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评论

每日新报:联赛与国家队 冤家又聚首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1月09日10:01

  先是薛明因膝伤早早确定缺席上半赛季,紧接着病倒的李娟缺席前四轮,如今王一梅因腰伤也很可能就此无缘剩余赛季。三名国手或伤或病,导致地方队成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的同时,也让女排联赛与国家队这对“老冤家”又顶起了牛。

  多年精心培养出来的国手,俱乐部发薪供养的核心队员,却不能完整地为自己的球队打联赛,换了谁都会觉得苦恼。国家队和联赛本是相依相伴的关系:联赛始终是为国家队培养队员,输送队员的源头,如果联赛的发展受到影响,国家队也就失去了人才保障;而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的优异成绩又往往能够将国人的目光吸引到国内赛场,从而推动联赛的发展。然而,如今中国女排的现实却偏离了理想的轨道。金牌至上战略让决策层为确保国家队集训时间,几乎每年都要修改赛制赛程,这既打乱了地方队备战的规律,也无法让国内球迷形成良性的联赛关注习惯。

  为了化解这一本不应出现的矛盾,地方队一直在默默做着牺牲:北京队曾连续两个赛季忍痛割爱,主动让冯坤休息;比冯坤伤情更严重的赵蕊蕊,更是从雅典奥运会前一个赛季开始就再也没有出现在联赛赛场上;当然,也不能忘了天津队过早退役的奥运功臣张平……

  当然,代表着国家队的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曾为此作出努力,修改赛制,推迟有国手球队的比赛,但这些短期行为仍无法避免国手疲惫上场,俱乐部为伤病埋单的现实。也许制定并长期坚持执行一套稳定的赛制赛程,同时拉大国家队赛季与联赛之间的间隔,给国手更多的休整时间,让地方队有更充分时间调整备战,才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所在。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