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张健强恐牵出问题裁判 足联:不会干涉中国事务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1月30日01:02
  第五波反赌核心

  1月27日,公安部第四次公布的反赌进展中,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和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按照程序,等待他们的将是批捕。

  在目前被带走或者“被失踪”的人员中,还有贾秀全等多名俱乐部教练和官员,他们的情况迟迟未被公布,肯定多少与“南杨”二人有关。据业内权威人士透露,公安部正在敲实案件,酝酿尽快公布反赌第五次最新进展,南勇、杨一民涉及的问题将破冰而出,一些假球场次会继续曝光。

  由于南勇和杨一民曾是足协最高级领导,案件基本与国字号黑金、操控联赛和以权谋私等问题有关,由于他们的问题涉及面更广,可能要多费一些时间来敲实。

  卡内有600万之多

  南勇在被传讯时,身上的银行卡内居然有600万元之多,正是这存有600万元的银行卡击溃了南勇一度固守的防线,从而迅速招供。

  在被专案组传讯之前,南勇可能有思想准备,但没想到一切会来得这么快。15日,南勇像以往一样上班,当总局要求他去开会时,一切看起来都还算平静。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当南勇和杨一民一起到了总局,才发现自己中了“埋伏”。

  反赌专案组很快就查出南勇的银行卡上有600万元的巨款,这对于南勇来说,是一笔说不清楚的巨款,毕竟在1998年进入足协之前,南勇的收入并不丰厚,即便是进入足协后,12年间就按每个月1.5万元来算(谢亚龙时代,足协副主席月收入1.2万元左右,再加上其他补贴,也超过不了1.5万元),这样12年下来,总的收入也不过216万元而已,距离南勇卡上的600万元还有300多万元差额。

  无期或死刑都有可能

  银行卡是南勇的,但钱的来源是需要他交代的。于是此前口风还算很严的南勇迅速招供,而且招了很多,目标直指国字号球队和中超球队。

  如果最终落实南勇确实是商业贿赂,那么南勇将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呢?某专业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到了刑事拘留阶段,意味着已经有证据证明他们触犯了法律。如果是受贿1万元,那么他将可能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如果受贿超过1万元以上,他就有可能被判处10年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受贿超过6万元,他将有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再超过的话,无期或死刑都有可能。”

  公安部公布了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等因商业贿赂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据悉,目前南勇等人位于北京的住宅及办公室已经被“8·25”专案组的警察搜查。

  此外,足协联赛部原官员范广鸣被指控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最后广药以3比2如愿以偿地赢了绿城。

  据披露,这起案件涉案金额达到150万元人民币。公安部办案专员在点评这起假球案时表示:“这起假球案是直接运作球员,以前是俱乐部之间打假球,这一次是广药俱乐部越过对方俱乐部,直接对球员进行行贿。”

  自从第一时间专案组驻地——沈阳祥宇宾馆被曝光之后,专案组立刻决定撤离,而且专案组意识到如果继续在沈阳调查,可能还会有消息被泄露出去,因此决定撤离沈阳。据了解,专案组已经将南勇等涉案人员带回北京。之所以带回北京,第一是因为北京的羁押地点比沈阳更加秘密,不容易走漏风声,有利于调查。

  第二是因为目前的足坛风暴已经不再是最初的打假反赌,而是由审查商业贿赂进入到了审查腐败阶段,因此有些案情已经超出了辽宁省公安机关的侦办范围,所以需要公安部以及纪检部门直接接手。

  第三点,这就是足坛风暴还没有进入尾声,不仅没有结束,而且还会有更多圈内人士接受调查,包括国字号教练、中超知名俱乐部,而这些人的问题又都与足协有关,因此将南勇等人羁押回京也有利于进一步的调查。(小新)

  张健强恐将

  牵出问题裁判

  本报讯整个足坛打假开始之后,公安机关的脉络很清晰。第一是庄家操纵比赛,第二是两支俱乐部协议球,第三是球员涉假。

  联赛当中裁判涉假的事件早已经是众人皆知,裁判问题公安机关不可能不注意到。虽然还没有相关裁判接受调查的消息,但收买裁判达到操纵比赛的案件将是公安机关下一步打击的重点。

  无论是南勇、杨一民、还是张健强,都与裁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南勇曾主管过联赛与裁判,同样,杨一民长期出任联赛部主任,担任副主席之后也曾经短期主管过裁判,他的部下现在还出任裁判委员会主任。而张健强曾经长期担任裁委会主任,张健强出事更有可能是之前主持裁委会期间,至少也是他利用裁委会主任职务积累下的关系进行操纵比赛的行为被追究。(小文)

  韦迪:中超联赛不能停摆

  本报讯日前,据中国足协相关官员透露,韦迪已正式指示足协联赛部,中超联赛绝不能停。

  联赛部主任马成全昨天从德国带队归来,随即便与正在参加局长会议的韦迪见面,两人利用会场中午休息时间进行了沟通。韦迪在听完汇报后指示,“中超联赛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联赛不但不能停,还要花大力气整改。现在联赛部要按部就班、全力筹备联赛事宜。”而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也表示,中超绝不能因打假反赌而受影响,甚至将联赛暂停比喻为“类似以往导致中国足球退步的事情”。目前,按照足协的要求,联赛部、中超公司都已做好了联赛3月20日开打的计划。

  据了解,中超多家俱乐部因无法确定联赛是否停摆,在引援、选帅的问题上处于观望态度。(金文)

  国际足联:不会干涉中国事务

  本报讯 随着中国足球打假反赌风暴逐渐升级,尽管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仍对中国足坛大地震三缄其口,但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终破坚冰,表示:“高度关注中国足坛反腐行动,不会对中国足球禁赛。”

  瓦尔克说,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假如一国足协的领导人触犯了当地的法律,直接遭到刑事调查,那么本国政府有权撤销其职务。

  “如果南勇是因为商业贿赂遭受调查的话,那么他将自动免除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一切职务,南勇被撤职符合国际足联的规定,国际足联不会干涉,更不会对中国足球禁赛。”他说。

  事实上,为了保险起见,在宣布南勇、杨一民等人撤职时,其职务内容也仅仅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副主任”,并没有涉及到中国足协。(小飞)

  本报讯在谢亚龙下课后,南勇接替谢亚龙成为“亚洲展望局”负责人,同时取代已经退休的日本人川渊三郎成为“亚足联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主席,负责亚洲职业足球的发展与亚冠联赛事宜。

  然而仅半年时间,南勇便出现“意外”,这对亚足联主席哈曼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目前,张吉龙还担任着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职务。按规定,南、杨被传讯后,已自动失去在亚足联所担任的职务,中国足协其他官员不能顶替。

  目前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官方网站上,中国足协主席依旧是袁伟民,副主席和秘书长都是南勇。但袁伟民在2004年离职时实际已经卸任了足协主席的职务,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中国足协并没有进行过正式选举。(小季)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