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大巴在参加非洲杯路上遇险 多哥队被扫射20分钟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09日17:02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恐怖袭击搅乱非洲杯,多哥队大巴遭机枪扫射1死9伤。

  2010年非洲杯本周日在安哥拉开赛,多哥队是在乘坐大巴从刚果共和国进入安哥拉卡宾达省时遭受袭击的。球队乘坐的大巴遭受了恐怖分子的机枪扫射,司机当场死亡,另有9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球员,分别是门将科德约维·奥比拉勒和后卫阿卡克波。

  事发后,组委会表示,比赛不会因此推迟,但记者上午连线多哥队首战对手——加纳队主帅、前国安队助教米基时,他表示,谁也不愿意在这种氛围下比赛,非洲杯应该延期。

  球员回忆

  机枪扫射20分钟 队友背部中弹

  据当地媒体报道,恐怖袭击发生后,多哥队名叫托马斯·多塞维的球员向记者回忆了遭袭击的全过程。

  “当时我们刚刚通过刚果共和国与安哥拉的边境,大巴周围都是警车,一切都很正常。”多塞维回忆说,“突然之间,一声巨响打破了平静,四周都是炮弹爆炸的巨响,还有枪声。”

  球员们本能地将身子躲在座椅下。“我记得阿卡波对我说,‘背后中枪了’,随后只见他背上流了很多的血,但我们却一动不敢动。我们彻底吓坏了。”多塞维并不掩饰自己的恐惧。

  多塞维回忆称,枪击至少持续了20分钟,“当我们从车上下来时,感到一片茫然。”

  袭击发生时,多哥队的头号球星、英超曼城前锋阿德巴约当时也在大巴上,幸运的是阿德巴约并没有受伤。“我想没人想再呆在这儿,我们亲眼见证了死亡。我看着我的队友中弹,呻吟直到昏迷。球员们都想回家,没人还能睡得着觉。”作为多哥队的队长,阿德巴约的说法代表了球队大部分球员的想法。

  幕后黑手

  卡宾达解放组织 宣布对此负责

  据新华社报道,袭击发生后,卡宾达省当地分裂势力“卡宾达解放组织”所属的武装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按这一组织的说法,袭击目标是护送多哥国家队的安哥拉安全部队。

  “卡宾达解放组织”的声明说:“这次行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将有一系列行动在卡宾达地区展开。”

  卡宾达省是本届非洲杯足球赛举办地之一。这一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但多年来饱受战乱困扰。

  安哥拉政府2006年与“卡宾达解放组织”签署和平协议,但协议并未带来真正的和平。“卡宾达解放组织”近几个月来多次宣称将对在卡宾达的外国设施和石油工人发动袭击。

  最新进展

  非洲杯如期举行

  枪击事件发生后,本届非洲杯的组委会官员与非洲足联官员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紧急会议,并最终做出决定,非洲杯将按计划如期开战。

  非洲足联新闻发言人哈布巴表示:“我们必须先调查清楚事件的背景,而不是仅凭借媒体的报道就做出反应。非洲杯将正常进行。”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非洲足联非但没有对多哥队进行安慰,反而将责任推到了球队身上。哈布巴说:“非洲足联有相关规定,参赛球队须乘坐飞机,而不是乘大巴抵达举办国。”

  非洲杯组委会官员桑托斯也抱怨:“我们之前请所有参赛队告知抵达的时间和方式,多哥是唯一一支没有给我们回复的球队。”

  记者连线

  加纳队主帅米基:非洲杯应该延期举行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记者连线了同样在安哥拉的加纳队主教练、前国安队助教米基。对于目前混乱的安全形势,米基认为,非洲杯至少应该延期举办,而不是如期进行。“比赛应该延期进行,出现了这样的事件,球员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坚持按期举行比赛。”米基表示,“组委会应当在彻底排除安全问题以后,再考虑重新安排赛事。”

  目前米基也在卡宾达省进行球队的备战工作。按照原定赛程,加纳队的首个对手就是刚刚遭受袭击的多哥队。“抛开安全问题不说,在这种情况下和多哥队进行比赛是不合适的。即使作为对手,我依然为他们遭受的不幸感到难过。没有人愿意在这种情况下比赛,也没有人愿意和这样的对手进行比赛。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米基说。

  像多哥队拥有阿德巴约一样,加纳队同样拥有队中头号球星、效力于英超切尔西俱乐部的中场大将埃辛。因此,加纳队的安全也成了球队上下讨论最多的话题。“我们目前是安全的,队员情绪也都很稳定。组委会已经加强了对我们的安全保护,在住宿的酒店增加了很多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但是你知道,这种感觉真是不太妙。”米基说,“至于退不退赛,由足协决定,我们也在等待结果。”

  本版文/记者贾小飞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