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动态

细数足协荒唐“新政” 打好亚冠联赛中超加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1日14:09

  打好亚冠联赛加分

  足协拿中超打“淮安掼蛋”

  淮安掼蛋,是目前较风靡的一种游戏,其有一种奖惩规则是,最后一名要给第一名送上一张好牌,而第一名则将自己的一张无用牌丢弃给对手。不知道是不是足协领导闲暇时也乐于此游戏,这不,他们大手一挥,欲将掼蛋游戏中之精华套用于中超联赛之上。其大概意思就是,如果中超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能够在亚冠联赛上打出好成绩,那么不用烦了,回到联赛后,等待他们的将是加分奖励,相当于中超尚未打完,对手已给他们送上了一张王牌。足协如此“新政”,貌似激励中超四强,为国争光,其实不过是足协又一次玩起政治游戏,抓住亚冠这一最后稻草为自己的政绩谋福利。

  荒唐 加分诱饵激励四强雄起

  据传,足协会在今年加大对亚冠参赛球队的扶持力度,除了会让他们增加外援外,为提升中超诸强的亚冠进取心,足协还将为亚冠成绩出色的球队,在中超联赛中加分。目前这两项政策还停留在设想阶段,需要在2010年1月4日的中超俱乐部委员会会议上磋商通过。

  在足协看来,亚冠成绩将与中超成绩挂钩,这无疑扫除了俱乐部的后顾之忧。往年参加亚冠的球队都会遇到与联赛冲突的麻烦,在率先进行的亚冠比赛中,球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往往导致在中超联赛中表现低迷,不仅山东鲁能,就连往年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队都曾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已经有俱乐部表示,因为实力尚不足以支持双线作战,所以会为了保联赛而放弃亚冠。2009年亚冠联赛上,中超四支球队无一小组出线,这对中超联赛的形象在亚洲范围受到很大影响。根据亚足联亚冠的条例,如果一个会员协会连续三年没有突出成绩,那么会减少亚冠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所以,中国足协想出了给亚冠成绩好的球队加分,鼓励四支参赛的中超球队能够走得更远。

  背景 足协抓最后稻草搞政绩

  足协又出新政,看起来是为了激励中超球队能够在亚冠上好好表现一下,但其实是和现在的足球大环境有关,也就是说,足协有自己的小九九。

  如今的中国足球,已经病入膏肓。与以往虽然人人喊臭,但是各级球队还是能多线作战不同,现在的中国足球,不谈奥运会和世界杯,就连亚洲杯和亚运会这些亚洲阵地都快保不住了。看看中国男女足在亚洲杯的表现,男足在亚洲杯比赛中,小组出线都岌岌可危。女足呢,面对日本、朝鲜、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强队,想在今年5月进行的亚洲杯上夺得前三打进世界杯,难度不小。而且下届男女足世青赛中,都没有中国球队的身影。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领导们可以用“抓狂”这个词来形容,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赛事能够帮助他们在政绩簿上画上哪怕是淡淡的一笔了。于是,下赛季的亚冠,中国足协不容有失,成败的命运将会造就两重天的局势。如果在亚冠中,中超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那么足协这些官员们就有了苟延残喘的机会。但如果亚冠联赛又是全军覆没,中国球队被亚冠扫地出门,甚至连泰国、越南这样曾经的足球弱旅都不如,足协领导就不光是面子上挂不住了。别忘了,现在中国足坛的打黑抓赌风暴还没有结束,对足协领导秋后算账的最佳时机也还没有到来。数罪并罚,很可能有不少领导就要被扫地出门了。

  再给足协发个“创新奖”

  中国足协在去年12月22日的国际足联2009年度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发展奖,当时就有网友评论,这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一样讽刺。既然讽刺,那就不如讽刺到底,干脆再给足协颁一个创新奖吧,不过,比起国际足联那个发展奖来,足协拿创新奖倒是实至名归。

  别以为足协这帮大爷们是只会打电脑游戏、抽烟看报的无能之辈。坐在中国体育机构最富丽堂皇的办公楼里,他们也感到了什么叫做收获与付出不成比例,感到了自己位置的岌岌可危。所以,中国足协一直没有忘记创新,创新政策、创新条款,只要是有利于快速解决中国足球表面问题的方法,他们都想过,也有很多具体成文实践过。什么联赛取消升降级,什么联赛改成南北分区,包括现在的给亚冠表现出色的球队在中超联赛加分等等,足协的近三代掌门,从阎世铎到谢亚龙,再到南勇,他们谁也没闲着,个个像一休哥一样盘腿而坐,构思未来。

