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南勇被拘新闻

足协不正败坏风气 曝南勇曾用美金行贿外籍裁判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6:11

  南勇曾授意行贿执法亚冠联赛一场关键比赛的外籍裁判;至今还没有被曝光的一足协前高官在一次大赛前让人去做裁判的工作,还以此作为备战的一项任务……本报驻京记者采访足球多年,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一一道来。

  今天只等案情公开

  自1月27日南勇、杨一民、张建强3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至今,这是相对沉寂的时段,宛如已经点燃了导火索的炸药包,不清楚导火索到底有多长,不知道准确的爆炸时间在哪一刻,更不明了爆炸的威力会有多大。

视频:记者爆南勇亚冠行贿细节 巨额美金送裁判

  猜测的空间巨大,这也是各种消息人士、知情人士、权威人士、内部人士、爆料人士频繁见诸媒体的时刻。多少年积累下来的足坛疑案、不解似乎得到了证实。

  不用着急,以南勇、杨一民等人的职位、当初的权威、触角的广泛,梳理其违法乱纪要远比弄清一场假球的前后复杂得多。当“另外一只鞋子”落地的那一刻,引发的震荡肯定巨大,或许涉及他们管辖的中超联赛、国字号队伍、裁判员,或许还有更高层次的人或事。

  比如几个赛季前北方某队的一场关键比赛,当时同一轮赛事涉及数队的降级大局,在联赛部几经权衡才敲定并通知了比赛监督、裁判员后,南勇临时要求换人。比赛以北方某队的胜利而结束,当地政府官员毫不避讳:“这个裁判是向着我们的。”再比如,国内某队主场打一场事关小组出线的亚冠联赛前,外籍裁判收到了一领带盒,打开一看全是美元,在得到该裁判“如不收回就上交给比赛监督”的反馈后,南勇对办事人员说“去拿回来吧”。还比如,至今还没有被曝光的一足协前高官在一次大赛前,让人去做裁判的工作,还以此作为备战的一项任务。

  这些都不是传闻,是当事人对记者亲口所言。附带的还有一句话:“他们领导都这么做,还怎么能去管、怎么管得住下面的俱乐部?!”

  昨天丧失纠错良机

  中国足球堕落到如此地步,实在让人痛心。

  必须提到过去了。中国足坛黑幕存在多年,而最接近彻底揭开这层黑幕的,是2001年底至2002年初那场以龚建平锒铛入狱为休止符号的打黑风暴。

  不得不提到2000年4月至2005年2月期间掌管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阎世铎,不仅是为了问责,也是为了剖析导致乱象竟然至此的缘由。

  时光飞逝,阎世铎在中国足坛的形象已逐渐模糊,脑海中记住的倒是他飞扬的文采与演讲的才华。“诚惶诚恐、如履薄冰”、“人间正道是沧桑、多行不义必自毙”、“乱世须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当爱情的小船被浪涛推翻以后,大家应当友好地说一声再见”(莎士比亚)、“恶推动社会进步”(黑格尔)等妙语,时常在他的嘴里吐出。

  关于当年那场打黑风暴的细节,恕不赘述,而2002年1月23日中国足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值得重温。会上,南勇发表了中国足协对“黑哨问题”的看法,引起争议的是其中一段:“凡是能够主动向中国足协讲清问题、退出收受俱乐部钱款、检查深刻的,将不予曝光并继续使用。对于有线索举报、事实基本清楚而本人拒不承认的,除中国足协依照行业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外,将向司法部门移交。中国足协将保证兑现主动交待问题裁判员的政策承诺。”对这种行业“家法”大于国法的决定,当场受到媒体的质疑。

  更让人惊讶的是,随后阎世铎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在最后一段“如何看待中国足协”中,他把中国足协的同志们比作“一批在枪林弹雨中遭受围追阻截、虽然满身伤痕却仍在继续前进的战士。”他说:中国足协的权威是不容质疑、不容挑战的。今后,中国足协将通过自己更加有效的工作,要进一步建立中国足球的新秩序、树立中国足协的新权威。

  “讲清自己的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的龚建平被判了10年,一年半后因病去世;一些“讲清”了的确实还在继续执哨,而另有一些,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足球场上。可以肯定的是,当时足协掌握受贿证据的裁判绝不止龚建平一人。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中国足协没有将“病灶”清除干净,传递给了不法者错误的信息,丧失了自我纠错的大好时机,至今引以为憾,更何况,像南勇、杨一民这样的足协高官都与不法者沆瀣一气。

  明天期待灾后重建

  关于中国足球的明天如何建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首要的不外乎两条:解决体制瓶颈,用对用好干部。

  尽管正在经历强震,但大概没有人愿意看到中国足球的大厦彻底垮塌,更期待的是灾后重建。明天下午,新上任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将与媒体正式见面,重建蓝图可见端倪。但更重要的不是他说了些什么,而是将来会做些什么。又要拿阎世铎说事了,当年他上任刚4个多月,就作了题为“为后人种树、为明天工作”的长篇讲话,代表中国足协明确提出了各级足协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青少年足球工作上来的战略决策,一时大获好评。但结果呢?如今我国青少年足球已萎缩得惨不忍睹。

  中国足球的明天是否美好当然取决于当下反赌打黑的力度。此次是中国足坛甚至中国体育界彻底“动手术”的大好时机。据报载,原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强调说:“我甚至觉得,南勇他们只是反腐领域的‘中层干部’,如果继续下去,应该还有更大的鲨鱼浮出水面。”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明确表示,将继续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动,绝不姑息。更高层的领导也提出一鼓作气,打赢这场打击足坛假赌黑行动的胜利,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提供一片净土,重振中国足球。

  拨开笼罩在中国足坛的乌云、清除弥漫在中国足坛的恶臭,应该为期不远了。

  驻京记者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