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半岛晨报:韦迪扮演操盘手 中国足球或乘势而上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2月01日07:35

  韦迪成了中国体坛最惹眼的人。尽管上任才9天,不要说对中国足球还缺乏了解,恐怕对中国足协的一些具体情况,可能也都不是十分清楚,但从1月22日崔大林正式宣布由他接替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那一刻起,韦迪就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名人。接下来的几年内,韦迪将要在中国最受关注、也最受唾骂的足球项目上扮演操盘手角色。

  韦迪到底是主动请缨,挂帅中国足协,还是服从组织分配,以“大无畏”的精神来接这个烂摊子,这不是外界可以猜测的。尽管,在他上任当天,就有媒体爆出了一年前他曾与南勇PK,差一点入主中国足协的“旧闻”。曾有记者当面向韦迪求证这一传闻的真实性,但得到的是否定的回答。涉及到组织原则问题,真实情况如何,外界可能永远都无法知晓,但看一看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的遭遇,听一听响彻奥运各个赛场上的“谢亚龙下课”的吼声,就可以想见,体育总局系统内任何一位独当一面的同级别干部,恐怕都不会心甘情愿去趟足球的浑水。更早的时候,也曾传出过体育总局考虑调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到足协任职,但被后者婉拒的消息。甚至有传言称,南勇一度希望离开足协,只是未能如愿。

  足管中心主任不好当,毫不夸张地说,这差不多是全中国最具挑战性和危险性的工作之一。困难之大,可能还要超过韦迪的想象。但对他个人而言,“利好”消息也还是有的,他可能真正抄到了中国足球的底:在足协层面,连南勇、杨一民、张健强都“进去”了,足协形象已经不可能再低。在国字号层面,国足打黎巴嫩、越南这样的球队都倍感吃力,坐镇主场都拿不下叙利亚队,已是彻头彻尾的亚洲三流,想让他们继续走低,可能比反弹还要困难。至于国奥、国青、国少,也全都提不起来,其中,国奥队连越南队都敢输,国少队更是创造了战平东帝汶队的纪录。联赛方面,广州、成都两队已被确认涉假,中超四强的外战成绩更是惨不忍睹。一张白纸倒谈不上,但在一片废墟之中,哪怕韦迪只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也将有目共睹。

  这是韦迪的机会,而更大的机遇在于,经历了本次扫赌、打黑、反腐的狂风暴雨之后,中国足球环境肯定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从大势上看,韦迪乘势而上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问题在于,他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取得更好的业绩。韦迪这个操盘手能做到吗?答案要由他自己给出,而现在,人们只能持谨慎乐观态度。

  晨报北京1月31日电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