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中国拳击将推出职业联赛 冠名费估计达1000万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12月28日10:18

  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开始了新一轮探索,各个项目都在积极开展职业化进程。明年,中国拳击联赛和中国羽毛球联赛将先后推出,但两者目前的境遇却截然不同。虽然羽毛球在中国所受到的关注让其他很多项目羡慕不已,但中国羽毛球联赛从本月进行的排位赛开始就面临赞助难找的困境,乒羽中心为此挠破了头;而相比之下,中国拳击联赛虽然没有那么大的声势,但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早早就自信地表示:作为中国首个非球类联赛,拳击联赛首年的赞助费有望达到1000万元。

  拳击联赛 冠名费估计达1000万

  随着不久之前安徽欲晓拳击俱乐部成立,中国拳击联赛的序幕就此拉开,这项从北京奥运会后就开始酝酿的联赛终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目前中国体育已经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棒球等多项球类项目联赛,拳击联赛可以说是非球类项目的首个主客场制联赛,而其他很多非球类项目目前都还只有传统体制下的赛会制锦标赛。正是因此,拳击联赛从开始策划之时就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当然,这还与邹市明、张小平等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优秀成绩分不开。

  一项联赛要想立足,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赞助商的问题,倍耐力一年4000万元人民币赞助中超,盈方每年650万美元(约合4400万元人民币)运营CBA,那么拳击联赛一年的赞助费有多少呢?据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介绍,很多赞助商都在关注中国拳击联赛,“我们现在准备找央视索福瑞进行一次品牌评估,我们这个比赛和球类的联赛不同,这是一个差异性的区别,央视将全程直播或者录播18轮的比赛,会给赞助商带来很好的宣传,所以我个人认为一年的冠名费用应该能够达到1000万元,拳击联赛的品牌价值最少为5000万元。”据悉,29日中国拳击协会就将进行联赛赞助的招商会。

  羽球联赛 四家赞助商共给70万

  中国羽毛球联赛排位赛不久前在广州进行,也标志着新版羽球联赛正式启动。羽毛球是现在最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之一,然而中国羽毛球联赛的关注度并不如想象的高。整个排位赛一共有4个赞助商,但赞助费总共只有70万元,由于资金问题,赛地甚至都迟迟不能确定,差点就延期进行。而由于无法支付央视提出的每场100万元的转播费用,只有广东卫视进行了部分比赛转播,影响力非常有限。

  羽毛球联赛曾经有过因为没钱而被迫停办的经历,在2001年,山东鲁能电力集团以6年3600万元的费用冠名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而在同年举办的第3届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职业联赛却遭遇了“裸奔”的尴尬,硬撑到2002年,结果只能无疾而终。所以当羽毛球联赛再度起航时,大家最为担心的仍然是是否能找到赞助商的问题,而现在看来,情况不容乐观。乒羽中心首先需要解决央视直播的问题,毕竟企业投资体育追求的就是广告效应,如果连央视都不进行直播,将很难有生存空间。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表示,明年的羽毛球超级联赛(顶级)将争取与央视进行合作。当然,羽毛球联赛还面临一个时间上的冲突问题,如果不协调好联赛与世界大赛的时间,建立完善并且可持续发展的联赛赛制,也将很难抓住赞助商的心。

  延伸

  中国式拳击联赛 服务于奥运战略

  首届中国拳击联赛将于2010年4月27日开打,7月31日落幕,为期三个多月。目前联赛的规程、赛制、转会制度等都已经确定,6个参赛俱乐部都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与很多联赛致力于推进职业化不同,拳击联赛在起步阶段并未将“职业化”放在首要位置,而是把原来的专业化体育和市场相结合,主要目的还是为备战奥运会培养中国拳击的人才,推广拳击市场。应该说中国拳击联赛是为今后推出职业联赛拓展市场,打基础。

