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祝福麦迪一路走好 同为打工者“兔死狐悲”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1月12日08:13

  铁定不打世锦赛

  今年8月,男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举行,不少中国球迷一直期待姚明能赶上“世锦赛末班车”。不过姚明昨天亲口击碎了这个美好的幻想:“我的伤起码要到7月才能上场练球,世锦赛肯定赶不上了,这个机会不如让给年轻球员,让他们去展现自己。”

  此言一出,顿时在中国篮球迷中引发了轩然大波。去年12月15日世锦赛抽签时,中国男篮和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科特迪瓦分在一组,当时普遍认为这是一支上签,不过随着姚明的缺席,一切前景都变得暗淡起来。没有姚明,意味着中国男篮每场少了20分和10个篮板球,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弥补的。

  这是10年来,中国男篮首次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出征世界大赛。不仅缺少绝对核心,王治郅、刘炜、朱芳雨、杜锋等老将状态下滑,中生代孙悦等人没能进步,新生代的李晓旭、苏伟等人难堪大任。以现有的人员配置,中国男篮小组赛出局的可能性非常大。看看这个小组的其他对手,希腊、土耳其和波多黎各几乎不可战胜,原本有一拼的俄罗斯和科特迪瓦,随着姚明的铁定缺席,也变得威胁十足。在网络调查中,接近90%的网友认为男篮小组无法出线。

  对于姚明“不参加世锦赛”的决定,中国篮协表示了支持和尊重。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我们尊重姚明的个人意见,也以姚明个人的健康和前途为重,不会对他有过多要求。”

  和前几个赛季不同,姚明如今多了个身份:上海男篮老板。对于这个角色,姚明坦言还有些不适应,正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

  从现在看来,“姚老板”是成功的———本赛季CBA,上海队票房从上赛季不到千元飙升到一场45万元,整整是原来的500倍!“姚老板”的号召力可见一斑。对于老板角色,姚明的感受是:“老板也是一种工作,这个工作我在适应,也在努力地去做。作为一个投资者,我在这件事上还要投入很大的精力,有很多事还不是很熟练,但我乐意承担这样一份责任,这是任何一样工作都要承担的责任。”

  由于姚明每年需要向上海队投资2000万人民币左右,网友们也担心“姚老板”会赔钱,对于这个问题,姚明表示有了心理准备:“一个项目挣钱,才能延续下去。作为投资人,我们的目标也是希望俱乐部有造血性,为自己和球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

  点评:重心在转移

  除了逐渐减少国家队赛事,姚明也逐渐把精力用在了经商上,毕竟篮球最多还能打个5年左右,而当老板则可以干一辈子。从现在的情况看,姚老板还做得不错。

  点评:可能打奥运会

  虽然无法参加世锦赛,但姚明表示自己会尽力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2年还早,不过我会尽力争取参加。”看来,伦敦很可能成为姚明在国家队的谢幕演出。

  生男生女都喜欢

  众所周知,姚明即将为人父,姚明昨天聊天时表示,当父亲比成为球队老板更让他高兴。

  对于主持人“喜欢男孩还是女孩”的提问,姚明表示没有太大关系,男孩女孩都喜欢。

  至于孩子以后会不会打篮球,姚明坦言还没想好,不过作为父亲,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健康、快乐、平安。

  至于姚明会有几个小孩的问题,有网友开玩笑说,姚明的小孩要是超过两个,会被罚款十亿元。虽然不知道这是怎么算出来的,姚明还是笑着说:“现在没想好要几个孩子,没钱,我就不生了。”经典姚氏幽默再现。

  点评:有了新责任

  以前,姚明无论打球、代言,甚至收购球队,都是一个人的事情。然而,现在他“升级”成为父亲,这也意味着,他需要肩负起更多、更重的责任。当然,所有人都相信,姚明肯定会当一个好父亲的。

  祝麦蒂一路走好

  当年“姚麦组合”一度令每个对手胆寒,然而短短几年之后,姚明重伤、麦蒂已经被球队放上货架,这个黄金组合不得不土崩瓦解。对于麦蒂这个昔日的黄金搭档,姚明明显有些舍不得:“他已经在休斯敦打了5年,对我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大家的选择有所不同,人各有志,他所作出的选择,祝他好运。他的离开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件伤心的事情。”

  点评:兔死狐悲

  谁也不知道,现在的麦蒂,会不会是几年后的姚明。作为打工者,姚明能体会麦蒂的无助,也需要借鉴这个“前车之鉴”。

  访谈最后,主持人请姚明对他过去的十年做个总结,姚明的总结是:“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十年,对我,对大家,对整个中国,都经历了很多精彩的事情。”至于下一个十年,姚明的目标是:“未来的十年现在有几个方面要说,一个是可以恢复好,可以继续打球,这是我所喜欢的工作。另外是上海这支球队,还有基金会,还有家庭。” 本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