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非洲杯足球赛哨声未响枪先响 多哥队遭机枪扫射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1月10日09:49

  今年世界杯将首度在非洲大陆进行,非洲球队被看成是黑马的热门候选,这让将于今天揭幕的非洲杯有史以来第一次获得了世界足坛的高度关注。但没有想到的是,从本届非洲杯分赛场卡宾达传来的一串串划破宁静的机枪扫射声,提前两天就把全世界的目光集聚到了非洲杯举办地安哥拉,也让人对6月份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充满了疑问。

  当地时间前天下午,多哥的球队大巴在前往比赛地安哥拉卡宾达省的途中,遭遇当地反政府武装的突然袭击,在猛烈的机枪扫射中,大巴司机当场身亡,多哥国家队助理教练和新闻发言人也不治身亡。包括两名球员和一名随队记者在内的数人受伤。多哥队昨晚已经正式宣布退出赛事,而其他参赛队也有意抵制,不过非洲足联称本届非洲杯将正常举行。

  事件经过 不坐飞机酿悲剧

  用非足联发言人胡布卡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的话说,多哥队是因为违反了非洲足联的规定而遭遇不幸的,“非洲足联早就规定了,参赛队伍必须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往返于驻地和赛地,而多哥队偏偏是16支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选择旅游巴士作为交通工具的参赛队伍。”

  多哥队的驻地在临近赛地安哥拉卡宾达省的刚果(布)城市黑角,昨天他们选择了乘坐大巴从驻地前往比赛地卡宾达。当地时间下午3点多,车队刚刚进入卡宾达省境内5分钟左右,就遭到了事先埋伏在路边的恐怖分子开枪扫射。反应过来的随行警察开枪还击,整个袭击持续了大约一刻钟左右。

  多哥国家队随后证实,袭击致使安哥拉当地的大巴司机死亡,多哥队两死数伤,伤者包括两名球员,其余是球队队医、训练师、随队官员和一名随队记者。两名受伤球员分别是球队替补门将奥比拉莱·科西和中后卫塞尔日·阿卡波。科西腰部受伤,阿卡波则是背部中弹,伤者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但多哥国家队助理教练和新闻发言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动态 多哥队要退赛

  按照赛程,多哥队将于下周一迎战小组第一个对手加纳队。但在遭受袭击后,多哥队已于昨晚正式宣布退出非洲杯比赛,准备乘飞机回国。多哥队的头号球星,效力于英超曼城俱乐部的阿德巴约安然无恙,他说:“这次事件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有很多球员都想要早点离开,他们几乎无心恋战了。足球诚可贵,但我们的生命和家庭价更高。 ”

  但非洲足联随后发表了声明表示,虽然恐怖袭击事件让人震惊,但本届非洲杯不会取消,将继续按时进行。

  昨天上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得知此事件后,表达了对多哥国家队的深切同情。他表示将在向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了解详细情况后再发表意见。

  而拥有多名非洲国脚的英超俱乐部,昨天纷纷要求赛事组委会确保参赛球员的生命安全。

  现场回放 行李箱挽救生命

  在回到酒店后,法甲南特俱乐部的多哥球员托马斯·多塞维向围在他身边的媒体讲述了自己在现场看到的惨剧。

  “当时很多警车围着我们,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突然我们遭到猛烈射击。我吓坏了,这对于我来说很可怕,因为我们来这儿的目的只是踢球。”被多塞维形容为“武装到牙齿”的恐怖分子一直对着球队大巴用机枪扫射,车上的人都只能在座位下趴了20多分钟,以躲避子弹。

  另一名多哥球员里什蒙·福森称是球队堆积在大巴车前部的行李箱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多哥球员,“行李都堆积在大巴车前部,帮助我们挡下了匪徒射进来的大多数子弹。”

  枪击事件受害者之一的球队中卫阿卡波背部两度中弹,他通过电话告诉队友:“我现在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当时我像一条等待着被枪杀的狗一样被击中,然后本能地寻找座椅躲避横飞的子弹。幸运的是,我活了下来。 ”

  凶手现形

  恐怖分子称这只是开始

  在袭击事件后不久,卡宾达省当地的分裂势力“卡宾达解放组织”所属武装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按恐怖分子的说法,他们的袭击目标是护送多哥队大巴的安哥拉安全部队。而且该组织的声明还称,“这次行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将有一系列行动在卡宾达地区展开。 ”

  作为本届非洲杯分赛场,卡宾达省位于安哥拉本土的西北方,与安哥拉本土之间被刚果(布)隔开而不相连。卡宾达省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但多年来饱受战乱困扰。安哥拉政府2006年与 “卡宾达解放组织”签署和平协议,但协议并未带来真正和平。“卡宾达解放组织”近几个月来多次宣称将对在卡宾达的外国设施和石油工人发动袭击。(张翔)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