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俄罗斯冰球将打架进行到底 一挑一演30人大群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1月13日05:18

  打架,似乎已经成为冰球比赛中约定俗成的一部分。就像中世纪骑士对决,双方球员一对一PK,直到某一方被打倒在地,这也是吸引球迷的看点之一。然而,30人的群殴还是非常少见——— 近日,俄罗斯冰球联赛爆发罕见斗殴,鄂木斯克Avangard队和契科夫维特亚兹队两队所有队员一字排开、进行一对一单挑,场面堪称“史上最火爆”。最终,有20多名队员被罚,而比赛也在开场不到4分钟便宣告延期进行,原因是两队已凑不齐足够的上场球员。

  【渊源】 打架也是比赛

  在所有体育比赛中,冰球被称为“最野蛮比赛”之一,理由就是规则默认打架,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而观众也非常喜欢,并对那些不敢打架的球员报以嘘声。

  为什么冰球运动容易出现打架场面?原因很简单。首先,冰球速度快,经常出现身体接触,增加了出现摩擦和打架的可能性。其次,从官方到球员到球迷,都默认了打架是冰球比赛的一部分。一旦场面过于平静,观众反而不会买账。实际上,无论是知名度很高的NHL(北美冰球联赛),还是不为人知的俄罗斯联赛、加拿大联赛,都有着“光荣”的打架传统。

  从球队构成上讲,每支球队都有一个专门负责打架的角色:enforcer。enforcer身兼“进攻”和“防守”两职——— 当需要他出面挑衅对方时,或者面对对手的挑衅时,这位“专职打手”就要出来把事情摆平。以前,en-forcer属于纯粹的“打手”,经常由身强力壮的三队或者四队球员担任,然而随着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纯en-forcer角色也越来越少,具备出色技战术能力的enfo-rcer开始出现。

  不过,一般来说,冰球场上的冲突都是enforcer挑起,其他人很少发生冲突。像俄罗斯联赛这样30人大群殴的“盛况”,的确少之又少。

  【揭秘】 裁判为何不劝架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冰球场上经常打得不可开交,裁判却袖手旁观。有的球迷不禁会问:为什么裁判不劝架?

  其实,裁判之所以不劝架,是由于劝架过于危险——— 去年12月31日,加拿大安大略乌斯托克的冰球赛场上爆出一桩“血案”,当时有两位球员在场上打架,年仅25岁司线员布朗前去劝架,结果被跌倒在地的一位队员脚上的冰刀割破颈部,血流不止。布朗当时并没意识到自己严重受伤,仍然继续拉架,直到冰面上流下一大摊鲜血,才捂着脖子试着滑出场,结果还没到场边就陷入昏迷。当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时,他已经陷入深度昏迷,比赛也因此而暂停。幸好之后的检查表明,布朗的颈动脉虽然被割断,但没有生命危险。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包括NHL(北美冰球联赛)等组织都曾考虑,为裁判和司线员增加护颈。另外,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裁判也有意识地默认了打架的发生。在NHL有一次裁判终止了即将开战的一次斗殴,结果遭到全场观众狂嘘。

  当然,等打架结束后,裁判还是要出面维持秩序———他们要判罚那些多次犯规的队员,处罚时间分为2分钟、5分钟、10分钟和罚下场。当然,他们还要兼顾“打扫战场”,以免影响此后的比赛。

  【规则】 拒绝群殴只准单挑

  和篮球、足球的斗殴不同,冰球的打架颇有些“绅士风度”:双方都是一对一进行,而且会丢掉球杆、脱掉手套,只用拳头解决。

  按“程序”,冰球打架过程如下——— 首先,双方进行肢体和眼神上的交流,达成“可以打架”的共识。同时裁判后退,为双方腾出空间。接下来,打架双方丢掉装备,扔掉金属球杆(绝对不允许用球杆,否则会被严惩),脱掉帽子和手套,摆开架势,这个过程被称为thedance。最后,双方正式交战,用拳头解决战斗,这个过程被称为dropgloves。双方均是用拳头击打对方的脸、鼻、口等脆弱部位。对于其他队员来说,一般都禁止帮忙,要保持打架的“公平”。如果有人“挺身而出”,另一方也会派出一个人选,总之必须一对一。而这次的俄罗斯30人混战,虽然场面异常混乱,但30人都是一对一在进行斗殴,绝对没有出现“以多打少”的场面。

  按照NHL打架高手的介绍,“出拳频率要快,要用爆发力,并要不停地拽扯对方,直到对方倒地。”但是,绝对不允许从身后偷袭他人。当某一方没有还手之力或者被打倒在地时,也意味着打架的结束。此时裁判会再次上前,将双方拉开(当然,不会像拳击比赛那样,高举获胜者的手)。接下来等待双方的,就是停赛5分钟左右的处罚或者罚款。而两位动手的球员也是一笑而过,日后见面照样说说笑笑。

  2007年,NHL明星、著名enforcer布加德兄弟专门开设了一个“打架训练营”,指导想进入NHL的小球员们如何在球场上打架。交纳50美元进入训练营后,小球员们一边观看比赛录像,一边接受专业拳击教练的指导。

  【花絮】 有专门电影 受伤算“工伤”

  关于冰球打架,还有一部电影叫《Slapshot》,这是一部非常著名的体育题材影片,由好莱坞著名影星保罗·纽曼主演,讲述了汉森三兄弟的冰球故事,片中的一大看点就是冰球场上的打架。这部电影对于冰球文化有着很深远的影响,堪称冰球迷必看的电影之一。2008年这部电影被韩国体育游戏公司NEXON制成了游戏。

  2005年的NHL联赛中,效力于诺福克海军上将队的泰·琼斯担任着enfo-rcer角色。在一场重要的比赛中,由于对方一名球员表现出色,球队教练命令琼斯想办法阻档他。教练一声令下,琼斯马上采取行动,不过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对方球员早有准备,反而将琼斯打翻在地,后者严重受伤,右肩骨折,用了6个钢钉才固定下来,整整休息6个月。后来,琼斯离开了海军上将队,球队一直没对他进行工伤赔偿问题。过了半年后,弗吉尼亚法院裁定,海军上将队必须对琼斯进行补偿。

  【后续】 规模太大 影响太坏 重罚出炉

  昨天,俄罗斯大陆冰球联盟官员在分析比赛录像之后,给出了处罚结果,两支斗殴球队各被罚款100万卢布,主队还被加罚300万卢布,并被警告:“再发生类似事件,可能被开除出联赛。”另外,两队教练各罚5万卢布,参与打架的4名主要球员各罚15万卢布,有7名球员被禁赛一场。

  为什么会遭到如此严厉的处罚?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是因为打架的规模实在太大,造成了不良影响——— 30人群殴不仅创造了俄罗斯联赛之最,而且20多人被罚下,导致俄罗斯冰球联赛历史上首次因无法满足开赛人数要求而比赛中断的事件。按照规定,比赛时每队不少于3名球员和1名守门员,而当时双方都无法达到比赛的要求。

  (捷报联盟记者金鑫)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