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羽球三小花:卢兰乖乖女 王仪涵内向王琳鬼灵精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1月24日15:44

  卢兰、王琳、王仪涵,三个90后选手,窥探着70后张宁的后座。中国羽球王朝,面临新的变局。

  文 修羽

  隆冬的北京迎来了几十年难得一遇的严寒天气,北京市体育馆路4号里的羽毛球训练馆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快点,再快点!”张宁一边吹着哨子一边来回走动,她脚步的管辖范围内,是一帮热火朝天流着汗水的女单队员们。

  对于张宁来说,从奥运冠军到主帅的角色转变并不是一件难事,让这帮姑娘信服自己也不是一件难事,但每每在面对“谁来接替你”这样的选择题时,这个自信的东北女人会变得迟疑起来。她总是用“她们每个人都各有特点”、“现在谈论领军人物还太早”这样的句式,来搪塞记者。

  北京奥运会后,张宁和谢杏芳退出历史舞台,朱琳、卢兰、蒋燕皎、王琳、王仪涵,这五个来自江浙的女孩,开始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竞争格局。

  五人中,2007年马来西亚世锦赛冠军朱琳原本是最有希望的一个,但随后不稳的成绩,让她与奥运会渐行渐远。北京奥运后,一连串的伤病更是让心思细腻的朱琳交了退役申请。

  同样因为伤病和状态原因被排除在“一姐之争”的还有2005年全运会女单冠军蒋燕皎,笑言自己是“玻璃人”的她,已早也看清了自己的位置。

  于是,便留下了卢兰、王琳、王仪涵。

  “宁姐,哦,不对,是张导,明天咱们

  是几点?”

  “什么?你大点声!”

  “明天是几点练?”

  “哦。还是这个点,但是明天先去力量房啊。”

  “好,知道了。”卢兰最后这一句,声音小得只有她自己能够听见。结束了一天的训练,队友们都三三两两地边放松边聊天,卢兰更多的时候只是充当了听众的角色,只有突然想起明天的训练时,她才朝着张宁的方面问上一句。

  性格内向,说起话来柔声细语,碰到陌生人会脸红,江苏人卢兰打小就是给人这样的感觉。而她走上羽毛球这条道路,也是父亲给逼出来的。

  “我小时候成绩很不错,但体育不合格,这可拿不了三好学生,”卢兰如此形容自己当时的选择。

  很快,她不仅仅当成了“三好学生”,还开始了羽毛球道路上的“三好学生”之旅:2000年进入国家二队,2003年升入一队,2004年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2006年尤伯杯冠军。

  但如今的卢兰,如此认知那个“世界冠军”称号。“我觉得那个冠军不算是自己真正的,我就只打了一场小组赛,团体的冠军有很多人的功劳。只有拿到了自己的个人世界冠军,那才是名副其实的。”

  为了尽早地能够名副其实,卢兰开始朝着自己的第一个个人冠军迈进。但在随后的国际公开赛中,她的状态却时好时坏。可以拿冠军,也可以在第一轮轻易输球,“三好学生”也遇到了解不掉的难题。

  “是不是我太追求完美了?其实就算拿到了冠军也不可能就完美,比赛中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应该从大局出发吧,不要拘泥于细节如何了。”卢兰这样告诉自己。随后,她确实做到了这点。在2008年的尤伯杯中,她不再是两年前那个可有可无的新人,在谢杏芳状态下滑的时候,她站了出来。也正因为尤伯杯的表现,她成为张宁和谢杏芳之后,入选北京奥运阵容的第三人。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定格在了四强,这样的高起点对于卢兰来说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只是,乖乖女太乖了,这样的乖让她丧失了一个运动员场上应有的霸气,李永波就曾评价道:“她在场上有时候会太女孩子气,我们更多是需要张宁那种豁得出去的队员,有时候需要把自己当男运动员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