帮”的后来者依然在前赴后继般充斥着各支球队的候选名单。

  山西队连续两个赛季的外援都是前火箭队的球员,从上个赛季不好相处的威尔斯,到现在很听话的泰勒,和火箭沾边的球员,就像是镀了层金,成了香饽饽。

  山西俱乐部是个民营企业,他们从引进威尔斯中得到了甜头。除了战绩得到提升之外,商业方面的考虑也占到很大部分。

  比如,他们之前在一个赛季的门票收入不到50万元,但是在威尔斯到来之后,一个赛季下来票房翻了6倍。而且,在2009-2010赛季之前,汾酒集团以每年600万元的赞助,给了山西队,这也是得益于他们引进威尔斯后带来了眼球效应。

  不光山西队如此,山东队也在效仿此法。即使斯威夫特现在的状态很一般,然而他还是得到了价格不菲的CBA合同。此外,卢卡斯三世也得益于曾经拥有的火箭队光环,他在接到姚明的一通电话之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上海。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新秀出头有多难?

  新人

  根据篮协公布的数字,新赛季17支球队注册的235名运动员的平均年龄是22.9岁,年龄不满20岁的有95人,占总人数的40.4%。但新人到底在新赛季CBA联赛中是否能够成为亮点,现在存在着不小的疑问。

  上个赛季由于外援政策的放开,得分榜上前20位中只有一名本土球员(邱彪),但他只是排到了第20位,其余全部被外援占据。

  新赛季外援政策“收紧”,培养和锻炼本土年轻力量,被确定为主旋律之一。然而,能够像广东宏远一样,有计划性地培养新人的球队,在CBA中并不是主流。东莞新世纪算是之一,他们队中保留了上赛季6名球员之外,其他全是从二队上来的新人。俱乐部不缺钱,他们走的是“放长线、钓大鱼”的模式。

  但是,在CBA其他一些球队,培养新人只是在被动或部分被动的前提下进行。上个赛季常规赛第四的陕西队,由于缺少资金,球队人员构成和上个赛季相比,已经面目全非。队中几乎全是新面孔,他们中上赛季得分最高的,是场均得到4.7分的何奔——他们已经做好了联赛垫底的准备。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头回换洋帅 尝尝“跑轰”鲜

  首钢

  现在很多事都讲究海外背景,北京首钢俱乐部今年也赶了一回时髦:送主教练闵鹿蕾赴美学习,扶正美国教练蒙克里夫,引进了曾在NCAA效力的前锋尚平和曾经在多个国外联赛效力过的孙明明,还第一次聘请了专职体能师泰米。球队的打法也和国际接轨,开始了“跑轰”。当然,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蒙克里夫能把北京男篮带到哪儿?

  ■洋帅带来新思路

  以前北京队也总是说要打快速灵活的跑轰战术,只是每每到赛季开始之后,球队打出的风格总是与教练赛季前推崇的相差甚远。蒙克里夫作为NBA80年代最出色的防守队员,他首先带给北京队的却是跑轰和攻防转换的提速,这和他当初在勇士队当助教的经历不无关系。

  跑轰对于球员的体能要求很高,对此蒙克里夫非常重视,他增加了球队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让老将尽量得到休息。在派队员上场之前,他要求队员必须身体拉伸充分,否则宁愿不换人,也不能给队员增加伤病的可能。另外,他还专门请来了体能师泰米,帮助球队进行运动恢复,确保球员的体能和康复。

  ■球员不再“身兼数职”

  以往北京队的队员一般都要“身兼数职”,尤其是后卫,既要能运球,还要能组织进攻,在出现机会的时候进攻还要打成,另外每个人在防守的时候还要能限制住对手。而蒙克里夫做出了改变,很多球员的角色变得单一、清晰。

  蒙克里夫一上任就找张云松等老队员谈,表示新赛季不需要他再打组织后卫了,因为他投篮准,现在就让他在场上寻找空位投三分。另外,被从控卫位置上解放出来的还有解立彬,新赛季他也将全力进攻。而控球后卫则由外援波兹曼担任,替补是李克。

  ■能进前八就算成功

  以往3个赛季,北京队都与季后赛无缘。今年北京队的目标就是前八名,不过这对于改头换面的北京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球队今年的变化太大了,教练、人员、球队的打法都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大家都要重新磨合,打法也要重新适应,所以今年不要说前八,只要能保持去年的第九名,我觉得就已经是比较成功的了。”一位教练说。不过蒙克里夫为了给球员们树立信心,说:“今年如果我们打好了,球队甚至可以得亚军!”

  ■文/本报记者 周赫

  阵容没大变 新援缺亮点

  相比过去几年,今年北京队的外援恐怕是近几个赛季最不起眼的,波兹曼和梅兹,既没有太多的NBA背景,也没有CBA大牌外援的名头,能力上最多处在CBA中游。北京队新赛季能否打出好成绩,这两名外援的发挥将会很关键。

  1米98的后卫波兹曼曾经有过在NBA老鹰队效力的履历,但是更多的还是在NBDL。新赛季他将作为球队进攻的发起者,担任主力控卫一职,蒙克里夫对他委以重任,希望他能通过自己的能力,把全队串联起来,通过传球给张云松、陈磊、解立彬等人创造好的机会。而身高2米03的梅兹本赛季将担任球队的主力中锋,下快攻和冲抢前场篮板都非常积极,但在防守上身高成了最大的劣势。

