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花式撞球动态

访九球姐妹花刘莎莎付小芳 梦想代表中国打亚运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26日09:44






  一个是全国冠军,一个是世锦赛冠军;一个文静可人,一个天真活泼。付小芳和刘莎莎,娇艳的姐妹花,“九球美女”界的新宠。一夜成名固然是灰姑娘童话,背后却深藏着诸多艰辛和不易,以及一段难得的姐妹情深。昨日,正在深圳参加九球排名赛的这对姐妹花,接受了晶报记者的同题专访。

  谈姐妹

  付小芳:莎莎是我的好妹妹

  刘莎莎:小芳是我的守护神

  与寒冷的北方不同,冬天的深圳,尽管起风了,仍有适度宜人的温暖。

  宜人——这也是付小芳散发的温度。1月23日,从下飞机到九球全国排名赛的抽签现场,能看见这位画着精致淡妆的美女始终在微笑,不管你是老友,还是初次相识。

  师妹刘莎莎一夜成名,作为河南老乡、作为刘莎莎的好姐姐和曾经的偶像,付小芳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事实是,从2005年拿到全国冠军之后,她已经成为中国九球界的知名选手。

  应该说,22岁的付小芳应付媒体,很是熟稔。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曾邀请她作为表演嘉宾。当青春靓丽、打扮时尚的付小芳一走上台,现场的观众一片惊呼“好漂亮啊”,主持人汪涵则用“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来形容这位九球美女。

  不过,你要是在她练球的时候,贸然上去打扰,要求合影或者签名——“对不起,练完球再说……”斑斑驳驳的光影打在了她的脸上,看不到任何的表情。

  相比之下,小她6岁的刘莎莎则要腼腆许多,或者说更单纯一些。“台球改变了我的一生,而姐姐是我的守护神。”一件素色的运动衫,头发简单地扎在后面,像个乖妹妹,刘莎莎很自然地躲在付小芳的光芒背后。

  的确,如果没有台球,没有旁边那位被称为“姐姐”的付小芳,这个女孩现在应该会和大多数16岁的姑娘一样,过着简单的高中生活。

  专访

  晶报:你们现在是台球姐妹花,如果只用一句话形容,你们姐妹俩是如何评价对方的?

  付小芳:莎莎非常活泼可爱,也很听话,是我的好妹妹。她基本功扎实,年龄又小,前途无量。

  刘莎莎:小芳是我的守护神,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们从小就是一个村里的邻居,小芳的妈妈是我干妈,没有她也没有我的今天,虽然我们不是亲姐妹,但是胜过亲姐妹。

  晶报:你们平时一起练球,一起比赛,你们相互影响又相互竞争,如何看待这种“微妙”的关系?

  付小芳:这种竞争当然存在,平时师傅一直跟我说,如果在比赛中碰到了,要跟平时练球一样。平时,师傅看着我们打球,不许我们讲话,不许打打闹闹,已经养成了习惯。

  刘莎莎:我们平时也打得比较多,互有胜负吧,真正在比赛中碰到的机会并不多。

  晶报:台球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付小芳:这是我的职业,我这一生离不开台球。

  刘莎莎:台球改变了我的一生,像朋友一样每天见面,它让我变得更加自信。

  谈九球

  付小芳:有时感到枯燥和失落

  刘莎莎:我们也有放松的时候

  烟花绚烂绽放时,你若感受过,就难以忘怀。

  对刘莎莎来说,她去年也经历过很多个绚烂的时刻。沈阳世锦赛夺冠,接着又获得CCTV体坛风云大奖,这个还一脸稚气的小姑娘,已经体味到了成名的滋味。

  在河南兰考老家的同学在电视里看到了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们有人还特意打电话问刘莎莎爸妈,电视里那个台球冠军不会就是你们家莎莎吧?

