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揭国乒一哥传承史 马琳:王皓的强大难比张怡宁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周到
2009年11月26日09:51

  光阴的故事

  ——与刘国梁、马琳、王皓关于“改朝换代”的对话

  文/特约记者 周到 图/边玉翔 倪敏哲

  钻石级的较量


  刘国梁:“全运会的时候我在想,原来马琳老打第二,开玩笑说他是千年老二;后来王皓一出现,马琳把这帽子给王皓了,再后来马琳在北京奥运会拿了单打冠军。现在又有一个迹象,马龙一起来,王皓又压着马龙,逐渐把老二的帽子又扣给马龙了。这就是男线竞争的过程。在大赛尤其是决赛里这个心理关,是每一位年轻运动员的必经之路,只是时间长和短的问题。马琳是10年,王皓也是经历了这么多年……”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地这么想,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地成长……”

  罗大佑唱这首《光阴的故事》的时候,一定没曾想过他有朝一日将成为半老男人,在舞台上频频悼念自己的年少轻狂;而这些听歌的人,同样无法回避时光的流转。就像刘国梁说的,也许你能在某一时间段的风云变幻中胜出,但是时光流逝带来的此消彼长你肯定躲不过去。而且,人生没有正反面一说,光阴的变换不会让你变得无力,经过的每一件事,遇见的每一个人,沉积下来的财富让你成为年轻人无法逾越的障碍。

  9月28日晚,外形像钻石一样的青岛国信体育馆被灯光勾勒得晶莹剔透。刘国梁捧着一杯咖啡从教练员、运动员看台出来,准备走到贵宾席。一路上他兴奋地说:“这是一场巅峰对决,两个人都超水平发挥了。”他说的是刚刚结束的全运会男团决赛第一盘,解放军对阵广东,王皓对阵马琳。钻石体育馆上演的钻石级比赛,让观众们开始沸腾。上一次他们俩让人刻骨铭心的比赛,是在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马琳赢得叫人感慨,王皓输得令人揪心。而这次,王皓同样失利,但只是团体赛的第一盘,后果远没有奥运会那么严重。因此,在场地里上演的这一出跌宕起伏的比赛像充满各种剧情的戏剧,最妙的是,这场戏剧没有剧本。

  第一幕:王皓2比0马琳

  关键词:拼抢

  王皓:“我觉得那天和马琳其实打得非常好,是我这一段时间打得最好的一次。无论是从场上调动、积极性、准备上都是最好的一次,因为我们两个人确实是太了解彼此了。我一上来节奏控制得非常快,没有给马琳任何的喘息机会。2比0之后,感觉这场球是揣在兜里了。”

  马琳:“前两局打成那样出乎自己的想象,王皓上来拼得比较凶,赛前也想过这种情况,对手可能2比0领先,或者自己2比0领先,都会做这种心理准备,所以在场上没有被他打乱。当时王皓的状况非常好,场上的形势对他也有利,我琢磨在第三局迅速挽回局面是不可能的,只能靠咬住,自己再抓住时机去变被动为主动。”

  第二幕:马琳3比2王皓

  关键词:节奏

  王皓:“从第三局开始我认为应该把节奏控制在自己的范围之内,但最终却进入到了马琳的节奏中。他喜欢一个球一个球打,恨不得一个球打一个小时都可以。我没有意识到他是在拖,当时就感觉正好自己也利用这个时间想清楚。于是任由他不断地把节奏放慢,往后拖。”

  马琳:“前两局还是有些试探性的东西在里面,第三局3︰7还是落后,我觉得那天最重要是自己没乱,跟自己赛前想的技战术一样,不管是领先落后,中局咬住,尾局定住,或者是僵持打不开局面,跟自己预想的差不太多。”

  王皓:“第四局我还是7︰3领先的情况下,战术指导思想上起了很大的变化,不够坚决。其实打到7︰4的时候应该主动叫暂停,因为那时候比较关键了,自己直拖到7︰6才叫的暂停。打到7︰4的时候觉得自己应该是能控制得住,被对手追到7︰6的时候局面已经控制不住了。”

