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0米台再败敲警钟 中国跳水下个田亮胡佳或绝迹

2009年07月22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莎琳
[点击看组图]
戴利,邱波,周吕鑫
组图: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搜狐 程宫作品)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男子10米台的世锦赛再度丢金并不意外,最年轻的邱波加上心理素质最糟的周吕鑫,这样的组合面对欧美强敌,并没有100%的把握获胜。中国为什么还没有下一个田亮和胡佳呢?

  从目前中国男子跳台队员的条件看,周吕鑫拥有当今最出色的技术动作,而且形成风格得到了裁判的赏识。周吕鑫起跳有力、空中旋转迅速,特别是他的压水花技术堪称一绝。他的技术之出色超越了田亮和胡佳,然而在大赛中屡屡丢金只能把问题总结到他的心理问题层面。

  前几次比赛,周吕鑫失误往往都在最后一跳,今年比赛,教练专门把他奥运会上最后一跳失误的动作307C放在了第五跳,而最后一跳放了他最新的高难度动作——5255B,但是这似乎仍然无法改变他的心理痼疾。在5月份曾经跳出过114分的周吕鑫这次却跳得不如意,仅得到了100.7。而此前的第五跳——他奥运会失误的动作再次影响了他的最后成绩。心魔难除、屡败屡战让周吕鑫很难成为胡佳、田亮。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不是谁都能成为田亮的!
实力是小事,心态如何平稳才是最关键的!

  而只有16岁的邱波在今天的比赛最后一跳出现失误,这是综合原因。一方面他本身最后一跳的技术就不好,今年已经失误过好几次,平时训练中5255B的完成情况也一般。而大赛的压力下,心理状态不佳也影响了他的发挥,使得他完成的质量比以往都差,最终跳丢了金牌。

  目前中国男子跳台选手来看,这几年的成材率很高,很多出色的小队员。国家队也形成了以周吕鑫为首的,中层有林跃、火亮、杨礼光、新人中有邱波、14岁的张雁全和曹缘等这样的天才队员。而男台的淘汰率非常快,墨尔本世锦赛单人参赛的选手是周吕鑫、林跃,奥运变成了周吕鑫、火亮,如今成为了周吕鑫、邱波。

  频频换将其实对于队员的成长不利,当年田亮也不是一鸣惊人的。田亮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是在1996年,当时他的成绩是第四名,而1998年世锦赛,他也输给了萨乌丁。只是在1999年,萨乌丁受伤后,田亮才抓住了机会,最终在2000年奥运会上成就了男台冠军。队员从成长到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胡佳同样如此,在20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也不过是银牌得主,而他能在2004年奥运会最终成功,也是依靠4年的努力和经验的积累。

  相对而言,目前跳水队内部竞争激烈,往往一段时间表现不好就马上没有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这对于培养出千锤百炼而成钢的名将并没有帮助。当然由于中国人才过剩,如果给一个队员太多机会往往也压制了另一批人。这是一个矛盾。

  与周吕鑫同时代的杨礼光曾经是个不错的跳台选手,然而因为多次没有获得过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所以现在在经历成长后,竞技水平有点下滑就是一个例子。

  本次罗马世锦赛的失利给中国跳水队再次敲响了警钟,要培养出下一个胡佳、田亮,除了挖掘要好队员外,还需要真正有耐心来打造这些希望之星。千锤百炼后终会出现下一个接班人。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