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9-2010年度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首届跳水明星系列赛|跳水明星赛 > 09跳水明星赛动态

诠释一秒钟的美丽 奥运冠军胡佳转行做体育解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8:59

  “传播跳水精神,让更多的人感受跳水的美丽和魅力,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前奥运冠军胡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运动员从跳台到入水只有一秒钟的时间,胡佳希望能在退役后,可以用自己的职业经历让更多的人分享跳水文化。

  近日在合肥举行的首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上,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胡佳作为解说员出现,成为现场观众关注的一个亮点。

  首届中国跳水明星赛,是胡佳第一次尝试从职业跳水运动员到体育解说员的转型。在21日首日解说男子3米跳板时,胡佳还有些拘谨和紧张,有时甚至是不得不拿着提前写好的稿件,照本宣科地读出来。他的每次解说几乎都要在同事设定好话题并给其引导后才开始进行。

  不过胡佳现场解说的进步非常明显。在22日的女子3米跳板比赛中,他渐入佳境,曾经在跳台上的那种自信开始在解说中显露出来。他不仅做到了脱稿解说,而且还能幽默诙谐地主动设置话题,活跃现场气氛。

  “我听到有的小朋友喊‘阿姨加油’,谢谢小朋友们。不过,我们队员都很年轻,很多选手都是‘90后’的,小朋友们喊‘姐姐加油’会更好哦。”胡佳饶有风趣的几句话,引发现场观众的哄然大笑,连跳板上正在准备动作的运动员也忍俊不禁,原本让人神经紧绷的比赛,顿时感觉轻松了好多。

  胡佳说:“我也是从跳水团队中走出来的,对每一个选手的特点和他们经历的故事都很熟悉。我想把这些优势都充分地运用到体育解说中,最大限度地让观众体验到跳水的美丽和内涵。”

  他告诉记者,跳水作为个人项目,缺乏足球、篮球等运动的身体对抗性,跳水运动员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自我克服、战胜自己。这也是跳水精神所在:“用意志力战胜自我,用信念超越自我。”

  跳水运动员从离开跳台到入水,只有一秒钟。在这一秒内,运动员要实现静与动的结合,心态要平静但身体要兴奋,力量要控制,要在一瞬间爆发出来。“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把这一秒钟的美丽,让更多的人一起共同分享。”胡佳说。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