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索尼公开赛梁文冲创美巡赛佳绩 十年后谁可接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楚帆
2010年01月19日13:43
索尼公开赛梁文冲获并列第25名,创下中国内地选手在美巡赛上的最好成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美巡赛索尼公开赛最后一轮比赛在夏威夷维艾勒伊乡村俱乐部落幕,美国选手莱恩-帕尔默凭借第18洞果岭外精彩的击球,以一杆优势打败澳大利亚选手罗伯特-艾伦比(Robert Allenby),赢得了职业生涯第3场美巡赛冠军。中国首席高尔夫职业选手梁文冲在最后一轮发挥平稳,交出70杆的平标准杆成绩,从而以总成绩275杆、低于标准杆5杆获得并列25名。这是梁文冲在美巡赛上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内地选手在美巡赛上的最好成绩。

     >>索尼公开赛帕尔默夺冠 梁文冲第25名成历史最佳

  2008年,梁文冲第一次到夏威夷参赛,成绩为280杆(70-66-70-74),平标准杆,仅有一轮交出了红字,最后一轮交出了4个蓝字成绩,四轮成绩整体来看大起大落,只获得并列第45名。而一年后,梁文冲不但成绩得到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他表现相当稳定,三轮红字成绩,一轮平标准杆,最后一轮抓到3只小鸟,吞下3个柏忌,可圈可点。这可以看出梁文冲心态日趋成熟,综合技术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作为中国高尔夫职业选手的杰出代表,在美巡赛场上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似乎预示着梁文冲作为中国高尔夫现任一哥的无限前程。显然,梁文冲进入而立之年后,也进入了高尔夫职业选手竞赛的黄金时期,契合了高尔夫职业选手发展的一般规律。从梁文冲近期来的表现来看,他没有辜负这个黄金定律。

  世界上许多著名高尔夫职业球员出成绩的黄金期基本都是30岁到45岁之间,包括18个大满贯得主“金熊”尼克劳斯、帕尔默邀请赛创始人阿诺-帕尔默、澳大利亚传奇巨星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彼德-汤姆森(Peter Thomson)、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汤姆•沃森(Tom Watson)、曾经占据世界第一300多周的澳大利亚球星大白鲨诺曼等。按照这个规律,1978年出生的梁文冲应该还有10年期的黄金竞赛期。这10年,从目前中国高尔夫职业球员发展状况来看,无疑很难有超越梁文冲的高尔夫职业选手。而10年后,谁能像梁文冲接过张连伟中国高尔夫职业运动发展标志性的大旗那样,接过梁文冲手中的大旗成为中国高尔夫职业运动的新一代一哥呢?

  梁文冲是典型的中国式成长起来的高尔夫职业球员。他14岁时才因为中国高尔夫产业发展、中山高尔夫球会在附近乡村学校中寻找有潜力的青少年被选进高尔夫球会,然而,这个农家孩子两年之后,他便打出了低于标准杆的成绩,随后拿下了连续三届中国业余公开赛的冠军;1999年,转为职业球员,之后,在赛场上他表现非常突出。2006年,梁文冲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突飞猛进,在富土产经精英赛上实现了突破,取得了一场日巡赛的亚军,并在日巡赛上6次进入前十名, 5次都进入前五名,最终在日巡赛奖金榜上名列第21位。这年的年终,梁文冲在亚巡赛奖金榜上排名第16位,是所有华人选手中排名最高的一位。2007年新年伊始,梁文冲在卡塔尔名人赛获得了并列第九名之后,又在菲律宾公开赛上获得了季军。

  虽然那时的梁文冲已经在积分上超越了老大哥张连伟,但始终因为没有获得一场国际性赛事的冠军而无法接过连伟大哥手中的中国高尔夫“一哥”大旗。直至2007年3月11日,他用和张连伟几乎同样的方式,经过延长赛赢得了新加坡名人赛,在新加坡实现了欧巡赛和亚巡赛首胜,才终于为自己正了名。如今,三年过去了,虽然国际赛场上还有一些中国内地的“中生代”选手在征战,但是鲜有良好战绩,就连女子选手方面也缺乏持续的令人振奋的成绩。因此,一路而来,就如同当年连伟大哥一人在较高规格的国际赛场孑然独行一般,梁文冲也历尽了孤独滋味。三年来,他已经获得了3个国际性赛事冠军,获得了大满贯赛英国公开赛的晋级,获得了欧巡赛新加坡公开赛的亚军,此次又在美巡赛索尼公开赛上进入前25名,一系列的成绩,也将伴随着长时间的孤独长行。

  在一次与梁文冲面对面的交谈中,他谈到在日本参加比赛时有时不由自主涌出的孤独心境,正是中国高尔夫如今一人独行局面的侧面反衬。而历届世界杯上,中国选手只有张梁二人配对,也宣示了中国高尔夫职业选手成长的孤寂。中生代的年轻选手,像李超、袁浩、尚磊、张新军,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队的选手,至今也没有显示出梁文冲那样的领袖潜质,再过十年,他们能达到像阿冲现在这种竞技水平状态吗?这的确是一个令中国高尔夫球迷们思虑的问题。

  还好,梁文冲也像连伟大哥那样,很注重后续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像最近“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协助一批中生代球员参加亚巡资格赛,并承担选手们比赛期间的相关费用,就是梁文冲关注下一代球手成长的最好注脚之一。在梁文冲看来,高尔夫球手最重要的是多去接触,多开眼界长见识,通过更多的锻炼,才会养成一个比较好的心态,让自己的承受能力更强,使自己的综合竞技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而梁文冲自己也踏上了类似韩国名将崔京周、梁荣银的成功之路,正一步步走向一个辉煌的顶点。他说:“37、38岁是高尔夫职业球手竞技状态的最高峰期,应该有效的、慢慢的提升自己的状态,把基础打好,让技术水平、体能状况、心理状态都要有一个很好的结合。”从这场美巡赛事和他近来一系列赛事表现来看,无疑他已经踏入了黄金期,并朝着更高目标大步迈进。这正是后生小将需要借鉴的。(楚帆) 

    相关阅读:索尼公开赛四轮完全成绩 梁文冲相差10杆第25名

              索尼公开赛梁文冲渐发力 状态稳定日显大将风范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