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甘做中国体育铺路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8:31

  2009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最感人的一幕发生在“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的颁奖环节。当85岁的杜祥云道出“甘愿做中国走向体育强国的铺路石”时,颁奖现场掌声雷动。

  杜祥云从事基层体育工作60余年,他自己打井浇冰场、亲手制作冰鞋、缝制训练服的执教经历,深深打动了观众。从杜祥云老人身上,人们看到了无数基层教练员无私奉献的身影,他们堪称中国体育的基石。在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舞台上为他们留有一席之地,至少向全社会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基层体育工作者功不可没;在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基层体育工作者不可或缺。

  也是在颁奖盛典上,令人感慨的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当主持人问及当年的滑冰场何在时,老人不经意间坦诚作答:“那里已经盖起了大楼……”

  寄托着自己毕生梦想的滑冰场变成了大楼,不知杜祥云老人作何感想。但类似这种滑冰场改建大楼的变迁,相信在很多地方都已成为普遍现象。也就是在距今并不遥远的二三十年前,东北地区的大中小学都有冰上课,学生们上冰上课的地点往往就是自己学校的冰场。那时,不但各个学校有冰场,一些单位也有自己的冰场。因为这些滑冰场的存在,冬天滑冰成为很多人记忆中的一道风景。而今,不要说这些单位的冰场不见了踪影,就是各个大中小学里面,能够保留一块冰场的又有几个?

  85岁的杜祥云老人,以其对基层体育事业的赤诚,让基层体育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与博大胸怀为更多人所了解。令人忧虑的是,如果滑冰场都变成了大楼,如果体育场地的流失成为城市扩张的附属品,留给基层体育工作者的用武之地又在哪里?当体育场地的萎缩最终成为基层体育教练员的心病,多年以后,基层体育会不会仅以一种简单概念的形式存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