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2010非洲国家杯动态

非洲杯现默契球丑闻 马里大胜出局系被假球玩死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20日06:26

  “我为我的球员感到骄傲,同时,为非洲足球感到悲哀!”北京时间昨晨,在3:1战胜马拉维之后,马里主帅凯锡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由于在同时进行的另一场非洲杯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东道主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互交白卷,这样,马里就因为与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胜负关系处于劣势而惨遭淘汰。

  马里

  这样被做掉

  在北京时间昨晨的非洲杯A组最后一轮比赛开始之前,这个小组的四支球队都有出线的机会,甚至有媒体在赛前就把这两场比赛称为“非洲杯大决战”。然而最终的结果却让所有人发现自己被耍了,这其实是两场毫无意义的比赛,因为早在开赛之前,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比赛就注定了是一场平局。

  前两轮比赛过后,东道主安哥拉积4分排名第一,阿尔及利亚和马拉维同积3分,而马里则积1分。由于非洲杯的规则是,当两支球队的积分相同时,将首先比较两队之间比赛的胜负关系,因此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都是只要拿1分就能从小组出线,而马里和马拉维则需要在不输球的情况下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这样的局面,为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踢假球创造了条件。

  根据规则,A组的第二名将在1/4淘汰赛中迎战B组头名,很可能是科特迪瓦,因此安哥拉虽然平局就能出线,但他们还是希望能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因此比赛刚开场的时候,安哥拉球员还踢得比较积极。然而另外一个场地上,马里队开场后3分钟就连入两球,基本上确立了胜势,也就是说,安哥拉只要战平阿尔及利亚就将锁定小组头名。相比之下,马里想要出线,除了赢球之外,还需要另一场比赛分出胜负——如果安哥拉获胜,马里将凭借积分优势位列小组第二,而如果阿尔及利亚胜出,马里则需要和安哥拉比较净胜球,因为双方在首轮比赛中战成了4:4平。然而,马里的迅速领先显然让安哥拉失去了继续猛攻的动力,因此下半场开始后,安哥拉球员明显放慢了进攻的节奏,而到了全场比赛的最后30分钟,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两队球员甚至都不愿发动攻势,而是等着主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对两支球队来说,0:0的比分足以确保他们小组出线,而马里则将因为这场平局遗憾出局。

  媒体狂批默契球

  非洲杯赛场上出现如此局面,在舆论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不仅被淘汰出局的马里国内的媒体对安哥拉以及阿尔及利亚两队的表现感到可耻,就连阿尔及利亚媒体也表示:“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晋级,对于一支将要参加世界杯的球队来说是种耻辱。”

  不过,对这场比赛批评得最为猛烈的是西班牙的《马卡报》,这或许是因为马里阵中有多名球员在西班牙联赛踢球的原因。“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的‘互不攻击协议’将马里淘汰出局。”《马卡报》表示,由于这两支球队在下半场比赛中都不愿意进入对方禁区,使得马里3:1战胜马拉维变得毫无意义。

  《马卡报》认为,这场比赛的最后30分钟是足球史上极为黑色的一页,“他们在球场上玩起了传球游戏,根本不想进攻,这是非洲杯的耻辱。”和《马卡报》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墨西哥通讯社,他们用了“非洲杯的又一块污渍”这样的标题来报道了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这场平局。

  然而,阿尔及利亚主帅萨阿达内在赛后并不承认“默契球”的存在,“我们跟安哥拉之间根本没有任何协议,我们不可能接受这样的协议,我们只是担心大肆进攻会被对手抓住机会进球。”

  默契球就是假球

  与阿尔及利亚主帅的态度一样,安哥拉也否认默契球的存在,而安哥拉媒体甚至表示,为了确保出线,双方在赛场上出现这样的“默契”也可以理解,不可能和假球扯上关系。这样的说法很快就遭到了批判,效力于西甲巴萨俱乐部的马里球星凯塔就表示:“我们感到非常失望,除了不能继续比赛之外,还因为这里的媒体对于这样一场糟糕的比赛的态度。”在凯塔看来,默契球本身是违背了公平竞赛原则的,是双方达成了某种共识后而出现的结果,这和在球场上踢假球并没有什么区别。

  凯塔的说法也得到了绝大多数球迷的认可,一位来自苏格兰的球迷就在论坛上表示:“假球是指被人为控制的比赛,默契球其实也是一样,只不过假球大多数和赌球有关,而默契球更多的是和球队自身的利益有关,但总体而言,都是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刻意产生一个比赛结果,所以两者之前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而一位来自西班牙的球迷则表示:“看来足球规则需要再一次完善了,无论是比较净胜球还是比较胜负关系都会被人钻空子,或许平分的情况下加赛是最公平的办法。”

  镜头

  安哥拉以及阿尔及利亚两队都不承认他们联手踢了一场“默契球”将马里送出局,但是昨天比赛中发生的很多事情却很明显地告诉所有人——他们在说谎。

  镜头1:在前两场比赛中攻入3球的安哥拉头号射手弗拉维奥一直坐在场边欣赏队友的表现,丝毫没有出场的意思。

  镜头2:上半场比赛,双方一共射门11次,然而经过一个中场休息,应该是知道了马里2:0领先的消息,双方整个下半场一共只有3脚射门。

  镜头3:安哥拉主帅在比赛进行到75分钟左右时换下了全队表现最好的一名中场球员。

  镜头4:阿尔及利亚的一次传中毫无威胁,禁区内根本无人包抄,但是安哥拉门将在摘到皮球之后做出了一个很夸张的倒地姿势,然后整个人趴在草皮上至少10秒钟时间。

  镜头5:安哥拉球员至少3次将球从后场传到前场后,不做任何进攻尝试,就重新将球从前场传回后场。

  镜头6:阿尔及利亚门将有一次在禁区内带球长达半分钟,直到安哥拉球员上前干扰,这名门将才抱起球之后大脚开了出去。然而很快,这名门将又一次在本方禁区内表演盘带技术,而安哥拉前锋马努乔甚至阻止自己的队友上前逼抢,结果阿尔及利亚门将这次浪费了有一分钟左右。

  镜头7:比赛的最后5分钟,双方球员都显得非常有风度,一看到对方球员倒地,立即将球踢出边线,根本不管这名球员是否需要队医进场治疗。

  链接

  欧洲杯

  也有默契球

  虽然“默契球”总是让人觉得不齿,但是在成绩至上的情况下,默契球也并不少见,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场默契球就发生在2004年的欧洲杯小组赛。

  当时,北欧两强丹麦、瑞典和传统豪门意大利以及保加利亚同处一组。由于意大利在小组前两轮中表现不佳,导致他们必须在最后一轮中战胜保加利亚同时还要看丹麦与瑞典之间的结果,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够从小组出线。

  然而,考虑到北欧两强之间的良好关系,在赛前就有不少人预测,丹麦和瑞典有可能会踢出一场2:2的默契球携手出线,而将意大利淘汰出局。虽然丹麦和瑞典在赛前都表示不会踢默契球,但最终的结果却正好踢成了2:2。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