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揭秘南勇:冰雪达人曾是传说 铁腕治军叫板米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7:35
    资料图:2006年九月三十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和中国足球协会联合组建“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吴明山任组长,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任副组长,工作人员分别由公安部、中国足协的相关人员组成。南勇表示,足球赌博活动的猖獗,损坏了足球联赛的社会诚信度,破坏了公平竞赛的环境,“领导小组”的成立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对足球赌博活动的打击力度。中新社发杜洋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年纪轻轻,就成为冰雪达人,南勇被很多人看好。但事实上,南勇本人并不十分喜爱速滑,他曾说,不想一辈子只当运动员,他期望有更具成就感的事业

  本刊记者/刘炎迅

  那时,南勇还是个孩子,在家乡延边,他一天中的大部分光景,都消耗在冰原上。

  急速滑行时,南勇总是面带微笑。伙伴们都记着他的这个特点,甚至在多年以后,也不曾忘记。

  2010年,大寒之后的京城,气温持续走低,混迹足协13年的南勇滑入一个大麻烦中,他被公安带走,被总局免职了。

  南勇的足协13年和更早的36年,都过去了,以1997年他进入足协为界的人生这两段时光,有着怎么样的逻辑转承呢?

  关于父亲的传说

  在圈内人看来,南勇是个“传说”中人。

  比如关于父亲的传说。南勇是朝鲜族人,谙熟朝鲜的人情风土,说的一口流利的韩语,日后主事足协时,每次接洽韩国友人,他总会热情充当翻译,活络气氛。也正因为此,在流传甚广的一个版本里,他的父亲被认为是朝鲜将军南日。

  现在看来,这个传说发端于2001年10强赛出现前后,当时国足正努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南勇正可谓其间的关键人物,他果断和强悍的领队作风让人记忆深刻。而在官方公布的简历中,南勇在1997年之前的履历是空缺的,这不由引得众人浮想联翩,很多人便以讹传讹,觉得这个朝鲜族大块头男人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

  在延边的朝鲜族中,南日绝对是一个非凡人物,也足够扮演人们心目中的南勇之父的角色,这位将军曾是板门店谈判中朝方的首席代表。传说谈判后,迫于复杂的政治环境,他带着儿子离开朝鲜,来到中国。

  于是,南勇被一些浪漫主义者认定,他就是落魄将军南日沉寂异国后苦心经营的爱子。

  曾经有人当面问过南勇,他面带微笑着说,这个玩笑很有想象力,但“肯定不是。我父亲是延边的老干部,不过南这个姓是朝鲜族的小姓,有机会我问问长辈,可能南日真的和我们家有亲戚”。

  事实上,南勇的父亲名叫南兴烈,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一名战士。建国后,南父长期担任延边(即如今龙井市)县委副书记。

  虽说不及南日将军那样充满历史传奇,现实中的南父也是当地有名望的人。2008年,南勇带着国奥队前往龙井市踢比赛,曾兴奋地对队员说,“这里离我小时候的家不远,”“在延边,我父亲比我名气大多了。”

  父亲的名气大,但南勇的童年非但没有沾光,还跟着吃了不少苦,文革期间,父亲被关进牛棚,一家人陷入困境,南勇不得不跟着奶奶生活,在延边和图们等地周转,后来这段流离失所的生活,成了他忆苦思甜时最常提及的桥段,他总是说:“最困难的时候吃不饱饭,吃的也全是粗粮。”

  南勇的另一个传说发生在去年,当时媒体都说辽足表现出色的队员朴乾华是南勇的外甥。但南勇没让这个传说流传太久,很快辟谣说:“我和他的父亲挺熟的,但他和我没有什么亲戚关系。”

  还有一个传说更具眼球效应,传说某国足队员是南勇的干儿子,在干爹名望的庇护下,参与赌球,至今南勇未正面回应,在足球圈内,这已经被很多人视为公开的秘密。

  其实,南勇的家庭结构很简单,上有一哥一姐。哥哥已经离世,南勇很少提及,目前公开资料显示,除南勇外,南家无人涉身足球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