  这对付姐姐小芳来说,也是一个好事——至少在生意上来说。刘莎莎所在练球的付小芳北京台球俱乐部,距离鸟巢十分钟的脚程。俱乐部去年7月才开张,人气一直不旺,但刘莎莎成名后,生意一下子好到爆。

  “大家都冲着莎莎来的,看看这个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是怎么练球的。”刘莎莎的教练、俱乐部总经理张树春说。而因为刘莎莎的广告效应,据说,张树春现在收一个徒弟每年的学费是22万元,有很多家长,最近到处找关系把孩子送来,求着他教。

  但你相信吗?尽管关于世界冠军的故事传得铺天盖地,但刘莎莎自己却毫无知觉——因为她根本就不上网,甚至连手机都没有。

  专访

  晶报:在世锦赛上,刘莎莎拿了冠军,付小芳也夺得第四。一夜成名后,如何看待出名后的生活?

  付小芳:没什么改变吧,以前每天练球在八、九个小时以上,我的生活除了台球就是球台。但说实在话,在沈阳世锦赛之后,因为活动多,我们练球时间就变少了。每个打球的人都梦想着出名,因为出名后意味着更多赞助,生活会变得更好,也能更好地推动台球这项运动,不过,有得必有失,练球的时间就少了。

  刘莎莎:过去的2009年对我来说如同做梦一样,一切来得太快了,我都没有准备好就拿了世界冠军。我只能说,我去年的运气实在太好了,就像突然中了大奖一样。

  晶报:不停的练球和比赛,作为你们这个年纪,有没有感到枯燥?

  付小芳:平时,教练不许我们上网、打手机,台球就是生活的全部,有时候的确感到枯燥和失落。但当穿着西裤和皮鞋上场比赛时,又特别喜欢打球时的那种美丽感觉。

  刘莎莎:我也从不上网,也没有手机,所以网上的新闻我也不是很清楚,每天就是吃饭、打球、睡觉。我一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打球。不过,我们也有放松的时候,比如去唱唱歌啊,试着去练练喜欢的歌。我姐最喜欢王心凌,我的偶像是王力宏,我姐她可是真正的麦霸哦。平时,我们也喜欢逛逛街,买点小女孩喜欢的东东。

  谈今后

  付小芳:梦想代表中国队打亚运

  刘莎莎:赚了钱,把爸妈接出来

  荣耀的时刻已经翻过去了,接下来还有更长时间,更远的路。

  张树春说,刘莎莎拿到了冠军,并不证明刘莎莎已经具备了世界第一的实力。“刘莎莎的确是个比赛型的选手,心态好。她的球风和付小芳很像,比较硬朗,都属于进攻型的。”但另一方面,刘莎莎的防守是弱项。“如果不针对性地在防守上进行训练,以后的成绩还很难说。”而付小芳,多年的征战已经让她明白:行走江湖,一切都要以实力说话。

  专访

  晶报:作为九球选手,基本功很重要,你们如何评价自己的基本功?

  付小芳:我是打黑八出身的,基本功比较扎实。莎莎跟我一样,基本功也不错,因为这是提高的基础。

  刘莎莎:在东北的两年,我一直在练黑八,基本功还好吧。最开始时我特别喜欢打斯诺克,并差一点成了斯诺克选手。幸亏后来改练花式九球了,否则中国少了一个世界冠军。

  晶报:除了台球,你们各自还喜欢什么运动?

  付小芳:游泳。游泳有助于提高心肺功能,也能增强体力。

  刘莎莎:我也是,很喜欢游泳。

  晶报:你们都很年轻,有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

  付小芳:我们不注重结果,重在过程吧,争取尽量发挥出正常水平。代表中国队打亚运会是每个人的梦想,这个目标还很遥远,最重要的是打好目前的比赛。

  刘莎莎:我是真的很喜欢打球,所以我希望以后能变得更强,最好还能去国外训练。而我现在只想专心打球,依旧做单纯的自己,做大家的开心果。然后打出好成绩,赚到了钱,就把爸妈接出来,我姐也是,我们俩还要买个大大的房子,住在一起,永远不分开。

