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评论

每日新报:辽宁女排成纸老虎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1月11日13:15

   从开局四连败,到勉强拿下垫底的南部和北京,再到昨天脆败天津,辽宁女排这支昔日叱咤排坛的劲旅到底怎么了?

  王一梅因伤缺阵显然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全运会后进行大面积新老交替的也不仅辽宁一家,面对这个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问题,辽宁女排主帅赵勇也不愿深谈,但仅从只言片语中不难看出这位少帅正在经受着新人成长带给他的煎熬,“打了这么多场,小队员的进步只是经验上积累了一些,在技战术上看不出长进。辽宁女排历年成绩都不错,现阶段只能想办法去克服吧,今年先顶过去,明年必须有提高,只是这一年。”

  辽宁一直是公认的中国体育大省,在排球项目上也一直处在国内顶尖水平,培养出了如赖亚文、张越红、杨昊、刘亚男、王一梅等名将。然而近几年,随着整个国内女排运动的萎缩,辽宁女排也逐渐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目前,辽宁省内仅有大连、沈阳、鞍山和营口四五个城市还有排球队伍。另外,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许多基层教练已经不再优先把自己培养的队员送到省队,而且是送到能够得到更多输送费的其他省市。据辽宁队老帅岳金库介绍,在大约10年前,女排的苗子还很好选,那时候打球人多,辽宁省内的各个市基本都有排球队,基层教练都愿意把自己培养出的好苗子送到省队。面对如此窘境,岳金库说:“留不住人才,这或许是整个辽宁排球最大的悲哀。”

  人才的稀缺让辽宁队更加不愿、也不敢轻易放走任何一名主力。去年年初,资深体育记者杨玛俐曾帮助楚金玲联系了转会海外事宜,岳金库已点头,最后却卡在了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那里——因为有全运会夺金和争取赞助的压力,辽宁体育局和俱乐部老板都轻易不肯放人,这其实在全国也是普遍现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看来辽宁女排要想重返巅峰,必须做好卧薪尝胆从头再来的心理准备。窥一斑而见全豹,那么中国女排呢?何尝又不是如此……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