  只不过,足协的一个又一个看起来很美的救市政策最终无一例外地变成了中国足球倒台的助推剂。足协的创新从未就创在点子上,创在要害,而几乎都是伏笔潦草。就拿为亚冠球队加分的这个构思来说,记者查看了亚冠球队之一的山东鲁能球迷网,自身可能得利的山东网友竟也有90%的人反对,为什么?难道他们不知道加分是帮助山东队。其实不然,站在不同的位置,考虑的问题也不同。山东球迷这时候没有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而是站在中国足球整体利益上考虑,觉得这种东拆西补的政策是暂时帮了山东等亚冠球队,但却是长远害了中国职业联赛,害了中国足球。

  为什么球迷尚能想到如此全面,中国足协这些具有专业知识的领导们却是想当然呢?原因就是,创新是不错,但错就错在足协这些领导不断创新的目的并不是从根本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而是想着在短时间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搞面子工程,提高自己的政绩。

  不管怎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足协还是应该拿这个奖的,建议足协在领这个奖的时候,千万别低调,不管谁做代表上台领奖,都应该套用一句时髦话:“我们一直在创新!” 张昊

  足协连出歪招影响恶劣

  一、中超取消升降级

  事件回放:北京时间2003年10月26日晚,中国足协在大宝饭店二楼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上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宣布:根据当年联赛的一些特殊情况,同意中超委员会的建议,2004年度中超联赛暂停降级,升级和其他赛程不变,剩余中超联赛比赛轮次和时间不变。这个决定虽然受到了媒体、球迷的一致反对,但是足协最终还是“义无反顾”地执行。取消升降级早在甲A时代就存在,为了冲击世界杯中国职业联赛暂停了升降级,这也造成了当年沈阳金德仅积7分却不降级的怪异现象。

  影响:联赛取消升降级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由于没有了升级的欲望和降级的危险,大部分俱乐部都已经没有必要向球队投入更多的资金。随之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比赛的质量有了明显的下降,缺少了升级和降级这样的悬念,球迷也更多地选择坐在电视机前来观看中超的比赛。取消升降级带来的负面影响延续时间非常长,即便是现在这种影响也没有完全消除。

  二、女超沦为赛会制

  事件回放:2005年女超联赛将取消原来的主客场赛事,而代之以赛会制。2006年中国足协彻底放弃操办女超联赛。

  影响:虽然女超联赛最终延续至今,但每年仅花一两个月时间打个赛会制比赛,就决出中国女足的大姐大球队,未免也太拿女性朋友不当回事了。因为女足没有了过去的辉煌,中国足协不想在她们身上多花一分钱,从此,女足的联赛打得是短平快,取而代之的是一支二三十人组成的国家队常年的东奔西跑,封闭集训。所以现在的中国女足,在足协的不断毁灭之中,已经沦为亚洲二流,中国女足那些有前途的姑娘们也被磨平了棱角,铿锵玫瑰再次绽放已经成为奢望。

  三、国脚可自由转会

  事件回放:2007年,“国脚将自由转会”?当时中国足协开会酝酿这样的条款,以来保护国脚的转会权利可以不会受到俱乐部的阻挠。而这个可能波及到所有俱乐部利益的新政在传出风声的那一刻起,就立刻被淹没在众人的口水中去,最终未能执行。

  影响:虽然这一荒唐的条款没能实施,但足以让所有中超俱乐部冒一身冷汗。于是,出现了很多中超俱乐部强行与国脚签长约,或是签阴阳合同。更有甚者,出现了武力签约,或是宁费你几年,也不让你有球踢的事情,造成了不少国脚状态下滑。而且这次事件,也给足协后来设想为国脚所在球队加分等等更加荒唐主意提供了先例,让人啼笑皆非。

  四、中超要南北分区

  事件回放:还记得当年阎世铎下课前曾经产生的疯狂念头吗?联赛南北分区,赛会制死灰复燃。2007年,阎世铎的接任者谢亚龙依然拾起了前任未完的心愿,预备为了给奥运会让路,中超联赛实行南北分区制。不过,这一疯狂的想法在郎效农等专家的抨击下,未能实现。

  影响:阎世铎曾经提过南北分区的计划,但是最终被强烈的抵制,南北分区的危害可见一斑。谢亚龙再提南北分区,足见中国足协领导人为政绩不顾中国足球死活的勇气。幸亏最终谢亚龙没能停住,否则这是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一个致命打击,南北分区将大大地伤了职业化足球的元气,和亚洲其他对手的差距又将被拉大几年。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