  斯诺克VS九球

  从起源上看,斯诺克起源于英国,而九球起源于美国。

  从器械上看,斯诺克的台大球小杆细,九球的台小球大杆粗。

  从比赛规则来看,斯诺克要求按照一红一彩的下球顺序打,并根据球的分值累计选手得分,最后得分高者胜。九球则需要选手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从1号打到9号,并以先下9号球者胜。

  从比赛着装上看,斯诺克选手必须西装革履,绅士味道十足,而九球选手则可以T恤牛仔,显得随意而大众。

  九球规则

  九球比赛是目前世界花式台球的重要项目,比赛过程变化莫测,球手每次击球时,必须击打桌面上号码最小的球。如开球后没有任何球进袋,桌上仍剩9颗球,另一方就必须由1号球开打,若1号球已进袋,则要从2号球开打,以此类推。

  九球比赛悬念很强,比赛的结果以打进9号球为赢,9号球未进之前,胜负都是未知的。因为九球比赛不是比谁进的球多,就算你1号至8号球全打进了,但九号球未进,被对方进了,那这一局的胜利也属于只进了9号球的那一方。

  若开球冲杆后9号球直接进袋,则这一局over。

  深圳职业九球排名赛

  潘晓婷先输后赢晋级

  晶报讯背负着“九球天后”的盛誉,潘晓婷昨天差一点阴沟翻船。她先是在下午的比赛中输给自己上海队的队友任秋玥,但在晚上败部的比赛中,她再没有让机会从指缝间溜走,击败北京选手尤斌声,从而“复活”搭上了16强的末班车。

  由于个人事务,潘晓婷并没有参加中国职业九球排名赛北京站的比赛,此番来深圳,潘晓婷凭借原有的全国排名被列为第14号种子选手。虽然第一天的比赛,潘晓婷以7∶0干净利落地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曾庆然,但昨天面对上海队队友任秋玥,潘晓婷的表现完全不像个世界冠军,很快以1∶5落后。虽然在后面凭借对手的失误,潘晓婷勉强将比分追成了6∶6,但在决胜局,潘晓婷在防守中出现严重失误,被对手上场一杆清台,从而以6∶7掉入了败部。

  在进入晚上的败部比赛后,潘晓婷遭遇北京选手尤斌声。也许是被逼入绝境后迸发出了能量,潘晓婷很快就以3∶1取得领先。随后虽然被对手扳成3∶3平,但潘晓婷的稳定状态帮了大忙,最后以7∶5惊险从败部晋级十六强。

  本次比赛采取双败淘汰制,潘晓婷就是从败组中成功“复活”的范例。此外,全国冠军付小芳、世界冠军刘莎莎以及赛会二号种子陈雪等人都击败对手,顺利闯入16强。

  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

  街头巷尾,玩九球的人更多

  深圳巨星堡,一层只有20多张球台的俱乐部云集了世界冠军刘莎莎、傅剑波、李赫文和全国冠军付小芳、张海涛等全国顶尖高手,连一直在美国打美巡赛的“九球皇后”潘晓婷也来了。中国九球职业排名赛深圳站比赛何以有如此强的吸引力?中国台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给出了答案,一切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

  一项运动要想在中国全面推广,最好的载体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前有东亚运动会,后有广州亚运会,九球运动都是常设项目,这也是花式九球在中国全面推广的新契机。据悉,广州亚运会一共有4枚九球项目的金牌。为了更好地备战亚运会,中国台协推出了常设性的职业排名赛,全年共分四站,除了去年底在北京结束的第一站,深圳站比赛是第二站。在全国所有4站比赛中排名靠前的选手有希望代表中国参加广州亚运会。

  “目前在中国,斯诺克看的人很多,但其实在街头巷尾,打九球的人数会更多一些。发展九球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多一种运动选择,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娱乐需要的必然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介绍说,中国九球发展比斯诺克晚,但目前形势很好,空间更加广阔,这一点在女子九球方面尤为明显。“沈阳女子九球世锦赛,潘晓婷等8位选手全部晋级16强,这改写了中国九球的历史,中国女子九球正形成集团优势。”

