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一段师徒的佳话:王非敬佩姚明 姚明最懂王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2009年12月19日21:39

    搜狐体育讯 王非不是姚明的启蒙教练,也不是姚明俱乐部球队的教练,甚至可以说是对手,在CBA的时候,当上海崛起的时候,霸主八一队是他们难以逾越的障碍,王非执教八一,姚明是上海队的主力中锋,他们的故事因2002年而变得不一样。

  2002年和2009年一样是中国男篮非常灰暗的年头,2002年美国印地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之前,王治郅不归事件闹得轰轰烈烈,最终遭到开除。王非作为主教练率队参加世锦赛,这是他第二次出任国家男篮主教练。首战德国即告失利,输掉了这场比赛也就输掉了进入八强的理论上的希望,姚明此役拿下16分5个篮板1个盖帽,另外有4次犯规和1次失误。王非率领的中国男篮最终只以1胜7负的战绩在第14届男篮世锦赛中获得第12名,姚明当选全明星中锋。同年亚运会,王非执教的中国男篮在釜山亚运会决赛中,在全场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队最后时刻追平,拖进加时赛,加时赛最终以100-102令人不可思议的输给韩国队,痛失冠军。从战绩上来说,王非的执教可没有带给中国男篮和姚明什么荣光。但是,他的执教理念却被姚明以后不断地念叨。因为是王非的理念让他更快地适应了NBA。

  2002年,失败的王非辞去了国家队主教练职位,开始了卧薪尝胆之路。2002年,姚明登陆NBA开始了全新的旅程。

  姚明在到了NBA之后,终于领悟了王非的执教理念。王非在1999年第一次辞去国家队主帅职位之后,远赴美国深造半年,回国后在执教国家队的过程中,他的不少理念受到了质疑,而他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的失败让人们直接否定了战术理念。姚明说到了NBA后,才理解了当初王非的良苦用心,觉得王非的执教理念很先进。后来为了感谢王非以前对自己的培养,甚至把自己的第一枚NBA全明星纪念戒指赠送给了王非。他的个人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中也有很多王非对姚明加盟NBA的看法等等。可以说,王非是姚明最尊重的国内教练。

  2002年NBA选秀之前,时任国家队主帅的王非对姚明赞誉有加“这孩子挺不错的,应该会有好的前途。”

  2009-2010赛季揭幕战,让这一对曾经的师徒再一次变成了对手,面对曾经的弟子、现在的上海大鲨鱼老板姚明,现为浙江广厦主帅的王非说“好像没什么不一样,哦,姚明有点不一样了,但我还是我。”王非还说他很敬佩姚明,因为姚明是很勤奋的人。

  如何来形容王非与姚明二人的师徒关系,应该是相互尊重,惺惺相惜吧! (百合)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