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广州体育局长爆粗口大骂假球:若撤销我们认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邱江剑
2010年01月28日13:19

    搜狐体育讯 昨天,公安部正式通报了打击假球案的最新进展,确定广药足球俱乐部在2006年进行的第二场假球。按照原计划,今天广州足球俱乐部将召开新赛季的冠名新闻发布会。但由于俱乐部突然被撤销,因此会议主办方临时短信通知新闻发布会取消。

  对于昨天公布的假球案件,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毫不知情,甚至一度爆粗口,痛骂操作假球的杨旭等人。

  记者:“焦点访谈”公布了公安部打击假球案的最新进展:广药足球俱乐部被第二次点名,已经确定在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主场和浙江绿城队的比赛打假球。你对此怎么看?

  刘江南:我没有看到直播,当时在外面有事。我真没想到会是这样,十分心痛。现在这种情况,我已经无话可说了,做错了事情,就要面对现实,勇于承担责任。

  记者:在这期公布的案情内容中,有一个细节:杨旭交代由于对方要价从80万人民币提到150万人民币,特意向俱乐部高层汇报,并经俱乐部高层研究,最终同意贿赂150万人民币。作为杨旭的行政领导,你对此事了解吗?杨旭有没有向你汇报过?

  刘江南:XXX(激动地爆粗口),如果杨旭向我汇报就好了,我一定骂的他狗血淋头!组织上安排他去俱乐部工作后,他有事情都是向俱乐部那边汇报,从来不和我说。我刘江南以党性发誓,杨旭绝对从来都没有和我提过这类事情。他每次回来,都是向我要钱,说球队这里缺钱、那里缺钱。

  上一次公布的和山西队的比赛,可以用大环境不好,被潜规则了,被动送了贿赂。但是这次,广药队和浙江队的比赛,肯定是定性为俱乐部行为的贿赂,和上次的性质完全不一样了。这对广州足球将是巨大的打击。

  很遗憾,由于体制的关系,我们没法介入职业俱乐部的管理,要不我肯定不会同意他们这样干。即使他们一意孤行,我也会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委、市政府也绝对不会允许他们做触犯法律的事情。

  记者:从现在的情况看,广州足球将肯定面临严厉的处罚,降级或者是取消职业联赛资格。你对此如何看?

  刘江南:我还是那句话:错了,就要勇于承担!广州需要足球,广州球迷需要足球。现在这种被动局面,我们也不能退出,肯定要继续搞下去。即使是有严厉的处罚,我们也认了,但广州足球的发展还是要继续。

  记者:刘鹏局长在国家体育局长会议上多次谈到足球,而且还明确了今年足球的4个重点工作。广州方面有和感想?

  刘江南:我非常赞同刘鹏局长的态度和观点。足球运动虽然是一个体育项目,但也是在社会生活中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活动。所以,足球工作也是体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我们国家的竞技体育已经获得了高速发展,奥运成绩越来越辉煌。但是足球发展却存在着很多问题。“假、赌、黑”的丑陋事件时有发生。现在公安部打击足球的“假、赌、黑”,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我们体育工作者,也应该在打击“假、赌、黑”的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目前,南勇、杨一民等中国足球的高层也出现了问题,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刘江南:管理队伍出现问题,除了个人自身的意志薄弱外,和制度障碍有一定的关系。政企分开原则使得体育职能部门不能直接管理职业足球,一些干部,因为环境、体制和个人自身的原因,有的能够坚守岗位,有的就被击倒了。

  由于广州职业足球也出现了问题,所以广州市体育局这段时间都在研讨如何寻找出路。胡锦涛总书记之前重新提出“足球需要‘志行风格’”是很切合中国足球实际的。因为无论作为足球管理者,还是足球教练、运动员等足球从业人员,都需要多谈谈奉献精神,少讲点回报多少;从严要求自己,吸取以往的教训;少一点急功近利,多一点实干苦干。

  记者:目前,广药已经被确认两场比赛打假球刘鹏说足球的问题,刘鹏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认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这些“毒瘤”大量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刘江南:这就因为体制没有完善。政府体育职能部门不能直接参与管理职业足球,作为企业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就是自我发展、自我管理。如果有好的管理者,俱乐部自然就好;反之,则肯定要出现问题。

  对于广州足球出问题,我们一直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在广州职业足球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人提出干脆不搞足球了。但是,广州这个城市不能没有足球,广州球迷不能没有自己的球队。现在,我们准备在广州足球俱乐部的运作和组建上探索一种新模式,其中包括广汽集团冠名的内容,都会有一些新的尝试。不过具体的模式操作形式,我们需要上报市委、市政府之后才能确定。总而言之,职业足球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因为政府职能部门在大方向、大政策方面的支持,能为职业足球保驾护航。

  另讯 据记者了解到,广州队取消冠名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因为签署冠名合同的主体——广药足球俱乐部是否合法的问题。之前,广药集团已经全面退出俱乐部,但是俱乐部的名称还是广药足球俱乐部,只是有广州足协接管而已。(搜狐体育 邱江剑)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