  张小宁介绍,九球的发展将借鉴斯诺克的经验,尤其是完善竞赛体制——国际大赛、国内选手为主的巡回赛、业余比赛、青少年比赛,四个层次相辅相成。从去年开始,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和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先后落地中国,形成了“南有上海、北有沈阳”之势,而中国国内的九球赛事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今年首次推出的中国职业排名赛,在总奖金方面达到了100万人民币。就拿深圳站来说,男子冠军奖金为4万元,女子冠军为3万元,总奖金为25万人民币。虽然所有参赛选手费用都是自理,并且还得每人交纳200元报名费,但报名人数非常踊跃。

  前斯诺克全国冠军郭华:

  九球“钱景”好于斯诺克

  深圳九球全国排名赛,在参赛选手中,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郭华就荣获斯诺克全国冠军。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有许多年没有在赛场上见到他了。如今,他完成华丽转身,竟然从斯诺克改行到了九球,其中又发生了什么?

  “每一个斯诺克球手都有理想,我年轻的时候也梦想着世界冠军。但现在我已经不可能实现这个理想,我已经不再年轻,我要为自己的今后着想。”郭华把这也当成职业生涯的新的起跑,“因为年龄和现实因素,我做出了这个决定,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一般人都会这样认为,专业斯诺克球手,打起九球来会更得心应手。不过,郭华却不这样认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这两项是完全不同的运动,打个比方来说,同属于棋类,但你能让聂卫平去和许银川下象棋吗?”

  当今世界九球的顶尖高手还是集中在中国台北、欧洲和美国等地,郭华认为张荣麟、吴珈庆等年轻选手都很有发展潜力。而就九球的发展而言,郭华认为这项运动的“前景”和“钱景”都会好于斯诺克,“这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生活节奏加快了,斯诺克也许会让很多人觉得过于缓慢,相对于年轻一辈来讲,花式台球更快捷,更时尚,也更适合媒体的转播。”

  在球员收入方面,内地斯诺克选手也不能与九球同级别选手相提并论,“随着九球的快速发展,即使不在一线,球手生活还是可以得到保障。因为它不像斯诺克那般严肃,可以开球馆,也可以选择在球馆里做教练,做陪练。”

  不过据郭华介绍,目前花式台球在中国还有很强的地域性,深圳由于靠近香港,受英国文化影响较大,基本上属于花式撞球发展的盲区。的确,看看深圳的台球馆,除了类似于巨星堡少数的几家专业球馆,几乎很少有九球球桌,基本还是斯诺克的天下。

  九球为何

  多靓女

  九球运动似乎是美女聚集地,人们在欣赏九球选手出神入化表演的同时也被她们美丽的身影、优雅的气质所吸引。就拿本次深圳全国排名赛来说,“九球天后”潘晓婷、新科世界冠军刘莎莎、“气质美女”付小芳等等,都让赛事抹上了一层亮丽的色彩。

  为何九球比赛美女这么多?潘晓婷认为原因很简单,“毕竟女孩因为身高、体力等原因,打斯诺克会太累,而九球台较矮小,球洞大,很适合女孩子打。”——的确,不用流汗,不用剧烈运动,不用户外作业,还可以好好打扮自己,这正是美女选择九球这项运动的原因。

  而且相比男选手,九球的女选手拥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尤其是那些球打得好,人又长得漂亮的美女球手更容易被“包装”,被赞助商青睐,并逐渐成为了这项运动的代言人,大打“美女”牌,也有效地推动了九球项目的迅猛发展。

  来深圳参赛的选手中,潘晓婷和付小芳都已签下了自己的赞助商,每次比赛都要穿着带有赞助商LOGO的衣服出战,而刘莎莎的赞助事宜也在商讨之中——据记者了解,光是潘晓婷每年去美国打球的费用,折合人民币要近百万,这笔支出全靠商业赞助。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