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后南勇时代”上演四面楚歌 韦主席如何解难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3日05:32

  本报记者 张喆

  从2009年1月14日上任至2010年1月22日被总局宣布免职,南勇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也就是习称的“中国足协掌门人”位置上只待了短短373天时间,成为前后8任中国足协掌门人中最短命的一个。随着南勇、杨一民两位中国足协一、二号人物的离任,“门外汉”韦迪的火线上任将把中国足球的未来带向何方?

  内务之困:机构改革恐将无疾而终

  去年南勇被扶正为足协一把手后,“南内阁”重新进行了责任划分:南勇总掌全局,并监管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薛立主管学校足球、青少部以及综合部、外事部和福特宝公司等;杨一民在主管女足的基础上重掌联赛部、技术部和裁判委员会等。后来在林晓华到任之后,就把他所擅长的外事工作分揽过去。

  上述“一正三副”的中国足协高层领导架构的分工在此次南勇和杨一民被免职后将导致巨变。前两天南杨出事的消息披露后,薛立和林晓华临时接管足协的日常工作。但由于两人均不是业务干部出身,所以对足协的很多工作难以一下子上手。虽然,目前韦迪火线上任,但他显然不可能迅速顶替南勇起到全面掌控局面的作用。由于“一正三副”并非中国足协领导层的额定编制,所以从足协的中层干部里面马上提拔人上来顶也不具备现实的条件。

  在南勇被免职前,他还在酝酿足协机构改革的问题。比如南勇希望增加关于转会注册的资格部、新闻部以及裁判部等。中国足球财务危机不断扩大,南勇打算利用香河基地进行投资。对于中超公司,南勇也曾经有过计划,就是按照日本职业联盟的形式进行部门设置。可惜,现在这一切可能都将随南勇的离任而被搁置。毕竟,56岁的新掌门人韦迪从年龄上看疑似“过渡人物”,他有否变革的魄力尚难估计。

  国足之惑:四强赛后高帅命运难测

  南勇和杨一民的被免职,眼下随之而来的,就是东亚四强赛代表团和东亚足球联盟峰会将受到必然的影响。

  第3届东亚四强赛2月6日~14日在日本东京进行。按此前中国足协上报东亚联盟的代表团名单,中国代表团的团长是南勇,男足领队是林晓华,女足领队是杨一民。四强赛期间的东亚足球联盟会议,南勇作为执委会委员,也需参加会议。但如今,上述架构肯定将被打破。就目前可以肯定的情况来看,广州亚运会足球专项委员会主任已经由林晓华取代南勇。故此,林晓华很有可能取代南勇参加东亚足球联盟的执委会会议。

  男足国家队前天已经公布了出征东亚四强赛的名单,高洪波依然将率队出征。南勇的离任暂时不会对国足打四强赛造成直接的影响,但国脚们在这次事件的阴影下会否产生一定的心理障碍则是未知数,而由南勇一手提拔的高洪波的主帅命运更是令人担忧。在韦迪入主中国足协后,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发展思路会否发生变化,这同样得打上问号。毕竟,韦迪之前并没有很深厚的驾驭集体球类项目的经验。

  联赛之忧:赞助商会不会被吓跑?

  自“打赌扫黑”风暴涌起之时,坊间关于国内联赛能否正常举行下去的传言层出不穷。如今足协一、二把手出事,更让不少俱乐部管理者和球员、教练员担心今年的联赛会推迟甚至停摆。

  对于今年联赛能够如常进行的问题,中国足协目前无人可作答复。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联赛正常进行的可能性还是相当高。事实上,中国足协前段时间招集各家俱乐部商讨,把职业俱乐部的准入标准详细列定,都表明了足协坚定把联赛搞下去并搞好的决心。当然,新掌门人韦迪对搞职业联赛并没有经验,他的思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国内联赛的走向。

  此次事件对联赛最大的负面影响还是出在赞助商方面。目前,中超总冠名赞助商倍耐力和足协的3年合同只执行了一年,5000万元的赞助费暂时还没有支付。一旦中超推迟开始或者参加队伍数量出现减少,倍耐力方面肯定会趁此机会压低赞助金额。而各地方俱乐部在当前的风暴下,在新赛季的招商方面也无可避免地面临新的困境。

  外交之危:足代会不开恐遭全球禁赛

  总局这次对南、杨作出的免职决定只是基于行政意义上的,他们两人在中国足协层面上的副主席职位其实仍存在。作为民间机构的中国足协长期以来与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机制,事实上违反了国际足联章程的规定。根据国际足联的章程,一个足协的主席、副主席必须通过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不能由该国政府机构行政任命。一旦违反,国际足联有权力对该国进行全球禁赛,比如之前伊拉克、伊朗、科威特等国都被处罚过。

  国际足联是考虑到中国国力和中国体育的整体影响力,才一直没有在这方面刁难中国足协。但在目前中国足球的环境下,国际足联已经不能再容忍中国足协违反章程之举了。

  去年足代会临时推迟,现在看来直接原因就是南、杨出事。因为,本次足代会不但要选出一个接任袁伟民的主席,更要把新掌门人韦迪推选为副主席以顶替南、杨的位置。否则,中国足协不但无法在亚足联相应职位展开工作,更有可能遭国际足联全球禁赛的严惩。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