  陕西队主教练史立平在和北京队打完教学赛后,给北京队两名外援的评价是:波兹曼是CBA中游水平,梅兹中下游。不过在北京队主教练蒙克里夫的战术体系里,他认为这两个人是他需要的类型。

  在国内球员方面,北京队首先引进了尚平和2米30的孙明明,另外和辽宁队达成协议,吉喆再留队两个赛季。不过除了引进,也有送出,买尔丹决定退役,回到乌鲁木齐子承父业去政府部门上班了,而柳鹏也将被北京队租借到甲B球队。

  ■文/本报记者 周赫

  直播导视

  NBA

  9:30火箭VS小牛(CCTV-5)

  男排联赛

  16:15山东VS辽宁(CCTV-5)

  CBA

  19:00上海VS浙江

  (CCTV-5/BTV体育)

  德甲

  22:30拜仁VS柏林赫塔

  (CCTV-5)

  世俱杯决赛

  20日0:00巴塞罗那VS拉普拉塔大学生(BTV体育)

  意甲

  3:45佛罗伦萨VS AC米兰

  (CCTV-5)

  (具体播出时间及场次以最新电视预告为准)

  数字

  ■6.75米

  为了和国际篮联的规则接轨,新赛季三分线从6.25米后移至6.75米,但这项新的措施从季后赛才开始实行。现在很多球馆,都已经在原有的三分线基础上,用虚线划上了新的三分线的距离。

  ■34轮

  这是新赛季常规赛的轮次数字。新赛季CBA联赛取消了南北分区,从原来的常规赛50轮变为34轮。并且由于云南队的缺席,总共17支的CBA球队在每一轮都有一支球队轮空。

  ■2+1

  上个赛季排名13名到18名的球队,在新赛季可以在两名外援的基础上,拥有第三名外援,而这名外援必须来自亚洲。天津队、青岛队和上海队就从西亚选择了实力不俗的外援,填补了球队的短板。

  ■4节6人

  外援政策也进行了调整,从上赛季的不限制外援上场次数,到本赛季采用4节6人次,但各队面对八一队时仍旧沿用4节5人次规则。每支球队外援注册人数仍为2人,但更换人次比上赛季增加了一次达到3人次。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姚明剪发出席揭幕战

  VIP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 周赫)昨天一上午参加两个发布会后,姚明终于腾出了一些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首先在家乡理了发,确保能以一个比较好的形象出席CBA的揭幕战。另外,姚明作为老板第一次到上海队的训练基地观看了球队的训练。

  姚明回国后这两天的日程早已被各种活动和宴请排满,不过有些事是一定要做的。首先就是“形象”。今晚上海与浙江广厦的CBA揭幕战上,姚明将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现场为老球迷送礼物的环节,还要看着自己在上海队的队服,以及自己帮助球队获得的总冠军旗在球队的新主场源深体育中心升起。因此姚明昨天下午特意抽空去理了发,让自己显得精神点,一方面是他自己的形象,更重要的是,现在他代表的是整个上海队的形象。

  随后姚明还亲自到训练基地观看了球队的训练。现在除了刘炜等老队员,上海队基本上已经都是年轻队员了,大家对“老板”都不熟悉。看到老板拄着拐来看训练,队员们自然都要好好表现。球队训练最努力的要数来自约旦的外援阿巴斯了,虽然日前被广厦俱乐部投诉他有双重国籍,不具备打CBA的资格,但是由于广厦拿不出充分的证据,阿巴斯几乎肯定会在揭幕战上出现。

  对于球队新赛季的目标,俱乐部总经理陆浩说:“我们俱乐部的目标是把两方面的基础建设做好,一是球队,二是俱乐部。现在我们球队建设已经有了雏形,这个赛季的成绩只要比以前有进步,能够冲进前十名就行。”

  “姚老板”重成绩更重责任

  昨天一大早,就有一个十七八岁的小球迷站在源深体育馆的门口,让所有经过这里的记者给他签名。他说自己是从广州来的,是姚明的球迷,为了能见偶像一面,前天晚上就在这里等姚明,夜里就在球场对面的便利店里忍了一宿。

  为什么要在这一天,在这里等姚明?因为昨天对姚明来说意义非常特殊。这是他7年来,首次作为上海队的一员再次出现在球迷和媒体的面前,只不过这一次他不再是队员,而是这支球队的老板。姚明说自己也在思考从队员到老板到底有多大的转变,不过他说不变的是责任,自己和上海队对于上海和对于社会的责任。

  在昨天上午上海男篮的冠名发布会上,姚明回国后第一次正式在媒体前亮相,他走路依然架着拐,左脚上还穿着鞋底10厘米厚的保护鞋。姚明和刘炜这对好兄弟今年夏天曾经因为刘炜转会的风波闹得出现了隔阂,不过昨天他们两个人又都坐在台上,一个作为球队的老板,一个作为球队的代表,两人冰释前嫌。姚明说,如何处理和这些前队友之间的关系,也是他学习的内容。

  说到从队员到老板的转变,姚明说:“我14岁加入上海队,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也一直在思考,从队员到老板的这个变化,我觉得相同点是都担负着责任,队员有队员的责任,球队不仅仅是对成绩的追求,还肩负着对社会的责任,大家对上海队都很关注,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参加社会公益,作为榜样在上海出现。”

  参加完球队的冠名仪式后,姚明立刻兑现了关于参与公益事业的诺言,他作为美国野生救援协会的“护鲨大使”带领上海队出席了“护鲨公益广告全球投放”的新闻发布会,号召大家保护鲨鱼。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周赫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