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 > 重庆力帆动态

力帆提出明年返中超目标 各方理智对待去留难定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29日03:51

  引子 一如寒冬的重庆足球,终于有了一丝令人温暖的消息。记者从力帆集团高层内部获悉,决心继续投资足球的尹明善近日又向重庆市体育局提交了一份报告,而内容正是牵动人心的力帆明年目标“冲超”。对此,市体育局也批复表态:冲超肯定是一件好事,将会大力支持。

  然而,身处在一线的力帆俱乐部上次本身却对“冲超计划”展现出了理智的姿态。冲超固然是好,但在明年竞争强大、时间仓促的局面下,实现它需要更大的资金和支持。引用一句老队员的反应:“冲超的问题太具体了,绝不是喊喊口号就行的。”

  资金

  冲超大计 需钱支撑

  【尹明善的态度转变来自于政府扶持足球的一系列举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青岛关于提高足球水平的讲话内容已经被发到各级体育局,也代表着各个地方很快就会加快对足球的扶持和投入,这正是力帆搞足球以来一直期待的天赐良机。用尹明善的话来说,过去他在大环境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又怎会抽身而退呢。】

  据力帆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尹明善的决心其实一早就已经敲定了。他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连续向重庆市体育局提交了两份报告,第一份就是要钱、要人、要管理,这是明年计划的基础,而第二份就是关于冲超的计划。力帆方面认为,在大环境改善在即的时候,力帆必须处于中国足球的顶尖联赛中才能体会到环境改善的优良,也更利于重庆足球未来的发展。所以,力帆必须短时间内返回中超。

  但摆在尹明善面前更现实的问题是,现在的冲超所需要的投入远超往年。“冲超?很困难呀,我们拿什么冲?3000万吗?”一位球队内部人士在听闻冲超的计划后,其反应理智得令人吃惊。不仅是没有想象中的热情,更显露出了一份不敢想象的困惑。在他看来,以力帆最近几年的投资情况,明年最多3000万的预算资金,按照以往各队的冲超经验,要想冲超根本不够。

  这位内部人士举了一个很实际的例子,今年成功冲超的南昌对外宣称是投资了4000万,但实际上全年花费达到了6000万之巨。而这两个数字基本上符合近3年来冲超成功队伍的开销,2007年的广药和2008年的江苏,花费都在6000万左右,成都也超过了4000万。也就是说4000万到6000万的投入基本能够称得上是一个冲超的标准,“甚至还有投了这么多冲不了超的例子。比如广药在2006年,江苏在2007年,最近的也是去年冲超时被我们比下去的南昌。”实际上,像广药、江苏、南昌这样的队伍在公开宣布冲超后都花了两年时间才冲超成功,也就是说,冲超甚至可能成为一个长期战线,也不仅仅是一年几千万能够达到的。力帆显然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难度

  六队冲超 难上加难

  【但怀揣着同样想法的球队绝不仅仅只有力帆一家,明年中甲的竞争之激烈可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沈阳东进、上海东亚、浙江绿城以及有可能被罚入中甲的广药和成都,这些球队在投入和实力上都有可能超过力帆。】

  促使力帆下决心冲超的一个大前提还是来自于这支队伍在中超中的表现,特别是下半赛季年轻队员的突出表现让尹明善看到了冲超的希望。但恰恰也是这个问题,成为了冲超大计中一个必须改变的环节。一位球队人士忧心忡忡地说:“别说我们目前的班底,就算是今年下半年那个阵容,我们都不见得能够冲超成功。”

  在球队眼中,明年要冲超必须面对的三个直接对手将是沈阳东进、浙江绿城和上海东亚。东进和绿城两家幕后老板实力雄厚,只要铁了心冲超,他们的投入难以想象。而上海东亚这批年轻球员已经显露出了超凡的实力,再加上一旦成都和广药降到中甲,以力帆本身的实力没有任何把握从他们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现实的问题是,即便要冲超,那么谁来当教练、外援选谁、内援要谁?”这位人士表态说:“我们不仅需要阿里汉那样的外教、金尼那样的外援,甚至还需要一些经验老到、实力突出的内援。这些都是需要钱来解决的问题呀。”

  事实上,力帆本身也清楚,像辽宁那样无钱冲超的模式不可能实现,因为他们不具备辽足那样实力雄厚的球员资本。而自己一年前冲超的模式也绝对不可能复制了,扫赌风波基本上断绝了绝大多数中甲球队后半程放水赌球的后路,力帆不可能再得到“被升级”的幸运。“况且一旦你明确提出冲超,那就是人人喊打,在中甲里每个对手都会和你死拼了。”

  态度

  理智对待 去留难定

  【“冲超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我们真正想看到的是实际的东西。”队长王锴的心声反应了力帆绝大多数球员对待冲超口号的态度。在经历了多年的起落之后,这些队员已经不在跟风般地为高层决定叫好,“我们要的不仅是一次轰轰烈烈的冲超运动,更要走在最准确的道路上。”】

  没影响、没地位、没人气,这是力帆队员多年来在足球圈内对自身的定位,特别是那些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感触更深。刚刚从国家队回来的门将余勇喆就有感慨地说:“我们球队要战绩没战绩,要名气没名气,和其他中超豪门的球员一起,自卑谈不上,但那种气质和气魄确实有差距。”

  也正是这种弱势群体、边缘球会的习惯让队员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冲超口号略显疑惑。“过去我们也不是没有过大目标,但每一次都是失望而归,就像去年保级一样,我们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毕竟是能力有限呀。”一位球员理智地说:“所以我现在很淡定,口号喊得再响有什么用,足球有他的规律,中国足球也有他的规则,我们必须要做最正确的事情。”

  队员们的理智并非没有道理,继魏新后,重庆知名球员的凋零已经开始形成恶性循环,越没有成绩就越没有国脚,越没有国脚就越无法赢得关注。如果还是这样混迹在中甲,重庆球员的发展将变得越发局限。在目前多家中超俱乐部开始挖力帆一些拔尖队员的墙脚时,冲超的概念能否留得住这些球员也开始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内心说我们肯定是想留在球队,帮助球队冲超。”一位球员矛盾地说:“但其实我们也担心,如果又是一年失败的话,我们会不会后悔?毕竟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个一年可以重来了。”

  说法

  冲超赶快 时不我待

  魏新(力帆代理主教练):冲超是一个好消息,但现在我们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我们需要一个完整而细致的备战期,从体能储备到技战术磨合,都需要做更多更多的事。特别是在这个赛季的内外援引进工作上一定要提前一步进行。

  转会市场上好的球员不少,但如果我们不提前联系,可能到时候又会一无所获。而外援的难度下赛季比今年更难,2010年是世界杯年,南美的联赛都会提前进行。如果我们在1月中旬之间订不下计划,我们很难再挑到金尼这样物美价廉的外援。况且,这3个月的备战也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计划,完整的计划就需要及早敲定主帅,这些问题看起来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力帆抄底 球迷振奋

  王绪明(重庆球迷协会会长):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振奋的消息。过去力帆不作为,是因为大环境不好,这个问题球迷已经开始慢慢能够理解了,而现在,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继续投入,这是典型的商人性的思维,可以说是一种抄底的行动。但不管如何,这对力帆的未来,对重庆足球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

  我可以说,冲超很难,但希望是存在的。这支球队已经不仅仅是力帆、体育局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我希望我们球迷和媒体一起支持体育局,再和体育局一起来帮助力帆,让足球在明年成为全重庆的热门话题。

  (记者 罗翔)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