  马琳:“每一位运动员的节奏都不一样,也分对手,也分场上情况。要是一直领先一直主动我肯定比较快;如果处在比较被动,落后的情况下,再加快那你不是死得更快?所以为什么有暂停啊,落后的时候叫停,就是要让对方停一下,尤其在连赢的时候,让对手高潮还没起来就下来了,就这个意思。所以为什么说叫暂停也是水平,中国的教练叫暂停这个时机比较好。这个时机不一定什么时候,根据场上瞬息万变的情况,有可能领先的时候叫,有可能咬住的时候叫,有可能落后的时候叫。无论你拖也好,快也好,慢也好,关键是把握住时机。因为比赛不可能无限制地拖,当然也不可能无限制地快。”

  王皓:“我算了一下,前两局比下来也就十几分钟。从第三局到第五局打了半个多小时,整个比赛加起来是在50多分钟。五局三胜的比赛能打到50多分钟确实相当慢。后三局的半个多小时导致了自己最后的失利。”

  第三幕:教练员看台

  关键词:坚韧

  有一个人,在看台上看的特别明白,那就是刘国梁。他曾经也是吒咤全运会的风云人物,物换星移,对这场比赛来说,作为旁观者,他明白王皓是在为自己的年轻交学费。

  刘国梁:“王皓这个球,全世界也就马琳不怕他,别人多少都有点虚他。马琳在比赛经验上有优势,抓王皓的漏洞抓得比较准。还有马琳的韧劲,明显强于王皓。其实从技术水平的威胁性来说,王皓绝对不在马琳之下,马琳是靠自己的韧劲和场上的变化,抓他的漏洞,把王皓缠到最后,导致他犯错误。可能马琳遇见王皓,他就不愿意输掉比赛;王皓也一样,我也看出来王皓一直在试图突破马琳,突破他最大的障碍,想证明自己。但是这次还是差了一点儿。他们两个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直板选手,但是风格截然不同,所以他俩的比赛对抗性非常大,主要是看怎么能够把对手带到自己的轨道上来。”

  “当时你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么?没有意识到马琳在拖么?”

  王皓:“其实自己也意识到了,但是潜意识里就想,‘已经习惯了,反正他就是那么拖。’我的问题是在控制上没有王励勤他们那样对马琳有更深的了解。”

  马琳:“每一次比赛肯定都会有不同,比如前一次输了这一次赢了,这次用的技战术和下次要用的肯定不一样,但是都大同小异。战术的好坏,都是这点东西,只不过是今天先用5号战术,明天先用2号,后天先用3号的区别。但是用来用去还是这些东西,只要在场上别乱,只有把对手打乱了,自己才能取得胜利。”

  王皓:“再遇到这种状况时,要把心态调整好。对对方这种拖啊、干扰啊,自己的心理不能起变化。每个人都希望按自己的节奏去比赛,但是对手可能会找你最难受的时候,也会找你最不喜欢打的节奏去打。今后我也要再磨练自己。这就是那天比完赛,我觉得自己还有可挖的地方,还有可上升的空间。这些方面能再提高的话,无论是打快节奏还是慢节奏的,到最后对于我来说都无所谓,自己又会有很大的进步。”

  马琳:“只有把正常的状况把握住,才能把优势转换成胜势。大赛里经常可以看见,某位运动员大比分领先,突然断电了,连续输。像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的半决赛,我和波尔,也是2比0领先,前两局也是打得很好,打得对方没戏,但是后几局突然被对手打得没戏。第三局输完,自己一下子就乱了,就想拼命地凶,一凶又凶不到,再稳又稳不住了。大家在比赛里都会犯这些错误的,这很正常。”

  作为采访者,听他们讲这场比赛很有意思,明显能够感觉王皓还在评价自己,而马琳已经能够像教练一样考虑问题。如果说在这场比赛中王皓像威风凛凛的项羽,力大无穷且百战百胜,那么马琳现在已经成为楚汉之争时期的刘邦,在纷乱的形势中看透了问题的本质,最终获得胜利。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皓需要迈过马琳这道坎...
男队没有张怡宁那种实力绝对鹤立鸡群的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