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新闻

五问中泰大战:未见泰拳实力 中国功夫尊严何在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2月21日09:27

  大戏正式上演之后,之前的重重迷雾完全消散。一阵喧嚣过后,我们不需要再去理会那些因为某些人的需要,而被无限放大的东西。我们应该关注这场比赛最本质的东西,中国功夫和职业泰拳。4比1,这是中国功夫和职业泰拳真实的差距吗?在最大放开对泰拳的限制之后,佛山之夜让我们首次在中国见识了真正的职业泰拳。在享受胜利喜悦的同时,职业泰拳也让中国功夫不免感叹。

  □今报特派记者 陶辉 佛山专电

  【一问】没有KO,将是什么味道?

  如果没有张开印KO蓝桑坤,那么就算中国功夫战胜了职业泰拳,这样的夜晚也会让人觉得喉咙里卡了一根鱼刺。

  在当天晚上的五场比赛中,60公斤级的徐吉福上来就差点被对手一拳打晕,最后用中国散打的摔法与对手周旋。而从第二场的65公斤级的比赛开始,中国观众真正见识了职业泰拳选手的狰狞。

  大本一次次用飞膝击向董文飞的胸口时,现场观众惊得张大了嘴,而在董文飞一次次被对手用中国散打的摔法摔倒在地时,这种惊叹声更加沉重。第三场刘层层打得很聪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最后凭借点数赢得了比赛。而最后一场实力强劲的边茂富发挥有些失常,赢得比赛的结果连现场的中国观众都觉得不应该。“中国武术该好好重视一下了!”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张开印那惊世的KO,这个晚上将会是什么味道。

  【二问】回归真实,泰拳有多厉害?

  抛却场外和场内的人为因素,这次中泰争霸赛完全是一场高水平的较量,绝对是中国功夫和职业泰拳的巅峰对决。在此之前,国内有很多中泰之间的武术交流,但泰方选手的水平加上规则的不平等,很难让人看到中国功夫和职业泰拳各自的真正水平。

  这一次,泰方派出的五名选手,除了60公斤级的斐泰克有点名不副实之外,其他四名泰国选手一个比一个强。因为在规则方面放开了对泰拳的限制,用一个裁判的话说“几乎是按照泰拳的规则在打”,所以我们见识了传说中泰拳肘法和膝法的厉害。除了张开印和边茂富之外,其他三位中国选手似乎都不敢与对手硬碰,这也是当天晚上让现场观众不爽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问】中国武术,尊严如何捍卫?

  尽管在这场商业比赛中,中国功夫以大比分战胜了职业泰拳,但想必见证了这五场比赛的中国观众和中国武术的从业人员,心情肯定不会像比分看起来那么轻松。

  承认职业泰拳厉害,不等于否定了中国功夫。不管这场商业比赛主办方获得了多少经济利益,但对于中国武术的发展,这样的高水平比赛还是多多益善。交流的目的是相互学习,中国武术不应该再守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而自大了。在过去,似乎和国外每一种拳术的交流,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捍卫中国武术的尊严,结果更多的时候是,自己觉得捍卫了,而让对手觉得没有尊严。

  什么时候,中国武术可以发展到不管采用什么规则,都可以名正言顺地获得胜利,那么不提“尊严”二字,也是绝对有尊严的。

  【四问】佛山之夜,什么值得反思?

  提到佛山,我们就会想到中国的几位武术大师:黄飞鸿、叶问、李小龙,还会想到咏春拳。不管是这些大师,还是咏春拳,都早已在全世界赢得了尊重。他们靠的是什么?靠的不是一张嘴,一根笔杆儿,靠的都是拳头。

  就拿这次比赛来说,张开印用真正的拳头KO了强大的蓝桑坤,这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想必蓝桑坤自己也不会有太多不公平的感觉。

  佛山之夜,我们不要想着炒作比赛,想着怎样捍卫中国武术的尊严,而需要给对方一个公平的舞台,然后用最没有争议的方式打败对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搞多少武术交流,赢多少次比赛都没有什么意义。

  【五问】多少观众,会为大胜骄傲?

  19日坐在明珠体育馆的7000多名观众,很多人都是握着赠票,虽然有些人因为民族尊严而希望中国功夫大胜,但大多数观众站在了一个相对公平的角度来看待这场对决,强就是强,弱就是弱。所以,最后观众心目中的英雄边茂富赢得了比赛,却没讨到人们的欢心,因为他们觉得这场比赛赢得牵强,甚至是应该输的。

  难能可贵的是,尽管这场比赛被炒作到了极限,但到场的观众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整个晚上,除了泰方教练拒绝退场而遭到嘘声外,每场比赛之后,不管谁获胜,观众都会把掌声送给双方选手。

  所以,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千万不要把观众当傻子,他们什么都看得出来。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