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足球队遇袭敲响警钟 南非世界杯能否平安?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2日14:21

  今年国际足坛的“开场大戏”非洲国家杯,因为1月8日多哥队在安哥拉遭遇恐怖袭击而被蒙上阴影。尽管多哥队被迫退出,但是比赛还是如期举行,这无论如何值得欣慰。此次恐怖袭击带来一个更大的问号:今年6月,同样在非洲大陆举行的南非世界杯能否“平安无事”?

  安保问题历来是各项大型国际赛事首要关注的焦点。自从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发生了那起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世界各国都空前关注体育比赛的安全问题,以至于后来举办的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的安保预算鲜有不超支的。为了确保安全,各国各地区不遗余力。尽管如此,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还是发生了爆炸事件,让人感叹安保工作的艰难和复杂。

  必须看到的是,多哥队遇袭的地点是在安哥拉而不是南非。正如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9日所说,安哥拉与南非并不接壤,国情也完全不同,把这次恐怖袭击与南非世界杯联系在一起,多少显得有点牵强。尽管如此,该事件还是在国际足坛引起震动,不少球队和球员对今年6月非洲之旅的安全问题表示了忧虑。

  为了确保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安全,南非政府和赛事组委会付出了巨大努力。警方投入13亿兰特(约合1.3亿美元)安保专项经费,制订的世界杯整体安保方案已提交国际足联,并获得了充分的肯定。南非政府还专门设立了世界杯安保指挥中心,负责2009年联合会杯足球赛和2010年世界杯期间的各项安保工作,包括比赛期间安保行动指挥、应对突发事件、警力部署调动、通讯联络以及海陆空部队和警察部队的联合行动。在世界杯举行期间,南非警方将在9个比赛城市的10个比赛场馆部署4.1万警力,并在每个赛场设立1至2个移动警务站,站内配备高技术监控设备和计算机系统,随时检查和确认入场者身份。南非民众也热情支持办好世界杯,积极配合安保工作。据一项调查显示,有87%的南非民众相信自己的国家能够成功、安全地举办这一举世瞩目的足球赛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南非社会长期居高不下的犯罪率和世界杯赛事的复杂程度,足以让人时刻不敢对安全问题掉以轻心。上届世界杯,经济实力和安保经验要高出一筹的德国,据说在安全方面投入了4亿欧元,采取了能够想到的所有措施,甚至动员了国防军和北约的部队共同参与,才确保了赛事的安全。如今,在国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的今天,特别是多哥队遇袭事件发生后,要想确保世界杯安全举办,南非组委会必须警钟长鸣。(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右图:2010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于当地时间10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正式开幕。图为安哥拉队队员弗拉维奥(右)在比赛中与马里队队员贝尔特争顶。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