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陈敏:和李大眼是两种概念的记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9:28

  我在越南。

  写这个稿子的时候我在河内,见报的时候恐怕已经在顺化皇城、惠安古镇或者是芽庄的海滩。的确,国家队的赛事也在河内西部的美亭体育场——从地图上看类似于上海嘉定江桥那个位置。作为一个体育记者,不在第一现场而在小巷子里吃着米粉喝着人民币五块钱一杯的咖啡,这未免有些说不过去。但客观原因是,因为体现这座摩托车上的城市,我的腿被撞了,所以只可瘸着近走而无法远行。

  到达这儿之后,我似乎不再总是感觉到自己体育记者的身份。我知道有那么一个体育团队在高级的每晚1400人民币起步的喜来登大酒店休息着,他们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河内的西湖美景;我还知道有那么些跟队记者住着中等的三星级宾馆,Taxi来Taxi去;而我则在四五公里外老城的一个巷子里中,享受着6美元一晚的旅店服务,以及附带的腿疼……他们都忙着,而我在休假(或者说因为受伤而被休假),这真是一种有趣的比较。

  我在一家网吧浏览国内的新闻,看着体育记者中的翘楚李大眼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名帅陈亦明又在那儿针锋相对。如果我在国内,那么必然也要继续写着关于这些报道,旗帜鲜明或者模棱两可地站在这边或者那边。而这个网吧既没有中文输入也没有MSN等聊天工具,甚至连打开邮箱都不行,这让我和后方的联系彻底切断,也让我和足球界的这些纷扰彻底切断。很抱歉的是,我甚至没有感到太大的不安,也许一年到头应该有那么几天不那么职业的日子。不过,老外说——“看起来你是个好记者。”他们的意思是,我很职业。

  I see,不过这和我的体育记者的身份已经无关了。

  我在从南宁到河内的国际列车上认识一个智利的背包客,他一直抱怨“为什么连海关都在问我‘智利是在非洲么’”。当我和他提到圣地亚哥的时候,这位大叔终于乐了,甚至我还和他聊起复活节岛(隶属于智利)的谜团。随后到了河内小巷吃米粉的时候,碰到一个在河内大学教授法语的加拿大人,他说他来自魁北克。“我知道,蒙特利尔,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地方。”这是我应该提及的事情,而不是和他讨论这个法语区曾经公投独立的事情。这两个老外都问我,“你学的是Journalism?”在他们眼中,新闻学是多元化知识吸收的地方,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是个优秀的新闻系毕业生,而且是个合格的甚至是成功的记者。

  当然,这是和李大眼两种概念的记者。或许,因为不善于“挖掘内幕”,我已经不再适合做这一行,或许我更适合在如此的游历中发掘些什么——尽管瘸着。很多朋友都说,能够自费出差的也就你了,这个时候,想到那部搞笑电影中的那首诗,如今用在自己身上正合适:

  别人笑我忒疯癫,

  我笑别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

  无花无酒锄做田。

  当然我还不是那么看不穿,因为生活和游历都是需要money的,无论是人民币、美元还是越南盾。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