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姬宇阳:听周立波评扫赌 丢脸太多但也是种机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姬宇阳
2010年02月01日09:47

  上星期六晚上,终于在一条娱乐新闻里,听到周立波对于中国足坛打假的点评。

  新闻的主题,原本是周立波和中国爱乐乐团的互动,有点无厘头,但据说目的是为了推广高雅音乐,说着说着,波波的话头忽然转向足球。他说,中国爱乐乐团花掉的钱,是中国足球的零头的零头的零零头,如果把这些钱全部给指挥家余隆,相信他可以把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变成中国爱乐乐团的分团。

  刚刚言归正传不久,波波忽然又把话题扯回到中国足球,他说,中国男足应该转行,改做中国女足。

  这只是娱乐新闻里的只言片语,可以想象,在周立波近期的《我为财狂》的演出现场,关于中国足球打假扫黑的话题,一定也少不了。

  过去两个多月里,中国足球已经三次登上《焦点访谈》,接下来也许还会有第四次、第五次。足球的美誉度,也伴随着打假扫黑的进一步升级,跌入历史的最低谷。但不是一直有这么两句话吗,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伴随着打假扫黑的进一步展开,我们必须开始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处于最坏时代的中国足球,能不能把握住这前所未有的机遇,让自己从此止跌企稳、开始逐步攀升?

  无法否认,目前的中国足球危机四伏。所谓危机,我的理解是,危机,本质是危险加机遇。足球现在很危险,有被社会更加边缘化的危险,有被赞助商彻底抛弃的危险,有被球迷加速远离的危险,甚至有断根的危险。这个行业如此黑暗,你让那些家长怎么还敢把孩子送去踢球?毫不客气地说,如果继续抱着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心态,中国足球距离彻底的死亡,已不远矣。

  说完危险,再说机遇,机遇就是,足球这一次引起的广泛关注,前所未有。拿足球说事的何止是周立波,著名学者钱文忠,据说也因为好奇于足球圈的黑幕,专门买了本打假扫黑的书。足球打黑三次登上中央一套《焦点访谈》节目,一方面,让足球的脸丢在最大的范围,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让足球引起更高层次领导的关注。

  足球很特殊,它是体育,但是它又和其他体育项目完全不同,这一次的打假扫黑,在全社会引起的巨大反响,就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提高足球水平,说难也难,因为足球不像田径,中国田径培养出一个刘翔,就可以一俊遮百丑。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每个环节都正常运转了,流水线的最末端,才会有好的成绩源源不断地产出。

  提高足球水平,说不难也不难。日本花了20年时间,就让本国的足球水平跻身亚洲顶级。足球是集体项目,11个队员之间,可以互相弥补,即使没有马拉多纳这样的天才球星,一样可以出好成绩。

  从2009年岁末到2010年年初,不仅对中国大多数城市,对于中国足球,这同样也是最冷的一个冬天。有部讲述诺曼底登陆的电影,名字叫做《最长的一天》,这话原本是德军元帅隆美尔说的,在1944年6月6日前的某一天,隆美尔站在诺曼底的海滩上对着他的军官们说,未来有一天,英美联军一定会从海上过来,开始他们的登陆,那一天,无论对德国或者是德国的对手,都将会是最漫长的一天。

  这个冬天,既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也是最漫长的一个冬天,历史又一次给了中国足球重头再来的机遇。

  66年前最长的那一天,为盟军换来了欧洲大陆的提前解放,66年后最漫长的这个冬天,能给中国足球换来一个春天吗?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