  中国拳击联赛将采取南北分区的形式,其中北区设新疆、内蒙和前卫三个俱乐部,南区则是贵州上海联队、广东和安徽。首届联赛只设男子项目,有51、62、73、84和91公斤以上级五个级别,每个参赛俱乐部都拥有全部5个级别的选手,团体比赛将实行5场3胜制。南北赛区先各自决出团体冠军,再进行团体总冠军赛。分区积分占优的将在总冠军赛中获得多一个主场的优势。团体总冠军赛后,南北各级别积分靠前的各两名拳手将进行交叉赛,最终决出各级别的“中国拳王”。团体总冠军奖金将是30万元,个人拳王为5万元。而且比赛将采用现行的奥运会竞赛规则,在拳跆中心的构想中,中国的拳击联赛是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辅的奥运属性赛事。

  由于中国拳击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拳跆中心的每一步都可谓是稳扎稳打。比如不盲目增加运动员的收入,拳跆中心规定运动员的薪金将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设置6个不同级别,像邹市明这样的奥运冠军,月薪也只有1.8万元;拳击联赛还鼓励转会,并硬性规定每个俱乐部至少要拥有2名内援,这也为其他很多没资金组建俱乐部的省份的运动员提供了参加联赛的机会。为了防止转会市场发生混乱,拳跆中心还规定内援交流费用在1万至5万元之间,这也是吸取了乒超联赛的教训。

  关注

  川队无缘参赛 川将有望登场

  四川拳击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董晓伟在男子91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惜败于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志磊,获得银牌,这已经是四川拳击的历史最好成绩。而在十一运会上,四川一共有6名选手进入了决赛阶段比赛,应该说实力还是非常不错的。那么四川队为什么没有组建俱乐部参加首届拳击联赛呢?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钱字。

  四川拳击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也拥有王家波这样的国内著名教练,虽然没有邹市明这样的顶尖运动员,但四川队的综合实力也算不错。加上拳跆中心规定每个俱乐部必须引进两名内援,组建一个好的俱乐部应该不成问题。据了解,组建一个俱乐部参加拳击联赛,起码的费用应该在200万元左右,而四川拳击自己拿不出这么多钱,他们又没有找到合适的赞助商,因此只能选择观望。但这并不影响四川拳击选手参加首届拳击联赛。据悉,拳跆中心要求各省市拳击队将其运动员的资料上传,建立运动员库,并且会进行类似于NBA选秀一样的摘牌大会,各个俱乐部挑选合适的运动员参赛。“我们目前已经将6名进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选手都上报了中心,我估计董晓伟被选中的希望最大,毕竟大级别里他在国内还是比较有优势的。”王家波告诉记者。

  记者述评

  找准目标再出拳

  一场拳击比赛的价值几何?前几天一条新闻上说,“漂亮男孩”梅威瑟和“亚洲驱逐舰”帕奎奥之间的“未来之战”票房恐超过1.5亿美元。拳击作为一项市场化程度极高的体育项目,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赛事的市场化、商业化运作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中国拳击运动自1986年恢复以来,从艰难起步到奥运会夺金,已经在竞技体育范畴达到了顶点,随着人们对于这项运动的认识越来越深,喜爱程度越来越高,拳击运动在中国市场化、商业化运作也将成为必然。

  中国拳击联赛并没有像很多人期待的那样,一开始就以职业化为目标,毕竟现在国内拳击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一旦进入职业化运作,难免出现很多问题。从国内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项目的职业联赛来看,都出现了市场需求与联赛发展不同步的情况,从而产生了很多泡沫和尴尬。从拳跆中心公布的拳击联赛情况来看,他们主要的目的还是以奥运战略为中心,通过联赛逐步将拳击推向市场。正是因为充分认清了自己的位置,所以拳击联赛并不盲目求大,首届联赛只有6个有条件的俱乐部参赛,而且对选手转会和工资待遇也有严格的限制。

  相比之下,羽毛球联赛的再次登场就显得非常慌乱,虽然一直号称要办一个职业化的高水平联赛,但在排位赛已经进行的情况下,居然还没有确定明年的超级联赛到底有几个俱乐部参赛,更不要说一些详细的规章制度的制定了。这不能不让人质疑这项赛事的推出是否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如果只是一味希望提高运动员的收入而举办联赛,那么必将被赞助商和市场所抛弃。所以羽毛球联赛不妨学学拳击联赛,找准目标和时机再出拳,先从基本的做起。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