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俱乐部联合商家推纪念品 皇马出内衣米兰卖手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26日09:29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说起足球俱乐部与商家之间的合作,国内的传统思维一般还只是停留在冠名赞助这个层面上。可是在高度商业化的欧洲足坛,如今已经出现了“皇马版内衣”、“AC米兰版手机”等新生事物,其经营思路存在着颇多值得借鉴之处。

  其实无论对于俱乐部还是商家来说,尝试这种合作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不妨设想一下,假如足球俱乐部的合作对象是诸如三鹿奶粉那样的问题企业,那么会给球队形象造成多么巨大的损失。又比如,倘若商家推出“利兹版”或者“皇家贝蒂斯版”的特制产品,那么随着相应球队进入到沉沦阶段,他们恐怕也必须面对商品大量积压在仓库的残酷现实。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凡是目前进行合作的商家和足球俱乐部,基本上都算是各自领域内的传统领先者。诸如皇马、AC米兰之类的传统豪门,即便在短时间内遭遇阶段性低谷,一般也会马上恢复元气,不至于堕落到无法收拾的地步。至于诺基亚、雪铁龙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基本上也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危机反应体系,可以为那些特制商品的质量和销量提供有力保障,不会由于产品滞销而连累俱乐部的形象受损。

  无论对于足球俱乐部还是商家,从这些特制商品中获得的直接收益还是十分有限。皇马通过出售内衣所获得的收入,再怎么也赶不上俱乐部球衣的销售额。至于曼联从合作银行那里收到的费用,也及不上他们所欠银行债务的一个零头。真正对他们形成吸引力的,还是通过合作之后所获得的品牌提升效果。

  以AC米兰版的诺基亚手机为例,这款商品最开始吸引的对象,显然是同时支持诺基亚和AC米兰的用户,也就是两大人群的重合部分。但是在市场推广之下,商品的用户面也许会逐渐扩大,结果就是为AC米兰争取到更多诺基亚用户作为支持者,或者是让更多的AC米兰球迷去购买诺基亚手机,最后会让重合部分变得越来越庞大,从而形成“双赢”的局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