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中超冬训评论

中超队报:大家都是屁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晓蔚
2010年01月26日01:32

    搜狐体育讯 2009年1月10日,曹阳召集小弟发动罢训;2009年1月13日,曹阳被父亲押解向泰达俱乐部投降,“泰达四君子”革命宣告失败。这可能是史上最短起义,曹阳堪称叛徒界的“闪电博尔特”。

  曹阳转身不仅迅猛,而且彻底。三天后,这位泰达上赛季队长连发两封检查信,狠斗私信心一闪念,并高举高音喇叭招呼另外三位剩男立即缴械投降,否则就将发动最后攻击。场下和场上,曹阳队长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并获封“检察长”的美誉。

  当然,我在此无意过多拿曹阳的变节寻开心,毕竟作为一个男人,上有老下有小旁边还有老婆哭吵,即便检查写得泪透纸背,也是违心表述,仅仅是为自己找条生路,为家人买个保险。29岁的男人,已经过了狂放不羁爱自由的年纪,心头绳结剪不断理还乱。

  据说,由于这两份检查信自我揭批太过深刻,以致俱乐部要求其他三位流浪球员必须写出赶超该水平的检查信方能获得特赦,否则归队事宜免谈。这可难为死了另三位小弟,以至于迟迟不得归队。我的建议是,可打电话请求曹阳同志代写三封检查,以弥合兄弟之间因背叛产生的不信任感。

  当然,四君子之一的谭望嵩虽然球风粗野,但场下言谈并不失礼,他和另外两位同党均对曹阳的做法表示理解。在这件事情上,谭望嵩赢得了民间加分,一举洗刷了过往不良少年的鬼脚形象。这样的行事风格可以配得上“君子”范儿:好兄弟讲义气,即便面对不讲义气的好兄弟,依然很讲义气。

  历次教训证明:像球员之间通过义气而拟定的松散结盟,是很容易被资本一一收买瓦解并一举攻破的。四君子因“资本”出走,又被“资本”打败。领赏的球员在发饷的老板面前,永远牛气不来,永远是弱势群体。唯一胜机是曹阳中好几次3.6亿巨奖,然后把泰达俱乐部直接收购。

  与掌握生杀大权城府极深的老板斗,带头大哥注定失败。据说,泰达总经理李广益曾同时给韩燕鸣和谭望嵩二人发招安短信,以瓦解内部堡垒的方式拉拢他俩。韩谭二人极为仗义,立即与曹阳通气建立互信,结果曹阳自认俱乐部可能要对己下手,于是决定主动纳降。连续剧《潜伏》中说“谁先动谁主动”,于是曹阳被俱乐部树立为“道德典型”,还得到高层“知错能改是好品德”的赏识。

  这一哗变令了另外三位剩男变得极为被动。叫板已然失败,如今转型为时已晚,检查信尚未构思完整,于是只能跟俱乐部形成拉锯。

  但俱乐部即将祭出最后杀招。李广益已经放出威胁通牒:再不归队就将开除。而开除则意味着该球员的注册资格将被取消,职业生命就此完结。对于只会踢球和踹人的中国球员而言,归队认错似乎是唯一路径。

  中国体育报认为:“泰达罢训事件”凸显工会缺失。文章认为,劳资纠纷大多与劳动者的权益未得到完全保障有关。倘若在球员与俱乐部之间有类似球员工会这样的合法中间机构存在,那么劳资双方的一些矛盾或许会迎刃而解,诸如“泰达事件”至少不会一步一步地走向激化。

  当然,这是理想主义者发出的正确的废话。我们中间,有多少人动用过所谓工会去得罪过领导——你还想不想混了?我们在加班过后,又有多少人向老板提出过抱怨索要过加班费?我们之所以在没有加班费的情况下任劳任怨坚持作业,是因为我们自认有文化修养,自认城府世故,自知行为过激的后果难以预计,心存未知的恐惧;球员之所以在合同谈不拢之后揭竿而起负气出走,是因为他们没有念过几年书,心智单纯简单,路见不平一触激怒,情绪容易失控行为不计后果。

  我们的共同点是,大家都是屁民,但他们比我们更有勇气。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