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体育十年十大人物:刘翔腾飞 郭晶晶成传奇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1月04日07:50

    搜狐体育讯 刚刚过去的2000年代堪称中国体育史上成果最为丰硕的十年。这十年间,中国体育界不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在更大范围的项目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还涌现了一大批较之以往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明星运动员。在这个运动员个人价值得到认可的年代,这些明星运动员在为中国体育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本人也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也由此将成为人们对这个年代难忘的回忆。>>您心目中的十大人物是谁?

姚明
姚明

  1.姚明:从国内明星到世界名人

  如果综合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来评判,姚明无疑是2000年代中国最耀眼的明星。这位少年成名的球员在这个十年中,从一位国内明星成长为世界名人。

  这个年代之初,姚明已在国内的CBA赛事中脱颖而出。从2000年起(1999-2000赛季),以往在国内篮坛默默无闻的上海东方男篮连续三年打入CBA总决赛,并在三次对垒国内巨无霸八一队的总决赛中,表现一次胜似一次,最终在姚明即将离开CBA的2002年奋勇终结了八一队对CBA总冠军的垄断。可以说,姚明几乎以一己之力将上海东方这支二流球队改变成为国内第一流劲旅。姚明的重要性之于上海队只要从他离队后,球队的战绩一落千丈的事实便可看出。

  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休斯敦火箭队后,姚明在更宽广的舞台上继续稳步提高着自己的个人能力,提升着自己对篮球运动的影响力。在进入NBA后的连续七个赛季中,姚明不仅年年入选全明星赛西部先发阵容,而且五次入选全联盟最佳阵容。

  2007年11月9日,姚明和易建联在NBA赛场上进行了首次对决。这场火箭队104-88击败密尔沃基雄鹿队的“中国德比”创下了NBA历史上单场赛事的最高收视率。

  作为国家队队员,姚明在世界级赛事中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曾随中国队获得过2001年至2005年连续三届亚洲锦标赛冠军,并在这三届赛事中都当选为赛会最有价值球员。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他帮助中国队打入了第二阶段。如果算上该届世锦赛前后的各一届奥运会,中国队自2004年至2008年间,在连续三项世界级赛事中均通过了小组赛阶段,堪称中国男篮历史上一段最辉煌的时期。

  在这十年间的三届奥运会上,他在每一届中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其中,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与王治郅和巴特尔的组合赢得了“移动的长城”的美誉。而在随后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都以稳定的发挥帮助球队打入了四分之一决赛。值得一提的还有,在后两届奥运会上,他不仅都参加了火炬传递,而且两次均担任了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旗手。

  但是,自2005年起,频繁的伤患导致他每个赛季的出场次数大幅减少。由于他无法参加球队许多关键场次的比赛,火箭队近年来的成绩并未出现明显提高。

  在球技日臻成熟的同时,姚明的个人影响力也在这个年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他与国际多家大公司签有赞助合同。在福布斯财富收入排名榜上,他已连续六年列中国运动员之首。令人称道的是,身为亿万富翁的他热心慈善事业。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灾难,还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他都积极参与募捐,倾囊相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其境界远非传统意义上的“上海小男人”可比。

  2009年7月16日,姚明再次挥洒出大手笔,他出资买断了自己的母队、近年来境遇不佳的上海东方男篮。

  在个人生活方面,姚明在这个年代也春风得意。2007年8月6日,他如愿迎娶了自己的上海同乡和同行叶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刘翔获得这个称号实至名归!
郭晶晶取得的成绩堪称传奇!
姚明的角色转变令人惊叹!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