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中国单板滑雪欲创冬奥奇迹 刘佳宇师徒背负压力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1月25日10:24

  中国单板滑雪队是继男女自由式空中技巧滑雪队后,中国雪上项目的又一支极具培养前途的战略精兵。这个偏重技术的冰雪项目非常适合柔韧性良好的国内选手参与,本届冬奥会,中国单板滑雪健儿梦想一鸣惊人!

  1月16日,记者探访了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的白清寨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这里也是国家单板滑雪队训练基地,中国单板滑雪队在白清寨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做最后的国内备战训练后,1月17日开始,队员开始分批次启程前往加拿大。

  在国内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国家单板滑雪队的队员们在一如既往地认真训练,教练员不时为队员纠正动作。当记者站在U形场地的雪场上端时,才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个勇敢者的项目,没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是很难做出冲高、回落的惊险动作的。

  “啊!拍了!”教练王葆衡喊道,记者以为是让选择拍摄角度,王教练笑着更正道:“我说的‘拍’是指摔了,这是我们的行话。 ”

  当其他队员结束训练离开场地时,刘佳宇还在继续训练。她的教练刘长福不时在雪场里跑上跑下,场地里不时传来他的喊声。刘佳宇动作的每一个小细节他都认真观察着,随时指出不足。

  作为国家队的头号选手,刘佳宇和教练背负的压力不小,刘教练说:“刚开始带着刘佳宇准备冬奥会的时候压力确实很大,但是现在离比赛越来越近的时候反而放轻松了,心态很平静。 ”

  提到夜间训练,刘教练说道:“刚开始以为运动员不能适应夜晚的训练,可是练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夜场更能让运动员兴奋,灯光也能让运动员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更快进入状态。 ”

  国家队在这段时间的集训采用一天三练、雪上与陆地相结合的训练方法。此次温哥华冬奥会,单板U形场地项目我国共有5人获得了参赛资格。

  孙志峰:关键看临场发挥

  记者:你的家乡在哪里?是怎么走上了滑雪的道路呢?

  孙志峰:我老家是丹东宽甸,1998年我到沈阳东陵武术学校学习武术套路,我7岁就开始自己独立生活了。2003年国家队单板滑雪队组建队伍之初到武术学校选人,我就被选中了。

  记者:练单板滑雪存在一定风险,你们最初练的时候害怕吗?

  孙志峰:年龄小的时候思想简单不害怕,一些难度的动作也敢做。现在长大了反而想得多了,有时候就会担心,这样其实对做动作影响挺大的。

  记者:这是你第二次参加冬奥会,感觉和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心态有什么变化吗?

  孙志峰: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我还太小,就是去感受氛围了。这次是有目标的,要去真正参加冬奥会了。

  记者:你觉得自己属于什么类型的运动员?

  孙志峰:我觉得属于循序渐进型的吧,其实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关键就是看临场发挥。

  曾小烨:对我来说只差时间

  记者:孙志峰说你和她一样是从武术转行到滑雪的,你的经历是怎样的呢?

  曾小烨:我们两个以前在一个武术学校,但那时候并不认识,后来练滑雪才认识的,但也都认识七八年了,我家是阜新的。

  记者:听大家都喊你“猴”,是因为你比较瘦吗?

  曾小烨:应该是吧,而且我比较好动,其实我比一般人都能吃,前阵子有一次早饭吃了12个大包子、一碗粥、一碗豆浆,还有半碗馄饨。(笑)

  记者:在前段举行的世界杯奥地利站比赛中,你扭伤了脚遗憾退出比赛,现在恢复了吗?

  曾小烨:没事,我心大。现在恢复得差不多了,什么事情都不能影响我的食欲,也不能影响我睡觉,我睡眠质量高!

  记者:脚伤怎么样了,会影响到冬奥会的比赛么?

  曾小烨:从奥地利回来我基本上没有进行雪上训练,但是陆地上的训练我都一直跟着练了,对冬奥会的影响应该不大。

  记者:那你认为自己现在最欠缺的是什么?

  曾小烨:我现在动作的稳定性和流畅性都还可以,难度在逐年提高,对我来说只差时间,我练习滑雪的时间还太短了。孙志峰是第二次去冬奥会了,我还是第一次,我得好好珍惜啊!

  记者 张松 实习生 王冠楠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