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范志毅:97国足最强 谢晖:开心痛苦都在2001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9:07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宏斌

  范志毅:最强的还是97那一批

  我职业生涯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国家队度过的。踢球这么多年来的很多回忆,都留在了国家队。从1990年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效力那么多年,接触了一批又一批教练和队友,什么样的经历也都齐了。

  很多人说,1997年时的那届中国队最强,我也认可这种说法。从队员能力、整体阵容来说,1997那批的确是最强的。那时候我们的联赛正好是最鼎盛的时期,正好有一批能力比较强的队员,而且各种特点和类型的都有。2001年国家队尽管冲进了世界杯,但从整体阵容来说,没有1997年齐整和强大。

  在国家队效力那么多年,打过一些扬眉吐气的比赛。最开心的当然是2001年世界杯出线,而在这之前,无论是1993年,还是1997年,尽管有些过程不错,但总体上都是郁闷的,打了很多场伤心的比赛。比如1997年,我们和伊朗的那场比赛,开场那么好结果被反超,真的有些憋气。还有后来与卡塔尔的比赛。其实,我们后来在主场若赢下卡塔尔,还是可以出线的。结果,我们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还是被卡塔尔3比2反败为胜,丢掉了机会。那一场比赛真的很郁闷,到现在想起来还郁闷!我们那次没能出线,只少1分呀。

  为什么在国家队经历那么多伤心的比赛,我想,主要还是实力问题。有些比赛开局很好,但最后还是差那么一口气。说精神面貌,说运气,等等,都不是最主要的,根本还是个实力问题。比如1997年十强赛2比4输给伊朗、2比3输给卡塔尔队的比赛,再比如1996年亚洲杯我们3比4输给沙特的比赛。我们之所以被对手翻盘,现在回头想想,还是个实力问题。

  在国家队那么多年,也当了那么多年队长。很多人说,我是国家队历史上最优秀的队长。目前来看,我还是认可这个说法的。我想,我身上应该有一种一般球员不太有的气质吧。这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自信心和斗志,媒体上都说这叫“霸气”,也许吧!  

  谢晖:开心痛苦都在2001年

  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是在1996年亚洲杯,我印象还很深刻。在那届赛事中,我第一次穿上了国家队的战袍。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是对沙特,结果我们3比4输了。那场比赛,相信很多老球迷印象深刻。

  在国家队的经历,也算是几起几落。米卢时代达到高潮,但随后又陷入低谷,直到2005年才重新在国家队证明自己。其中,最快乐与最痛苦的经历,或许都在2001年吧!2001年不仅是我国脚生涯的一个特殊年份,也算是我这么多年职业生涯中的一段重要时期。

  2001年初我回国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之前,我在德乙亚琛的状态非常好,回国前我的进球数排在德乙联赛射手榜第一位。回国后,我继续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尤其是得分能力。预选赛中,我一共进了七个球,是中国队在预选赛中进球最多的。可以说,那段时间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期。

  不过,在随后的十强赛中,情况就完全变了。我的状态的确不能算很好,但获得的机会和信任大大降低。从十强赛逐渐失去主力位置和比赛机会,到最后落选参加世界杯的名单,我的状况开始下滑,而且一直不顺利。2002年回申花短暂效力,也不是很开心。之后在德乙菲尔特效力,也不是很理想。2003年回重庆效力,结果发生了很不愉快的事情。一直到2005年,我才缓过来。2005年,是我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峰。

  我的国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就是在2005年,我们在德国和德国国家队的那场比赛。我还记得,与德国队的比赛前,我在国内联赛中刚刚“绝杀”大连队,状态很好。与德国队的比赛是非常正式的国家队之间的较量,规格很高。我在德国足球圈内的几乎所有朋友都来到了现场。我们队的整体状态不错,我的状态也可以。只可惜,面对卡恩的那个单刀球没打进,那也成了整个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  

  成耀东:1992年是转折点

  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大概是在1990年的事情。离现在已经20年了,很遥远了,印象已经不深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登场的比赛,也已经没什么印象了。

  我在国家队的位置,基本上是以边后卫为主。代表国家队比赛印象比较深的,是1992年的亚洲杯。当时日本是东道主,半决赛和日本队的比赛,整个场面以及比赛的氛围显得非常火爆。那场比赛其实我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开场先进了球。但后来日本队反超了比赛,最终他们3比2取得了胜利,打进了决赛。那场比赛,存在一些争议,但毕竟对手是东道主。我记得对方门将有一脚踢我的动作,我因此受伤下了场。严格来说,这应该是一个点球。不过,那场比赛也让我们意识到了日本足球的崛起。其实,在那之前,日本足球的整体水平不是很高的。日本队在这次亚洲杯上拿到了冠军,日本足球的自信心大增,之后很快便强大起来。可以说,那场比赛对日本足球而言是个转折点。

  在国家队比较郁闷的日子,是1993年世界杯小组赛吧。主要是输给也门队,有些意外,最终丧失了出线权。那时候亚洲整体足球的水平并不是很强,小组赛就遭到淘汰有些遗憾。

  我们那批国家队时的很多队友,现在都当上了教练。比如区楚良、徐弘、魏克兴,等等。对大家来说,国家队的记忆都已经比较遥远了。  

  2001年十强赛对我来说是幸福而难忘的,米卢也是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教练。当然,在他担任主教练的时代,也是我在国家队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祁宏:米卢的话终身难忘

  “祁宏,我整场比赛没怎么看到你。但是,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出现了。”这是在2001年十强赛我们客场和阿曼队的比赛后,米卢对我说的话。这句话我印象很深。那场比赛我们2比0取得了胜利,是十强赛上很重要的一场胜利。我在比赛中进球了。还记得,当时我后插上,接孙继海的传球,一扣一射。

  2001年十强赛对我来说是幸福而难忘的,米卢也是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教练。我对于足球的很多认识,都是受他影响得到转变的。当然,在他担任主教练的时代,也是我在国家队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十强赛前一年的2000年亚洲杯,也一样令我难忘。也就是在那次赛事上,我在国家队逐渐打上了主力,也算是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吧。和日本队的比赛,不仅我记忆犹新,相信很多人也都忘不了。当时我还捅进了一个球。但是后来比分落后,大家都很拼。我就是因为拼,拼倒了。当时是一个高球,我全力起跳去争抢,日本队的门将川口能活也冲了过来。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大家看转播的都知道的,但我是在后来的电视新闻里才知道的。因为我直到被医生抬回休息室才算醒过来,前前后后昏迷了一二十分钟。

  2000年和2001年,我的个人职业生涯处于一个高潮期,在国家队的很多场比赛,我的表现都还称职,也有不少值得回忆的比赛。那是最美好的两年时光。

  不过,和球队一起打进世界杯后,我也迎来了一场非常遗憾的比赛,那就是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因为受伤,我缺席了这场比赛。那是中国足球在世界杯赛场的第一次亮相,意义非常大,而我却没有机会登场,错过了一生中最不该错过的比赛。

  至于首次入选国家队,我记得是在1998年,是夏天,主教练是霍顿。在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马来西亚,我在那场友谊赛中替补登场打了20多分钟。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