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2010诸强转会 > 天津泰达转会动态

双轨体制惹祸逼曹阳走 津沪密酿打包9国脚交易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3日03:42

  前天是天津泰达足球队奔赴海口开始冬训的日子,但就在全体球员在民园体育场集中准备赶往机场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包括队长曹阳在内的四名球员虽然到了民园,但拒绝与球队一同前往。不仅如此,曹阳还对车内的队友何杨怒吼道:“你还算个天津人吗?”当泰达队乘坐大巴驶向机场,曹阳等人也各自散去。由此,天津足球的一场地震不可避免,而伴随着这次中国足球史上的又一大乱,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方面可能做成一笔涉及9名国脚的交换,而这又将是对中国足坛的一次大震动。

  造反了

  多人称病大哥煽动罢训

  按照正常的计划,前天天津队一行在民园体育场集合,搭乘8点10分的航班前往海南,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冬训。然而今年种种迹象都显示出,天津队冬训前的气氛有点闷闷的,透着一种玄妙。出发冬训前的一段时间,天津队始终屯兵泊洼基地进行体能训练,在这期间球队内部的伤病,较之往年同期有激增的趋势,除了个别“老伤号”训练长期“缺斤短两”之外,几乎每天都有队员以感冒、头疼、拉伤等名义请假。这样的不正常现象在泰达出发去海南的当天引发了彻底的爆发,曹阳、杨君、谭望嵩、韩燕鸣四名球员在规定时间不仅没有登上球队开往机场的大巴,而且曹阳还带头向车内怒吼:“你还算个天津人吗?”一时间,天津足球造反声四起。

  慌了神

  泰达公开通报要重罚

  杨君、曹阳、韩燕鸣和谭望嵩,作为球队的绝对主力,走到这一步,是对俱乐部和总经理李广益的一种抗议。09赛季进行中,为了平息泰达罢训内乱,泰达集团董事长刘惠文也接见了球队中的9名球员,听取球员对于俱乐部管理层的投诉和意见。但是此事过后,球员的诉求并没有得到结果,反而是作为集团骨干的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的位置更加稳固。而在新赛季开始前,白毅和张烁这两名球员成为了球队挂牌的对象。按照两名球员上赛季的状态,被挂牌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偏偏这两名球员都曾参加过面见刘惠文的“上访”活动。这就引起了球队内部和外界的普遍猜疑。球员们现在都明白李广益要对这些闹事的球员进行分化瓦解,各个击破。但是球员们也不傻,这次事件就是球员联合起来对李广益的又一次发难。目前天津队的形势非常微妙,俱乐部管理者不懂足球,刚愎自用,加之已经分裂的球队如果再流失多名绝对主力,将在新的赛季遭遇97年降级惨案之后的又一次危机。的确,虽然有所察觉,但如此大规模的“造反”行为还是让泰达俱乐部慌了神,不得已,泰达在网络上公开通告,将向社会各界公布处理办法。

  究根源

  都是双轨体制惹的祸

  其实,发生如此大规模罢训事件,并非哪两个人之间的恩怨,归根到底,还是天津泰达俱乐部独特的体制造成。在泰达集团接手球队后,事实上,这支球队从来就没有从灵魂上完全属于这个财团的一部分。代表天津足球传统势力的市体育局、市足协却也成为了这支球队的隐形管理者。一支球队、双轨并行、多头管控是这支球队最真实的写照。

  回顾天津队的几任教练,对于球队的普遍评价是“这个地方水太深”。也许,某些教练在下课的时候才真正明白谁才是真正掌控球队的力量。从金志扬到戚务生,从马特拉齐到雅拉宾斯基,众多的教练信心满怀而来,灰头土脸地离开。球员用不赢球的方式逼迫主帅下课,直到此次罢训,甚至有球员放出了“李广益不下课,球队成绩就上不去”的狠话。此时,不在乎几个钱,但求做一个形象工程的泰达集团如梦初醒——“我们球队失控了”。而令泰达失控的主要是球队内的某位官员。由于这位官员曾经辉煌的球员生涯,所以其在天津足球圈的特殊地位,加之在球队中颇有大佬风范及其在天津体育圈内的影响力,因此在球队中也是一言九鼎。而天津队几名主帅的下课,也与该官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某位知情人曾笑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若是谁触怒了他,那在天津足坛恐怕没好果子吃了。”。

  后遗症

  沪津密酿打包交易

  针对球队如此混乱的情况,与天津泰达有着同样烦恼的上海申花和天津方面接上了头,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高层与天津泰达俱乐部高层通过中间人牵线,有了一次愉快的电话会议。

  据悉此次申花与泰达高层之间的电话密会,主要议题是友好协商两队中的国脚集体打包互换事宜。或许是过去一段时间累积下来的种种问题共同作用,最终导致泰达国脚集体爆发与俱乐部的矛盾。而在泰达国脚与俱乐部的矛盾发生之前,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4名国脚杜威、郜林、孙祥、毛剑卿加前国脚孙吉虽然与俱乐部没有正面冲突,但是5人与俱乐部之前的一些历史遗留误会和隔阂,致使近期外界传闻5人将被清洗的消息甚嚣尘上。据知情人士表示:“双方高层的会谈气氛不错,出发点都是希望促成这个事情。两家初步接触的意愿并没有太大的出入,此事进展应该比较顺利。只是在细节上,双方有一点儿小问题存在。”而所谓的这个小问题,据说是指泰达将与申花打包互换的国脚是曹阳、韩燕鸣、谭望嵩、杨君4人,而申花是要将孙吉、孙祥、毛剑卿、杜威、郜林5人一起打包,这样在双方的交换人数上,申花就比泰达方面多了一个人。

  居功莫自傲

  沪津酝酿的9人交易,其中9人竟然都是国字号球员。一旦交易成功实现,这也算是世界足坛的一个记录了。但大家不必惊恐,因为只要联系中国足球的具体情况,就可以知道,但凡与俱乐部发生纠纷,带头大哥或是涉及人员几乎都是国脚。所以俱乐部不得已将这些所谓的国脚换走,也并不奇怪。

  国脚,本应代表国家荣誉,注意个人形象,但在中国,足球乱作一团,实力江河日下,球员的水平和素质那也是差得可以。从能力上看,能提得上筷子的,也就各队的那一两个穿着国家队球衣的人。所以,能有资格与足协、俱乐部甚至是球迷叫板的,只有国脚。于是,大家看到了鲁能的周海滨事件、看到了申花宁可不打亚冠也要废掉国脚的情况、看到了舜天的荣昊和邓卓翔在一赛季成名后就寻找更广阔的“钱”途。当然,也看到了曹阳叫板泰达的罢训风波。敢出头的,都是国脚。

  虽然中国足球臭到了家,但国家队还需要这些人去踢,在联赛中,他们仍是球星。不过,把这些人放到世界强队面前,或是降低一点,遭遇一下叙利亚、黎巴嫩这样的亚洲二流球队呢,这些所谓的国脚也都只有被人玩死的份儿。所以,居功莫自傲,因为虽然你是国脚,你是球星,但你的平台还只是在中国足球这个低水平面上。另外,在打假抓赌风波还没有结束的今天,奉劝这些所谓的国脚们也收敛一点,少出点头,毕竟“枪打出头鸟”这句俗话,就算很多球员只有小学文凭,但肯定也听过吧。  张 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