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冰球队打架有专人负责 裁判不全家全因过于危险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1月13日09:43

  冰球!打球还是打架?

  史上最火爆!俄罗斯一场冰球联赛惊现30人集体单挑场景

  最野蛮运动!冰球的斗殴文化由来已久,连裁判都不轻易劝架

  渊源》》

  打架也是比赛

冰球
冰球

  在所有体育比赛中,冰球被称为“最野蛮比赛”之一,理由就是规则默认打架,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而观众也非常喜欢,并对那些不敢打架的球员报以嘘声。

  为什么冰球运动容易出现打架场面?原因很简单。首先,冰球速度快,经常出现身体接触,增加了出现摩擦和打架的可能性。其次,从官方到球员到球迷,都默认了打架是冰球比赛的一部分。一旦场面过于平静,观众反而不会买账。实际上,无论是知名度很高的NHL(北美冰球联赛),还是不为人知的俄罗斯联赛、加拿大联赛,都有着“光荣”的打架传统。

  从球队构成上讲,每支球队都有一个专门负责打架的角色:enforcer。enforcer身兼“进攻”和“防守”两职———当需要他出面挑衅对方时,或者面对对手的挑衅时,这位“专职打手”就要出来把事情摆平。enforcer经常由身强力壮的三队或者四队球员担任。

  不过,一般来说,冰球场上的打架都是enforcer挑起,其他人很少发生冲突。像俄罗斯联赛这样30人大群殴的“盛况”,的确少之又少。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冰球场上经常打得不可开交,裁判却袖手旁观。有的球迷不禁会问:为什么裁判不劝架?

  其实,裁判之所以不劝架,是由于劝架过于危险———去年12月31日,加拿大安大略乌斯托克的冰球赛场上爆出一桩“血案”,当时有两位球员在场上打架,年仅25岁的司线员布朗前去劝架,结果被跌倒在地的一位队员脚上的冰刀割破颈部,血流不止。布朗当时并没意识到自己严重受伤,仍然继续拉架 ,直到冰面上流下一大摊鲜血,才捂着脖子试着滑出场,结果还没到场边就陷入昏迷。当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时,他已经陷入深度昏迷,比赛也因此而暂停。幸好之后的检查表明,布朗的颈动脉虽然被割断,但没有生命危险。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包括NHL(北美冰球联赛)等组织都曾考虑,为裁判和司线员增加护颈。另外,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裁判也有意识地默认了打架的发生。在NHL有一次裁判终止了即将开战的一次斗殴,结果遭到全场观众狂嘘。

  当然,等打架结束后,裁判还是要出面维持秩序———他们要判罚那些多次犯规的明星队员,处罚时间分为2分钟、5分钟、10分钟和罚下场。当然,他们还要兼顾“打扫战场”,以免影响此后的比赛。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