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南非世界杯开球前或现惊人一幕 杀牛祭祀再比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29日07:06

  穿着树皮裹着的围裙,手中拿着匕首,口里念念有词,这样的形象在非洲的部落里随处可见。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巫医。而这些巫医在作法的时候,往往会采用牛、羊等牲口作为祭品。他们用刀划开动物的动脉放血,然后用这些鲜血祭祀,祈求好运。

  如果这样的情景出现在南非世界杯上,会有怎样的效果?最近一家致力于南非文化推广的公司已经致信国际足联,要求在南非世界杯的所有球场前举行这样的祭祀……不过此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发了南非甚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极大反响,不少动物保护组织都在呼吁,希望国际足联能够否决这个提案。

  正方: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南非

  在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的时候,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高兴地说道:“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是实至名归,南非有能力让世界惊讶,让全世界的球迷来了解一个真实的南非。”而上个月,在观看了充满南非风味的世界杯抽签仪式之后,布拉特又表示应该鼓励南非人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示南非本土的文化。

  正是为了南非本土文化的传播,南非一家专门从事保护和推广南非文化的公司动起了祭祀的脑筋。该公司认为,在南非不少大型活动之前都会进行祭祀活动,这样的祭祀一方面可以祈求世界杯能够顺利进行,而另一方面则是推广南非文化。如果能够在世界杯的时候进行这样的表演,能够让不少球迷

  印象深刻。于是他们向国际足联提出了一份申请,要求允许每座球场在世界杯比赛前,进行传统的屠牛仪式。这份申请得到了南非内务大臣施塞克的支持:“世界杯将首次驾临非洲的土地,我们应该让世界了解我们的价值观以及文化。”

  反方:动物保护组织将大臣告上法庭

  施塞克的支持让他惹上了无尽的麻烦,因为南非的动物保护组织以太过残酷为由,将施塞克告上了法庭。另外一个成为被告的是南非当地的一个祖鲁酋长,这个酋长也是祭祀的推崇者。法国考虑到案件过于敏感,已经要求国会拒绝受理。

  在案件被拒绝受理之后,该组织开始想办法扩大事件的影响,很快,一段利用公牛作为牺牲进行祭祀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疯传,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爬上了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的第18位,那血淋淋的镜头让不少人都公开表示无法接受。这一视频还受到了国际反对残酷对待动物组织的关注,该组织已经写信给国际足联要求参与关于屠牛仪式的共同讨论,“这显然是残酷野蛮的做法。在这么多球迷面前进行这样的仪式,很不恰当,也没必要。”

  实际上,在南非关于是否用活牲口作为祭祀品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在2005年,南非德班的海滩上发生了一起大规模的屠羊祭祀事件。活羊的鲜血染红了海滩,导致许多鲨鱼出现在了该片海滩,让环保组织非常头疼。 记者闫雯雯

  布拉特怕自扇耳光国际足联拒绝回应

  当文化保护者与环保组织者在对牲口祭祀进行积极讨论之时,国际足联方面却拒绝对此事进行回应。不过根据世界环保组织的推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害怕自己扇自己的耳光,因为这个国际足联掌门人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支持南非文化,还参加过不少保护南非土著文化的活动。

  为了迫使国际足联就范,已经有数十个动物保护组织在互联网上组织了“签名抗议”的活动,其中有的组织已经有了上万的支持者。 记者闫雯雯

  记者视线

  文化与动物保护的竞技

  就在南非“屠牛”事件之前一周的时间,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区出了一件有关文化生死存亡的大事。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将对在该区内禁止斗牛活动举行投票,如果议案得到通过,那么从明年开始在加泰罗尼亚就看不到斗牛这项运动了。而该区还将修改现行的动物保护法,将斗牛定性为屠宰或虐待动物。

  这件事情与南非的牲畜做祭品的事情有着相同的背景,那就是这都与当地的文化保护息息相关。在过去的几千年时间里,人类的老祖宗们都以相同的方法生活着,甚至将文化中的精髓通过屠杀动物的方法流传给了后代。斗牛象征了西班牙人不屈不挠的精神,而牛头骨让人想起了黄沙漫漫的美国西部,中国人在几千年前就将文字刻在了龟壳和牛骨之上做占卜之用。根据史书记载,在商周时期,每次祭祀都会屠宰数百头的牛羊作为祭品。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

  现代,绝对会有不少动物保护主义者站出来反对。

  其实,这些动物保护组织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患有轻微的强迫症,任何跟动物相关的事情都在他们的关心范围之内,却往往忽视了人类的需要。今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电视采访中拍死了一只苍蝇,几天后美国善待动物组织便致信奥巴马,希望总统下次在白宫发现苍蝇时,不要将它直接拍死,而是利用捕虫器将苍蝇捉住,然后送到室外放生。这样的行为让人哑然失笑。

  实际上,如果斗牛被禁止,祭祀被禁止,对于本国文化的伤害会有多么的巨大。骠悍的伊比利亚斗牛将作为一个物种在西班牙灭绝;而那些巫医也只会成为一个特殊词汇被封存在教科书之中。而中国人则只能庆幸地感叹,幸亏在几千年前没有动物保护组织,否则我们现在该到哪儿去找我们的甲骨文? 记者闫雯雯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