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主帅暗示未来领军人物 马琳恐无缘伦敦奥运

来源:扬州晚报
2009年12月25日19:59

  这两天,国家乒乓球队在京进行了教练年度述职。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今后将取消一、二队的设置,整合为国乒男队,王皓和马龙将成为球队的新核心。而在王楠退役、张怡宁复出遥遥无期后,施之皓则认为女队目前处在“群凤无首”的状态。

  男乒

  王励勤马琳或无缘伦敦?

  刘国梁透露,国乒男队过去一年的工作和2010年的工作重点都落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字上。

  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刘国梁率领中国男乒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除男团夺冠之外,男单比赛更是见证了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北京大学体育馆。然而,在进行长达20多分钟的述职报告中,刘国梁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征战前景提出了深刻的担忧。

  他认为,男乒八大主力目前地位稳固,但要确保2012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队内必须继续实施竞争机制,抓住时机,磨炼队伍。他对八名重点队员进行逐一分析指出,王皓、马龙年龄适中、技术先进,是核心力量和计划内的底牌;马琳、王励勤的体力和技术打法虽受年龄限制仍一心向上,是队内的宝贵财富,但伦敦奥运会时二者能取其一已是幸运;许昕、张继科两位新人上升势头喜人,陈玘、郝帅多年来不上不下,四人中力争选拔出两名可用之才。

  在单项2个参赛名额的前提下,马琳、王励勤的伦敦奥运梦将成为泡影。刘国梁强调,如果伦敦奥运仍然沿用四年前的组合,那将是对国乒后备人才储备的莫大讽刺,言语间暗示马琳与王励勤恐无缘伦敦奥运。

  此外,刘国梁还认为国家队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他表示,国乒男队将取消一、二队分制,改为一个整合的集训队,队中以一、二组的形式划分层次,实行升降级赛制,以求依靠新的梯队政策化解二队工作滑坡的危机。

  女乒

  张怡宁之后谁来领军?

  施之皓,这位率队以来成绩斐然的功勋教练总结2009年工作时指出,国乒女队面对“水溶性胶水”的挑战“弯道超车”,圆满地完成了奥运新周期启动年的任务,取得了伦敦奥运会备战的开门红,他甚至称“中国女队处于我接手建队以来最好的时期”。

  施之皓特别点出了“非主流”技术的代表范瑛,为这位22年来首个登上国际赛事最高领奖台的削球选手(波兰公开赛单打冠军)大唱赞歌,认为女队借此更应在技术男性化的基础上向技术多样化发展。

  展望未来,施之皓对伦敦奥运再争光的前景充满危机感,认为个别队员思想放松、“骄、娇”二气抬头是其中最可怕的不稳定因素。对外,他为女队全年输掉21场外战感到担忧,自述这是他自2005年上任以来输球最多的一年。

  施之皓坦言,张怡宁的回归仍不确定,而在王楠和张怡宁相继离开后,女队尚无领军人物。“郭跃和李晓霞这一年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严格来说,她们和进步较快的年轻队员已经在一个起跑线上。”施之皓点的年轻队员是刘诗雯和丁宁,“90后的她们进步很快,她们在重大比赛中从郭跃和李晓霞手里抢了不少金牌。”

  施之皓在逐一点评之后提出,2010年国乒女队将致力于五个方面的工作:圆满完成莫斯科世乒赛和广州亚运会任务;提高内部竞争力;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提高参赛软实力;发挥制度、体制优势。

  【表白】

  马琳谈伦敦奥运——想参加,有难度,会努力!

  尽管刘国梁表示,马琳、王励勤到伦敦奥运会时二者能取其一已是幸运,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马琳仍然期待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但他同时也表示,难度很大。

  马琳表示,国际乒联的新提案对中国队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利的消息。“中国队整体实力比较强,奥运会如果三个运动员参加,三人都有夺金希望,如果减掉一个名额,夺金点自然就少一个。”对于提案对自己的影响,马琳说:“如果最终获得通过,别说是赢得金牌了,就是参加奥运会的梦想都会碎得越来越快。现在世锦赛的名额也可能会减少,参加世界比赛的难度都很大。作为老队员,还是要在队内比赛中提高自己的胜率。”

  不过,马琳在2009年仍然有一个纪录是国内其他选手无法企及的,那就是全年只输了一场外战——在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上输给了波尔一次。而参加奥运会,外战成绩是中国乒乓球队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