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约旦|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7分钟内连丢两球憾平约旦 中国队平局收官2009

来源:扬州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7:15

  昨天晚上,中国国家队在义乌梅湖体育中心与约旦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经过90分钟争夺,中国队在2009收官战中一度领先两球的情况下因松懈,7分钟内连失两球,最终与约旦2比2握手言和。

  此役是中国队在2009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为2010年首战亚洲杯预选赛对阵叙利亚的关键战役做最后热身。本场比赛也是两个队在国际足联A级比赛中的第8次交锋,此前中国队以5胜2平保持不败。此役,“海归派”邵佳一首发出任前腰,新人张琳芃也被准首发出现在右后卫位置,韩鹏一人顶在最前担当单箭头。

  上半时开场比赛节奏不快,0比0比分被带进了中场休息室。

  下半时伊始,风云突变。第46分钟,荣昊右侧角球开出,萨巴赫将球击出,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正式比赛的张琳芃17码处右脚扫射,球虽然速度不快但角度极刁直入球网。

  第55分钟,黄博文主罚左侧角球开到门前,韩鹏7码处侧身跃起甩头攻门得手帮助中国队扩大领先优势。

  就在所有人以为中国队胜利无悬念的时候,约旦队却突然开始发力。第71分钟,谢尔巴伊16码处转身左脚挑射破门追回一分。第78分钟,约旦队中路挑传,杜威和冯萧霆盯人失位杨智出击又未能拿到皮球,又是谢尔巴伊7码处头球顶空门梅开二度将比分追平。最终,中国队在这场年度收官战中与约旦队2比2握手言和。

  收获

  邵佳一

  633天摆脱点球阴影

  时隔633天,邵佳一重回国家队,用他的话说,他是来赎罪的。在昨天的比赛中,邵佳一虽然错失了几次绝佳的得分良机,可对于这位老将来说,一切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在场上的经验也必定成为高家军不可或缺的元素。

  邵佳一的归队时间只有三天,可是高洪波依然安排他首发出场。很显然,高帅期待利用有限的机会来考验一下邵佳一的状态。整个上半场的绝大部分时间,邵佳一的表现都很平淡。不过,对于邵佳一来说,这也是一个必然要接受的过程,21个月的等待,他需要时间来适应。

  易边再战,邵佳一依然在场上,此时的邵佳一开始进入状态,尤其是张琳芃破门后。第60分钟邵佳一出其不意地捅射让约旦队门将防不胜防,皮球打在了门柱上弹出,可惜跟进的曲波面对空门不进。仅仅4分钟后,邵佳一接到于海的左路传中,起脚打门的一瞬间正好赶到了不擅长的右脚,皮球擦着门柱飞出。

  虽然错过得分的良机,可是邵佳一踢得足够努力,他在场上的经验和淡定也给中国队的中前场带来了更多的稳定。距离亚洲杯预选赛还有一周的时间,如果届时邵佳一能够出现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相信他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发现

  张琳芃

  处子秀展现球星潜质

  昨天的比赛中,来自于上海东亚的小将张琳芃作为主力右后卫首发出场,他在比赛中凌空抽射为中国队打破僵局,他的球星气质在自己的国家队首秀中就显露无疑。

  出生于1989年的小将张琳芃,拥有1米85的身高优势,同时具备绝佳的技术与能力。凭借在上海东亚队的稳定发挥,张琳芃先是入选了刘春明执教的国奥队,在结束了东亚运动会之后,小将直接跳级来到了高洪波的国家队。

  而在昨天的比赛中,东亚小将也没有辜负高洪波的厚望。上半场比赛中国队整体表现低迷,但是张琳芃是一个例外,他凭借自己出色的身体优势和技术能力成为最具活力的一点。

  在进攻端,力压对方防守队员头球攻门,紧接着又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回追化解了对方一次单刀球机会。这只是张琳芃出色表现的一个镜头而已。在下半场他还有几次突破都显示了很好的速度优势,另外,在失球之后,张琳芃也十分积极地回追堵截。

  张琳芃最惊艳的表现出现在下半场比赛开场仅1分钟,中国队右路角球开出,萨巴赫出击没有将球打远,张琳芃大禁区线中路半转身凌空直接打门,皮球直挂球门上角。第一次进国家队,第一次首发,第一个进球,张琳芃在自己国家队处子秀上,表现几乎完美,他也将会成为高洪波这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一颗棋子。

  问题

  中国后卫线注意力何时才能集中?

  后防总是习惯性崩溃

  “2比2”,义乌梅湖体育中心的记分牌醒目或者说刺目地显示着中国国家队与约旦队热身的最终比分。用平局为2009收官已让人感觉不爽,更让人感到失望的是,中国队是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因整体松懈7分钟内连失两球痛失好局。

  如果说上半场约旦队进攻乏力未能给中国队防线提供太多考验机会的话,下半时当这支国际足联排名在百名开外的球队对阵容稍作调整加强攻势后,中国队防线就彻底被打穿了。

  或许国脚们认为两球领先已经保险了,因此在中后场的防守无论是精神还是行动都明显松懈。结果在短短7分钟之内被对手连进两球。

  让约旦打入两球,这是中国队之前在与这个对手打了7场比赛后的总失球数。实际上9月份在一次国足训练课上,记者们就发现球员们松懈敷衍的训练态度更可怕,可以说比赛是反映训练的镜子。

  就在此役之前与上海东亚进行的内部热身赛中,中国队就是以3比2险胜对手,比赛中上海东亚能够取得两球同样是因为国足注意力不集中所取得的。那天赛后,一位国足中场球员就坦言:“我们丢的两个球有些不应该,如果注意力再集中一些,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或许,只有李玮峰的回归才能让中国队的后防稳固一点。

  声音

  高洪波———平局很遗憾

  比赛后,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对平局的结果表示了遗憾。

  高洪波首先表示:“这是2009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对于平局的结果确实有些遗憾,特别是在2比0的情况下,没能取得胜利。”

  谈到比赛的丢球,高洪波也进行了分析:“下半场丢的两个球,主要是我们在领先后防守上有些消极,防线退得有些靠后,给了对手空间。我们的防线应该推到对方半场,给对方更多的干扰。”

  总结2009年的国家队比赛,高洪波说:“2009年我们打了13场比赛,6胜6平1负,在足球发展低潮的时候,教练组对成绩还是满意的。中国足球还是有一定希望的,要坚定信心,一直走下去,相信2010年中国足球有更好的前景。”

  阿德南———结果不重要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约旦主帅阿德南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对于平局,阿德南认为双方贡献了精彩的比赛。

  阿德南说:“这场比赛对于双方都是很好的锻炼,两队贡献了很好的比赛,对于我们准备亚洲杯预选赛有很好的意义。大家都获得了很好的机会,比赛的结果并不是很重要。”

  阿德南曾经在2004年和2008年带领伊拉克队和中国队交手。对于现在这支中国队,阿德南认为:“中国队的变化很大,他们是非常崭新的队伍,有很多年轻球员,能力都很好。”

  谈到中国队的亚洲杯预选赛前景,阿德南认为:“叙利亚已经出线了,中国有很大的机会赢得比赛。”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